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学科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 2005年06月29日 编辑:
宣传部6月21日讯(党办稿) 2005年6月20日下午,王玲书记主持召开《关于公开招聘院系负责人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讨论会,林桂军副校长、组织部张楠部长、人事处史薇处长、屈满学副处长及相关院系领导参加了会议。

我校自招聘院长、系主任的启事公开发布后,吸引了海内外几十名专家和学者前来应聘,人事处介绍了应聘者的基本情况、招聘工作的进展及《实施办法》主要内容。大家对《实施办法》中组织领导、应聘条件、招聘程序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林桂军副校长认为,此次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院长、系主任,对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提升我校学科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是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按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市场规律公开招聘院系负责人,是学科建设的需要,是提升我校办学水平和实力的需要,将对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也是对学校领导班子治校能力和决策水平的一次重要考验。所以,科学合理设立新岗位目标体系、规范招聘领导小组工作程序对这次招聘改革将起着至关重要作用。

王玲书记指出,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院长、系主任,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步骤之一。2004年11月25日,我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上提出:人才强校的根本任务是凝炼学科方向,建设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可见,人才强校战略的核心内容是学科建设。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认识到,学科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原动力。目前,我校学科建设存在不足已经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瓶颈。要实现学校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的发展战略目标,我们必须将学科建设作为当前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一切工作都要以学科发展为目标,学校资金投放重点将由校园基础建设转向教学、科研,学校的资金和资源向重点学科和关键岗位倾斜,以学科建设为目标选配院长、配备教师、配备资源等。

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院长、系主任,是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要以学科建设是否发展作为检验学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制约学科建设的管理体制要打破,学科建设目标要明确,岗位目标体系要突出。我们选聘的学科带头人应具有带动和领导本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能力,具有预测学科发展方向的能力,具有学科发展的战略策划能力,具有组建合谐、创新的学术团队等能力。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今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树立为学科建设服务的意识,基层党组织要善于发现和解决影响学科建设发展及学术团队建设的认识问题和实际问题。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探索成立以学科团队为依托的新型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共产党员在学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科建设创造和谐的环境。

与会同志认为,学科建设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公开招聘院系负责人是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为我校学科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