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75名志愿者圆满完成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30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19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展开,各路媒体、各国企业、中外代表正面对接洽谈,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大会期间,我校共选派75名志愿者参与论坛一线工作,他们利用所学、竭尽所能地助力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为选拔好本次高峰论坛的志愿者,团委和校志愿服务中心自去年12月末即启动志愿者招募工作。经过了语言、综合素质、政审等严格考核,最终有75名志愿者脱颖而出。其中,共有男生16人,女生59人;本科生42人,研究生33人;中共党员18人,中共预备党员10人,共青团员47人。具有包括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洪堡论坛北京分会等大型赛会经验的志愿者共43人。他们充分发挥我校特有的专业优势,向世界展现贸大青年的良好风貌。


培训对接:潜心学习,全力准备

4月12日至4月14日,我校75名志愿者和2600余名来自各高校、企业的志愿者们一起在京接受培训。志愿者们接受了包括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攻略、中国传统文化等在内的十大课程培训。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会以认真、尽职尽责的态度完成此次志愿活动,为大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不同岗位的志愿者们在正式工作开始前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对接筹备工作。负责北辰洲际酒店志愿工作的同学们为了向嘉宾提供准确的路线位置信息,在培训期间前往国家会议中心先行熟悉工作。在三层分会场扶梯出口负责引导和答疑的三位志愿者,在会议开始的前一天上岗模拟,一丝不苟地进行了10个小时的演练准备。

“我深切地体会到本次会议级别之高、规模之大。我们作为志愿者是一张中国名片,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展现的是中国形象,一定要周到服务,沉着应对。”志愿者潘宇辰说道。


服务盛会:时刻专注,高效严谨

“外交无小事”,高峰论坛举办期间,每一位志愿者都将这句话铭记在心。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青旅国会组,我校6名志愿者需要负责几百位参会代表酒店相关信息的整理和传达,以及所有参会嘉宾就餐的引导。志愿者赖成阳感叹道:“几百位嘉宾涉及不同国家、不同组织、入住酒店还不一样,每一位嘉宾都有不同的行程并且随时可能更改,任务艰巨但绝不容出错。”


本次论坛,我校志愿者为近900名中外代表提供了近2000小时的志愿服务。参与高峰志愿工作除了要求志愿者有较高的意志品质,对其语言能力也提出了很高要求。我校派出的75名志愿者,除了熟练的掌握英语以外,还有44人具备二外优势。其中包括日语、韩语、法语、俄语、意大利语等多国语言。志愿者谢京宏表示永远不会忘记自己解答完一位俄语背景外宾的问题,并用俄语祝他在中国顺利愉快后,外宾惊讶的表情以及对她的赞扬。她说:“一切工作的辛苦在这一瞬间消散。”


主场外交:肩担使命,孜孜前行

在本次高峰论坛中,志愿者们看到了自2013年中国开启“一带一路”以来世界与中国的新联结,更看到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更加重要的角色。带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他们热情饱满、干劲十足。志愿者冯楚琪的主要工作是在25日的“资金融通”分论坛上担任会场引导,在工作期间工作,她用英语和俄语询问嘉宾是否需要帮助,当嘉宾的问题得到解决,回以微笑和感谢时,她说:“我感受到了‘一带一路’这一平台连通起的不同语言、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相同的真诚与爱。”


从4月20日至26日,志愿者赖成阳和他的组员们每天迎着凌晨六点的“一带一路蓝”走进国会,伴着夜晚“丝路金桥”的金光离开。回忆起这一周的工作,他们表示:“服务高规格、专业化的主场外事活动,让我们锻炼了志愿服务能力、感受到了世界经济文化的脉搏、提升了国际化视野,本次志愿活动经历也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一抹亮色。”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我校志愿者们认真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肩扛担当和责任,展现出贸大学子的专业素养、奉献精神、大局意识和中国志愿者优秀的精神风貌。发挥经贸加外语的专业优势,搭建全球经济共享、民心互通的桥梁,贸大学子一直在路上!


附:相关报道链接

志愿者感想合集:http://news.uibe.edu.cn/info/1608/38258.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