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与音乐同行 - 李岚清同志专场讲座给贸大学子带来的心灵荡激

发布时间: 2005年09月2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民乐团供稿)九月二十一日,这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日子。李岚清同志带着他对文化教育工作的满腔热诚,对音乐艺术的虔诚热爱和对我们年轻一代的殷切期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讲座。

这是一次谈心,一个离退休工作者和年轻一代的相互倾诉,这是讲座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的确,讲座没有了风云人物和平民百姓的距离,也没有了往日讲座浓重的学术气氛,更多的,是一种人生经验的相互分享,一种有关于音乐心情的解读,一种长者对年轻一辈的教导和启发。

音乐,是这次讲座的主题,李岚清同志从对编写< <音乐笔谈>>原因和目的的解说,从经典歌曲的共同吟唱,从对著名人士爱好音乐的介绍以及曾经如何用音乐感染更多政治舞台上风云任务的经历,无不体现着一位老人对音乐的虔诚和音乐在他生命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音乐,由简简单单的几个音符组成,呈现给你的,却是另一方崭新的国度和世界,神奇,奥妙,却又是如此的绚烂和精彩。在时而舒缓时而急促的音乐流淌中,倾诉的,是远离家乡的游子对远方那一片故土深深的牵挂是一颗放荡不羁的心对世俗约束的强烈反抗是恬淡心情中那份对田园旖旎风光的陶醉抑或是那像奔腾河流般的火热激情,或者那歌云唱月踏遍天涯海角的流浪情怀……在音乐的国度里,你可以自由地驰骋和翱翔。

没有了音乐,这个世界或许会一片黑暗,没有了音乐,人的生命或许不在拥有光芒!

有人说过,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万能的,但或许,音乐,就是万能的。音乐与科技,音乐与教育,音乐与人生,是音乐让如此多不同的领域有了星光的闪烁和月亮的皎洁。

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谁能参透音乐的意义,便能超脱常人呜一自拔的痛苦。

音乐是万物的源泉,不为音乐所动的人,必定他为石木!

有人说,贸大是大学中的瑞士,因为她可以在象牙塔的顶端绽放光芒,有人说,贸大是企业家的摇篮,因为这里有培育精英人才的肥沃土地。 但也有人说,贸大是一片沙漠,一片音乐的沙漠。没有古典音乐的那份高雅和深沉,没有摇滚音乐的那份激情和释放。然而,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在这样的浮躁的社会,我们更需要用音乐和文化来充实和支撑自己,在音乐的意境和思维中反思自己,反思社会。或许,通过那对高雅和通俗的充分理解,我们才能沉淀自己,绽放新的自我。

把音乐充分融入到教育中去,这是李岚清同志在讲座中传达的思想,在音乐的陪同下,在拥有对音乐的喜爱和理解上,我们才能对教育的目的和本质有一个把握,对知识有更为深刻的理解。

丝竹之韵,国乐芳华,真的很希望在校园里可以听到那久违的声音,那传承了几千年的文化积累,经过了历史风沙礼,经过了岁月变迁的见证,却依然美丽,纯粹依然。在清风扶过的清晨,在宁静的夜晚,在孤独寂寞的时刻……

或者,军乐激昂,或者歌声曼妙。

在贸大,与音乐同行

(校新闻网记者 eel、海涛 整理 校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