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成立大会在贸大举行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7日 编辑: liuhaijun

校新闻网讯(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供稿)2021年7月21日,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成立大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大厦A座205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大会有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WTO副总干事张向晨、中国驻WTO大使李成钢、中国WTO研究会会长崇泉、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杨正位、商务部世贸司谈判副专员汪震、WTO上诉机构前法官张月娇、中国驻WTO使团李毅红公使、徐清军参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赵龙跃院长、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磊院长、中国政法大学孔庆江院长、华东理工大学彭德雷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纪文华教授、陈卫东教授、北京己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薛颖等部委领导、国内各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百位嘉宾以线下和线上方式共同参会。大会由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院长主持。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NITIS)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起成立,旨在汇聚国内相关的资深专家和学者,针对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中国对外开放等方面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术研究和广泛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对内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有力学术支撑,对外阐释中国的政策主张和成功经验,挖掘中国智慧、形成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该研究网络定位于非正式、非法人的学术团体,由中国前驻WTO大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担任总顾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担任秘书长,另配备研究助理和行政助理各一名,为总顾问和秘书处提供协助。研究网络将向所有对全球经贸治理和中国对外开放富有研究的资深学者、专家和机构开放,涵盖国际贸易、国际经济法、国际政治、国别经贸政策研究等各个相关学科,成员将包括大学教授、研究人员、前政府官员、企业和行业协会代表、媒体人士等以及相关机构。

大会首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致欢迎词。夏校长对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的建立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对外经贸大学能发挥自身优势,在全球经贸治理人才培养、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学术科研水平等方面作出更大成绩。

     

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中国前驻WTO大使、WTO前副总干事易小准介绍了研究网络成立的背景和目的。易大使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表示,美国在贸易谈判中从国内学术界获取到了相当多的资源进行支持,而我国目前在此方面还比较欠缺。目前我国的专家学者们离一线谈判还比较远,自身的学术研究难以和外交谈判相对接,因此亟需一个平台将学者的研究同一线实践结合起来,这正是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成立的目的。同时易大使向NITIS成立过程中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们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随后,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WTO副总干事张向晨、中国驻WTO大使李成钢、中国WTO研究会会长崇泉、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杨正位、商务部世贸司谈判副专员汪震为研究网络的成立致辞。

     

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在线致辞指出,尽管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但和平和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流。然而当前全球经贸治理的缺失,可能会使二战后人类社会出现的进步和繁荣倒退甚至丧失。他希望网络在研究时可以重点关注当前经贸治理缺失的症结所在,向重点难点问题出谋献策,探索出一些解决方案。同时他希望网络平台可以包容吸纳国际社会的有识之士,共同向全球发出加强全球经贸治理的强烈愿望。

WTO副总干事张向晨在线致辞表示,发起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的呼声很高,很高兴今天研究网络终于成立了。中国在全球经贸治理方面的研究有进步同时也有差距,网络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把与全球经贸治理有关的人士、组织、学界的、政界的组织起来,对全球经贸治理问题进行跟踪研究、创新研究、引领研究,为一线谈判提供学术支持,提升中国整体的全球经贸治理研究水平。

     

中国驻WTO大使李成钢在线致辞时向与会嘉宾分享了WTO最新的谈判进展。目前WTO成员危机感很强,但共识不足,缺乏领导力。发达国家对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十分警惕。在这种情况下,各方对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寄予众望。李成钢大使期待研究网络日后可以为中国在WTO中的关键问题提供学术支持。

中国WTO研究会会长崇泉致辞中谈到,他十分赞成成立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中国WTO研究会将积极参与支持研究网络的发展。他谈到当今国际经贸治理格局主要受到中美关系的影响,要高度重视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最后崇泉会长表示在WTO改革中中国要最大限度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坚持发展中国家地位不动摇。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致辞中表示,我国的工商界对于全球经贸治理非常重视,并且工商界参与全球治理的程度越来越机制化,利益关联性也越来越深入。在疫情期间工商界也提出了许多措施为全球抗议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贸促会今后能与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开展更多合作。

     

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杨正位表示治理的作用非常强大,在双循环体系下我们仍然非常需要对外开放。希望全球经贸治理网络能够为中国发声,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立场,政研室也会为治理网络提供支持,帮助各位专家学者开展研究。

     

商务部世贸司谈判副专员汪震认为今天的成立大会内容丰富,更像是一次学术研讨会。他认为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确有必要、恰逢其时、大有可为,世贸司也会对研究网络提供大力支持,共同做好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工作。

接着,研究网络总顾问易小准做主旨发言。易大使表示,中国入世二十周年、对华贸易政策审议、WTO第十二次部长级会议是今年的三件大事。从战略层面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WTO,多边贸易体制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要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维护WTO多边贸易规则,引领WTO继续前行。    

在自由讨论环节,各线下及线上参会的专家学者踊跃发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副院长应品广表示上贸大会全力支持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举办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国外专家共同参加论坛。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对WTO上诉机构停摆、争端解决机制发表了评论。线上嘉宾瑞士智库“多边主义之友小组”(FMG)创办人兼总裁卢先堃表示许多发达国家政、商、学合作密切,FMG将发挥桥梁作用,与NITIS进行合作,将国内学界声音带到国际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十分支持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的建设,一直以来广外致力于培养参与国际事务的高端人才。要讲好世界人民关心的故事,更好地发挥国际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纪文华教授认为,当下国际经贸治理面临研究挑战,如何参与好WTO改革意义深远,在立新的同时还要改旧。北京己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薛颖分享了标准必要专利等实务研究,希望通过WTO研究能够倒逼国内制度改革,为国内企业走向国际提供制度支持。最后,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总顾问易小准做会议总结发言。

     

未来全球经贸治理研究网络将在国内决策部门和学术界之间搭建沟通桥梁,重点开展四方面的工作:(1)针对中国与全球经贸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学术研究,形成咨询报告、学术论文等,提交相关决策部门参考或刊物发表;(2)组织、参加线下或线上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讨论相关问题,传播中国主张;(3)邀请WTO以及国内外相关机构的专家举办线上和线下学术报告、演讲;(4)承担相关部门的委托研究,并协调适当的网络成员牵头负责。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