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声动贸大,聆听中国”——首届“惠声杯”朗诵大赛决赛落幕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5日 编辑: 张天齐 王媛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天齐 摄影 王媛)2019年4月14日晚18时,首届“惠声杯”朗诵大赛决赛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12名选手从近40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章艳中华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洁、惠园之声广播台 1979 级中文播音员王南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周晨萌贸大附小北京市优秀教师张玉芬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李慧、党委宣传部教师刘璇、党委宣传部教师朱向峰担任嘉宾评委。

598B2

    决赛分为两轮,以晚会形式呈现。在第一轮中,每位选手按抽签顺序朗诵自选篇目;第二轮为规定的古典诗词篇目,参赛者按照第一轮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选择题目,即兴朗读。最终成绩由两轮总分综合网络投票分数得出。

5100D

    晚会开始, 来自UIBE 民乐团的谭九虹、刘璐带来古筝琵琶合奏《春江花月夜》,乐声如莺歌婉转、流水潺潺,将人带入诗的意境中。随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致辞。他强调,倡导朗诵、大力弘扬传统文化与贸大培养通晓国际规则的复合型人才的办学宗旨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此外,朗诵是“正声雅乐”,具有强烈的导向性和深刻的感染力,可以在弘扬正能量的同时提高人的内在修养,因此本次比赛意义深刻。

      80839

    第一轮比赛开始,十二位选手依次登场。在他们的精彩演绎下,乐声和朗诵声融为一体,诗歌的年代感和学生的蓬勃朝气完美结合。《在山的那边》沉稳而深情,王子璠用以抒发对生活的向往与感悟;陈思源用嗓音渲染出《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悲伤而辽阔的意境,传达出诗歌忧国忧民的主旨;《我的心》情感热烈,董金耕却欲扬先抑,完美表达了作者对民族危亡的警示与疾呼;《红高粱》朴实本色,苏涵藉以高唱一曲对土地的赞歌;《致橡树》朦胧而柔情,张雅然读出了新时代女性的爱情观;高睿将《代李敬业讨武瞾檄》念得义正辞严,将骆宾王的悲愤表达得淋漓尽致;贾超朗诵出了《遥望梁祝的春天》的唯美婉转;杨轩宇借自己独特的声线读出了《美哉诗经》古色古香;《相信未来》被姜东昊读出蓬勃希望;刘丹丹将一首《我的南方和北方》读得如长江水般起伏跌宕;欧歌朗诵的《主宰我一生的三种情愫》,表达了求爱、求知、共情的人生追求;李明达一身古装,将《问秦俑》朗诵得慷慨激昂。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和叫好声不断。

     

            63DF6

朗诵结束后,嘉宾评委就声音、节奏、舞台效果等方面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章艳对王子璠的表现点评道:“朗诵画面感很强,背景音乐、表演服装搭配十分协调,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章艳还特别评点了贾超对于音乐的剪辑,从开始模拟梁祝相会、到暴风雨突然而至之声、最后变为戏剧唱段,可见用心精细。对于李明达的朗诵,张玉芬点评道:“语音标准、节奏恰当,选手自我的阳刚之气和文章的主旨相得益彰。”

8E8C8

第二轮比赛开始,十二篇古诗词依次揭晓,分别是《琵琶行》《短歌行》《念奴娇·赤壁怀古》《春江花月夜》《将进酒》《声声慢》《石壕吏》《白马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长相思》《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和《王风·黍离》。诗词伴随着古典音乐,在选手的即兴演绎下释放出别样的光彩。张小锋点评道:“即兴朗诵更多考察参赛者平时的练习积累与临场应变能力,以此对诗节奏和情感有准确的把握。如《短歌行》,就要表现出曹操因年华流逝对建功立业的焦灼心情。”他同时也指出,“表演者的表情要舒展自然、恰到好处,契合诗句的意境。”

比赛结束后,张小锋、章艳、张洁宣读获奖名单,晚会圆满落幕。本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贸大古籍保护论坛将于4月18日13:30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63253

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中文学院与图书馆协办,惠园之声广播台承办。

附:获奖选手名单(同奖项按姓氏笔画排序)

一等奖:杨轩宇

二等奖:李明达、董金耕

三等奖:苏 涵、欧歌、姜东昊、

优秀奖:王子璠、刘丹丹、张雅然、陈思源、贾超、高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