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黄勇教授应邀主讲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30日 编辑: lhh

法学院黄勇教授应邀主讲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讲座

校新闻网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4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闭幕会后,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讲专题讲座,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主持。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勇作了题为《完善反垄断法律制度 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讲座。全国人大常委会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各位常委出席讲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也参加了讲座。

黄勇教授从国际反垄断立法、执法现状,我国《反垄断法》立法、实施以来取得的成就、经验,和进一步完善我国反垄断法律制度的思考建议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反垄断法是市场经济体制所共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的基础性制度,市场经济越成熟,就越需要反垄断,反垄断法能够发挥作用的空间也就越大。我国《反垄断法》立法及实施以来,不仅回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也广泛吸收了国际共识,还通过将“竞争政策”明文写入《反垄断法》、设立专章规制行政性垄断行为等,为今后的改革和发展预留空间。近13年来,反垄断规则体系和实施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效能持续提升,执法、司法案件向世界展示了我国反垄断法实施的专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反垄断法》实施,竞争政策、反垄断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已经通过制度性的协调与安排,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完善反垄断法律制度,一要尽快建立健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的法律制度,二要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导向,三要注重增强我国反垄断执法的专业性和程序法制化,四要进一步完善强化反垄断法实施的体制机制。

   

黄勇教授也是我校竞争法中心主任,我国反垄断法领域知名学者,曾全程参加我国《反垄断法》制定工作,并深度参与《反垄断法》实施过程。

 

相关链接:

新闻联播:https://tv.cctv.com/2021/04/29/VIDEKeXKpDVVnmemaYXg0Tle210429.shtml?spm=C31267.PFsKSaKh6QQC.S71105.33

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04/29/c_1127392475.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