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李岚清同志“音乐·艺术·人生”讲座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 2005年09月2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万婧 柳湘第 贺梅)921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视听中心内座无虚席。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校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音乐·艺术·人生”的精彩讲座。教育部、商务部多位领导和老干部、我校党委领导与同学们一同聆听了讲座。讲座通过校电视站、校园网向全校直播。

下午250,李岚清同志来到我校宁远楼前,他亲切地和到场的领导和老干部一一握手。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在校领导地陪同下,岚清同志参观了新投入使用的宁远楼。

李岚清同志曾多次来对外经贸大学视察指导工作,深受师生员工的爱戴。再次来到惠园的岚清同志风采依然。在他健步前往视听中心作讲座时,沿路等候多时的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敬意。

掌声 笑声 歌声

岚清同志讲述音乐人生

下午300,“音乐·艺术·人生”讲座开始。李岚清同志以丰富的人生经历、深厚的音乐素养和充满哲理智慧的语言,引导着大家领略了音乐的魅力和人生的哲学。

李岚清同志旁征博引,以许多著名科学家、学者为实例,阐述艺术与人的素质的关系;他风趣幽默,用自己丰富的经历,讲述艺术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作用;他语重心长,告诉同学们如何培养对高雅艺术的兴趣等等。

“音乐的魅力在于使生活更有情趣,使思想更有创意,工作更有效率,领导更有艺术,人生更加丰厚,希望大家都成为音乐爱好者”。李岚清在讲座中说,一个人只有知识不等于高素质人才,有知识不一定有文化。现代知识分子,只有专业知识,而不懂审美是远远不够的。好的音乐和其他优秀的艺术一样,不仅能培养人的高尚情操和良好品格,还会有助于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当讲到许多著名音乐时,李岚清同志不时把他最喜爱的《送别》、《教我如何不想他》等一些经典音乐片段插播给师生们听,还即兴用英文演唱捷克伟大的作曲家德沃夏克的《思乡曲》。他情不自禁的吟唱,赢得师生阵阵掌声。

整个讲座历时三个小时,李岚清同志的博学、儒雅、睿智、亲和的风格,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李岚清同志指挥校合唱团演唱由他作词作曲的《蓓蕾之歌》,并与大家合唱一曲《歌唱祖国》,引来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博学 睿智 真诚

艺术人生启迪贸大师生

李岚清同志的讲座在学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校党委书记王玲表示,听了岚清同志的讲座,使她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创造一个良好的校园文化,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的重要性。岚清同志以音乐为线索,向我们展示了他的音乐人生,让我们看到了一条成才之路。这其中体现的是一份自强不息的精神,一份坚强的意志力。可以说这些是当今的大学生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是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必要条件。岚清同志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李岚清这次讲座引起了陈准民校长很大的共鸣。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陈校长就深刻体会到音乐的魅力。陈校长强调,岚清同志的讲座更坚定了学校加强学生素质教育,特别是美育教育的做法。而学校也将尽全力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帮助同学们培养对音乐的兴趣,提高大家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

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一直主抓学生工作,听了李岚清同志的讲座,她的感受更是深切。她说,诚如岚清同志所言,综合素质的提高依赖于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这其中的“美”不仅指音乐,还能扩展到艺术、文化,在追求、享受的过程中它使我们的心态更平和、更健康。 陈书记常出席我们学校的文艺汇演等活动,看到合唱团、军乐团等等社团同学们的出色演出,非常的自豪,这体现了我们学生很高的综合素质。在构建和谐校园的大背景下,我校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给予了很大的重视,通过校团委拨经费等途径来支持、鼓励社团的各种活动和比赛以及第二课堂的开展。我校招收特长生已有三个年头,这些同学都很优秀,很多人都成为了社团的骨干,为我校社团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带动了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我真是太钦佩了!”一位同学在听完讲座后发出由衷的赞叹。

李岚清同志三个小时的讲座在掌声、笑声不断的视听中心结束的时候,一个个听众的眼里已多出了一份神采。同学们在听了李岚清同志的讲座之后,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许多同学表示,与李岚清同志的“亲密接触”,对他的深入了解,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了一个更高层次的人生境界,在大家的心目中树立起一个奋斗的目标。这种影响足以起到励志的作用,激励同学们不断奋斗。

“我很理解李岚清同志所说的科学与艺术在最高层次上是相通的,因为二者都是对宇宙高阶和谐与美好的终极追求。我深深地相信,有莫扎特的来自天堂般的美妙旋律、肖邦的钢琴曲和乐圣贝多芬的《英雄》精神相伴,我们不会孤独。”一位同学如此诠释。

李岚清同志对音乐的理解让同学钦佩,他不仅把音乐当作一种乐趣,还当作一种对自身价值与素质提高的标准。一位同学说,“他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样一味的否定流行音乐、抬高经典音乐,他肯定了很多流行歌曲的价值,他的内涵征服了我这个对音乐有极大兴趣的年轻人。”

李岚清同志辉煌的政治生涯和他丰富的音乐人生道路交相辉映,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位中国知识分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宏伟画卷。他深入浅出、活泼生动的讲授和强大的个人魅力,不仅让同学们对欧洲经典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加鼓舞了同学们去自觉提升自身修养与品味,提高综合素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