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海南研究院举办高校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3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海南研究院供稿)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提高学校课程建设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紧密结合,4月16-18日,海南研究院在海口举办高校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研修班。

研修班专门邀请了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等单位和领域的相关负责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贵州大学、广东财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全国高校6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副主任、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副主任居烽作“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学质量要求与教学实践”主题培训,居主任长期从事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并负责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共享系统建设和运营工作,主持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建设与运行。居主任讲解了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学质量要求,课程思政方法、在线课程方法、五类一流课程的教学实践等内容。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天津战略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郭建校教授做“多视角思考并践行课程思政”主题报告。郭教授从“案例”、“理解”、“践行”三个维度进行讲解,从一个课程思政实际教学案例出发,10个视角思考并理解课程思政,以及关于课程思政的借鉴、改革、研究、成果及学习。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常务理事、新华网首批新华思政专家、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管理沟通”负责人、首批上线“学习强国”的国家精品慕课、首批国家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管理沟通”负责人,首届中国大学最美慕课全国一等奖获得者赵洱岽教授做“以课程思政为引领的国家一流课程的建设、应用及申报”主题培训。赵教授深入解读了一流课程教学改革的有关政策和评审事项、金课的教学设计与课程应用经验及混合式教学模式、聚焦阐述专业课程思政的主要做法、提供可借鉴和使用的参考样板。

武汉大学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执行主任、武大思政MOOC项目建设负责人陈训威做专题讲座。陈主任论述了课程思政的前世今生、课程思政的武大实践,分析了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与实验教学的关系。

海南研究院在海口当地,不仅积极参与各项专业相关的课题研究与合作,还积极关注教学、紧密结合国家大政方针、教育部政策,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有针对性地进行讲座,切实帮助相关领域教师申报国家一流课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