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研究分会第六届理事大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05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方颖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研究分会第六届理事大会于2019年7月3日下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

召开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重要部署,按照五位一体总体部署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北京高校继续教育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健康发展。

大会顺利完成了换届工作并决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担任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研究分会第六届理事长单位和秘书长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黄健青副院长担任第六届理事会秘书长。来自北京81所高校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晓纯、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海芹、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副部长刘广送、北京市西城经济科学大学校长张建国出席大会。大会分为分为三个阶段,分别由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研究分会总顾问刘承邠同志,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曾钢院长,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处邓丽曼处长主持。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刘霄处长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组织举办这次大会,更感谢在京81所高校长期以来对北京高等教育和高校继续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刘霄处长在会上提出,北京高校继续教育今后的发展要做好“两个加法和两个减法”。一是加大对高校继续教育的支持力度。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将研究一些新的支持手段,多设计一些申报项目,做好导向性评优。二是加大对高校高端社会培训项目的支持力度。通过引入一些国际化、高端化培训项目,更好地发挥高校优质资源的效率,推动高校之间优质共享。北京市教委高教处要尽量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形式上的检查工作,同时要求在京高校要严抓规范办学、提高办学质量,减少违规招生办学。刘霄处长强调,北京高校的继续教育发展一定要坚持安全稳定,实现稳中求进,做到守正创新。刘霄处长最后表示,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将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为高校继续教育做好支持和服务。

 

大会听取了研究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曾钢院长所作的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曾钢秘书长主要从五个方面汇报了理事会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服务北京发展,配合市教委编好一个报告;二是不断开发应用升级,协助市教委建好一个平台;三是坚持以活动推进工作,在市教委统筹下办好两个竞赛;四是推进专项检查工作,落实市教委监管服务功能;五是规范办会,加强自身制度建设。针对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曾钢同志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第二,时刻聚焦中心任务。第三,注重创新新品牌活动。第四,深入研究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对继续教育的影响,不断建设高校继续教育的对外“传导”机制。第五,持续抓好规范管理。

 

大会认为:曾钢秘书长所作的《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符合研究分会的工作实际,第五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重点以及所进行的有益探索,推动了北京高校继续教育的深入发展,同时也为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定位和首善之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大会决定批准这一报告并通过了《关于关于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听取了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海芹所作的《关于修订<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研究分会管理办法>的说明》。大会认为:《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研究分会管理办法》的修订,符合北京高校继续教育工作的实际,适应当前高校继续教育管理和发展的要求。大会同意并批准修订后的《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研究分会管理办法》。

 

大会还听取了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副部长刘广送所作的《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研究分会第六届常务理事单位产生过程的说明》。刘广送副部长说,根据原《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继续教育研究会章程》的规定,本次换届从前期的筹备工作着手,秘书长单位先后进行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对研究分会本届工作的意见和对换届工作的建议。在遵循以上组成原则的基础上,由北京市教委高教处牵头建议,上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组成的北京高校继续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召开多次会议,充分酝酿、民主协商。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报请北京市教委高教处批准,最终产生本次大会的新一届常务理事单位建议名单。大会一致通过了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研究分会第六届常务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建议名单,并宣布由44个常务理事单位的45名常务理事组成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研究分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

 

大会休会期间,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研究分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六届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常务副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本次大会第三阶段,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丁凯院长受第六届常务理事会委托,向大会宣布了理事会新一届领导干部名单。丁凯院长强调,在审议此建议名单过程中坚持四个原则:一是有利工作原则;二是适当增加原则;三是统筹兼顾原则;四是重在务实原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代表新当选理事长单位在大会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再次当选为理事长单位,是北京市教委领导和各高校同仁对学校的莫大信任,他代表第五届理事长单位感谢大家对研究分会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张新民副校长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对学校的改革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学院发挥学校品牌优势,将学校各种优质资源整合在一起,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品牌影响力。学院还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做好转型发展。将传统的线下教育和线上结合,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结合,打造高端项目,做出特色品牌,打破传统大学的教学模式,融入了“没有围墙的大学”的办学理念。张新民副校长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新一任研究分会理事长单位,要牢牢把握职责定位,保持以往研究分会工作的延续性,把上一届的工作成果和工作亮点继续做实做好,推动工作的持续性开展。

 

随后,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晓纯同志代表北京高等教育研究学会发言。他指出,换届工作,是北京市高等教育研究分会组织工作中的一项大事,是充分发挥研究分会工作职能的重大举措。对新一届继续教育研究分会的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将提高政治站位,作为新时代继续教育工作的思想保障。第二,要将服务首都建设大局,作为新时代北京市继续教育工作的创先引领。第三,要将多种手段促进质量提升,作为新时代继续教育工作的核心任务。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刘承邠调研员作总结讲话。刘承邠首先对第五届理事会同志们的工作表示感谢,对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以及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以及相关为研究分会做贡献的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刘承邠总结讲话主要阐述了三点内容。第一,高校继续教育工作的根本目标是立德树人。在京81所高校的继续教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政治站位要再提高、政治的敏锐性、敏感性要再提高。第二,北京高校的继续教育要具有示范性、标杆性、导向性;继续教育的发展要稳步、要创新、更要规范;办学过程中要加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今后,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将依据国家政策,根据学校的办学导向,进行合理的资源调配和扶持支持。北京高校继续教育的专项检查工作,将实施精准性、针对性的专项抽查。第三,高校继续教育在招生、教学、考试等环节还存在短板,高校要及时发现、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稳定。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将对高校继续教育办学规范加强监管并出台相关的举措。

 

最后,刘承邠代表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工作团队提供的会议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

第六届理事大会在和谐、热烈、有序和务实的气氛下完成各项预定的议程,圆满结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