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2020年西双版纳延边开发开放与招商投融资专题培训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30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供稿)近日,2020年西双版纳延边开发开放与招商投融资专题培训班在西双版纳州委党校成功举办。西双版纳州部分州管干部、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州招商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园区有关人员近200名干部参加培训。本次培训部分课程由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筹划并选派师资,四位专家学者为参训学员进行专题讲座,助力西双版纳州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深受学员欢迎。

西双版纳州副州长、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春花同志做开班动员,州商务局局长罗金伟同志主持开班仪式。

张晓静副教授的题目为《“双循环”新格局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从双循环提出的背景、内涵及基础条件等切入,多案例阐释并进一步引出了“双循环”的核心要义,介绍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现状,以及双循环格局下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着力点。

姜荣春副教授的题目为《后疫时代的全球化重塑:数字经济、服务贸易与服务业革命》,结合云南及西双版纳相关政策文件、本土优势以及2020年服贸会,聚焦数字经济、服务贸易与服务业革命,解析服务外包逆势增长之谜,探讨疫后时代的全球化重塑及为包括西双版纳在内的云南省所带来的潜在发展机遇,并就未来发展思路提出若干思考。


蓝庆新教授的题目为《“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走出去”》,回顾了“一带一路”的历史与时代背景,对“一带一路”提出的驱动因素、时机选择、空间选择进行剖析,有重点地指出从政府层面推进的战略和需要明晰的问题,提出应关注风险、合理引导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华迎教授的题目为《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从发展概况和现状、互联网经济下的新思维、创新电子商务模式等几个方面理清电子商务的发展脉络,阐述了数字经济背景下催生的新思维,尤其是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思维,并对跨境电商、直播电商和短视频平台等创新商务模式进行了着重分析,用前沿生动的案例引发了学员们的共鸣和思考。

本期研修班的举办为进一步提升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各级各部门研究破解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统一认识,创新方法,总结经验,与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科特色与专业优势相契合,同时也是我校服务国家战略、对口支援西双版纳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自2013年承担教育部滇西地区定点扶贫任务,与西双版纳州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我校一直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提供高校支持,与西双版纳州肩并肩、手拉手共同发展。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积极参与到智库建设、科研合作、干部培训等工作中,助推智力支持的落实,智库成果的落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