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01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校工会供稿 摄影 玉君)2020年6月2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本次“双代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校领导,教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180余人参加会议。教代会常设主席团副主席熊李力主持大会。

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发有为谱新章

夏文斌校长作校长工作报告

校长夏文斌代表学校向大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发有为谱新章  夯实牢固新时代学校稳定发展大局》的工作报告。

 

夏文斌校长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从五方面回顾了2019年学校工作:一是“双一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提升新文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二是学术带头人引进和培养取得新进展,不断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三是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落地生根;五是以服务师生为宗旨,解决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实事。他指出,学校取得的重大成绩,是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协力奋斗的结果。

夏文斌校长表示,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和艰巨,他从九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学校的工作重点:一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学校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实践中提高办学水平;二是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健全五位一体”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五是积极做好教育部一流学科验收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开展高精尖学科和数字经济实验室建设;六是加强高端智库建设,提升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的能力水平;七是深化教育对外开放,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八是全力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防范化解校园风险隐患;九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他进一步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全校教职员工尤其要保持足够的定力和坚定的文化自信,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投身于学校新一轮改革的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凝聚携手抗疫合力  坚定共克时艰信心

文君副书记做工会工作报告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文君做了题为《凝聚携手抗疫合力  坚定共克时艰信心 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团结奋进 在大战大考中彰显工会担当》的工会工作报告。 

文君副书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内容,围绕强三性标准和去“四化”要求,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工会的工作情况:一是以“意识”为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定位,坚定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引导助力教师职业发展,增强群团工作的先进性,切实维护保障职工利益,体现群团工作的群众性。二是以“大局”为先,定期召开民主会议,围绕学校发展大局贡献智慧,落实民主监督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三是结合学校整体部署,积极参与到对勐腊县开展的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工作中,根据勐腊特点,采购特色产品作为节日慰问品,真正做到以“扶贫”为重,助力学校扶贫工作见深、见真、见效。四是以“抗疫”为要,做好防疫保障,紧急时刻采购抗疫物资,为教职工准备防疫“大礼包”,做好教职工“娘家人”。

文君副书记进一步指出,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教代会、工会工作将积极主动作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建设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继续接受考验、彰显工会担当! 

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统筹兼顾保持重点发展

财务处处长付希珍作财务工作报告

大会听取了财务处处长付希珍就我校2019年财务重点工作、2019年财务决算分析,2020年财务预算情况和2020年财务工作重点向大会作财务工作报告。

付希珍处长指出,2019年学校财务整体运行稳健,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家经济下行及财政支出压力增大,过紧日子将成为下一年度财务工作的主题,基本原则为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的同时,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出实效;就上一年度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与强调;今后财务管理工作将继续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勤俭办学、避免浪费”的财务方针,推行科学和精细管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为建设高效节约型校园,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奋进启新程

蒋庆哲书记作总结讲话

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为本次双代会做了题为《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奋进启新程 为不断凝聚应对挑战的制度力量、提高应对挑战的治理能力而努力奋斗》的总结讲话。

蒋庆哲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双代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代表和全校教职工、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双代会虽然压缩会议时间、节奏加快,但标准不缩、要求不减、效率提升,特殊时期的重要会议,将在贸大发展历程中镌刻下特别的印记。关于工会下一步工作,他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对标看齐,铸就理想信念之魂,自觉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二要围绕中心,激发干事创业之志,为教职工搭建能够脱颖而出的多层次、多维度平台;三要干在实处,弘扬为民务实之风,当好教职工“娘家人”,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到教职工心坎上;四要勇于创新,恪守凝心聚力之本,进一步完善健康保障和文体工作体系;五要精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之战,发挥工会职能优势,以实际行动协助学校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蒋庆哲书记指出,大学在协同参与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应该肩负起应有的专业担当责任、公众教育责任、自我治理责任、志愿服务责任、人才培养责任、政治安全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和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他希望各位代表、党员教师,继续发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精神,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坚守初心、尽职履责,收好“十三五”规划的尾,开好“十四五”规划的头,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再立新功,为打赢全国疫情防控战役取得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掌声中胜利闭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