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金融学院举行“十四五”规划(草案)专家咨询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3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为进一步深入开展金融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工作,凝聚智慧、共谋发展,为学院“十四五”时期建设新征程提供规划保障和科学指引,6月19日上午,金融学院在博学楼501会议室举行“十四五”规划(草案)专家咨询论证会。

 

受邀参加论证会的专家学者包括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学勇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教授、中国光大银行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副总经理陶长高、广发银行郑州分行副行长钱朝晖(88级校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行长何春生(90级校友)、中国进出口银行资金运营部处长魏刚(97级校友)。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党委书记齐天翔及党政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茂斌主持。

齐天翔书记代表学院对各位学者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机遇期,亦是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的关键阶段,金融学院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深入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金融发展,早日实现“世界知名、亚洲一流金融学院”的远景目标。

 

邹亚生院长做金融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的工作汇报。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齐心协力、克难攻坚,基本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各项发展目标,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学院发展也面临新兴学科交叉融合不足、师资梯队建设成效不明显、教育教学改革缓慢等问题与不足。随后邹亚生院长对学院“十四五”规划(草案)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了详细汇报与解读。

 

邹亚生汇报后,参会专家学者依次发言,从不同角度对学院“十四五”规划提出真知灼见。

庄毓敏院长指出,大学要服务于社会,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但是大学不能只看到社会发展的现象,而是一定要从社会发展变化中抽象出共性基础和前瞻性,大学的专业设置绝对不能简单的跟随社会发展变化的表象。人才培养上,必须要把本硕博的培养层次拉开,必须区分好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不同的定位和不同的培养方法,进而促进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打造科研团队;建立正常的人才流动淘汰机制;突出学院和专业特色。

 

张学勇院长对规划中提出的以数字金融为核心打造“金融学科生态群落”的提法表示非常赞同。他说,这契合了国家提出的新文科建设理念在金融学科的体现,就是新金融的概念。建设新金融的抓手就是数字,要抓住三个方面,暨数据资源的获取、学生数据处理分析能力的培养、数学等基础课程的学习。

 

牛华勇院长从规划中指标的量化、学生基本素养的培养、交叉学科的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钱朝晖从人才培养角度说明了对当前教育的看法,银行更乐于接受的人才类型等。陶长高从科技化角度说明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只有当人才具备一定优势,才可能在数字化竞争中赢得新的发展机遇。魏刚则从学校当前规划角度进行了意见表述,鼓励学校以培养优质学生为目标,本着发展的目标增设其他课程或强化课程深度,由此获得更大的价值。何春生分析了当前人才的从业要求,除了具备银行业的基本素质外,还应对金融行业的发展有一定了解,这将对他们的发展产生极大帮助。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会议,为学院“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与完善提供了非常好的建议和参考。金融学院将根据专家学者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向着“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奋勇前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