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校史教育加入入学教育和岗前培训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6日 编辑: 校关工委

 

    校新闻网讯(校关工委供稿)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庆祝建校70周年之际,迎来了20215000余名本科、研究生新生以及88名新入职教职工。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工委“新生引航”工程相关要求,按照学校计划,我校关工委积极参与了新生入学教育和新教职工岗前培训。93日下午,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教授和“五老”报告团成员贾怀勤教授分别给新生和新教职工上了入学入职第一课。

下午一点半,黄震华教授以在线方式给5000余名本科、研究生新生讲校史和校园文化。他首先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91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他以此与大家共勉。    

他向大家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的发展简史,强调学校是为国所建,为国所需,与共和国同成长。重点讲了学校发展的三个阶段。即从1951年建校,到1977年为艰苦创业、笃行求索阶段;1978年至2000年的改革开放、争创一流阶段;和2000年以后进入科学发展、跨越腾飞新阶段。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发展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将学校建成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他联系自己1959年进入本校读书、毕业留校任教几十年的经历,阐述了学校开放包容、艰苦奋斗、注重外语、专业适用性强、开拓进取的办学特色;诠释了“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八字校训内涵和以校训为核心的校园文化;讲述了我校培养的学生具有立志成才、视野开阔、追求卓越、重情感恩的显明特点;介绍了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杰出老校友的先进事迹,希望大家努力向他们学习!    

黄教授动情地说,我深深感受到我校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密不可分。同学们赶上了好时代,希望你们珍惜大好时光,尽快适应大学生、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正确看待社会和人生,认清主流,发挥正能量;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在搞好学业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勇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做一个强者;要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繁荣昌盛联系起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下午三点半,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黄教授给新入职教职工做校史和校园文化讲座。除讲述学校发展历史、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等内容之外,他特别联系自己上大学、当老师、与一些老先生共事的经历,介绍了我校的姚曾荫、沈达明等老先生对我国外经贸教育事业的突出贡献;特别介绍了被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的我校于瑾老师的感人事迹。

他强调指出,作为学校教职工,要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和学校发展的“十四五”规划,以纪念校庆70周年为契机,总结经验,砥砺前行,推动学校创新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为祖国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殷切希望青年教师传承学校的文化和办学特色,正确对待教育系统存在的一些浮躁现象,正确处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踏踏实实教书育人,精心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引导他们成为复合型人才,积极投身于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跨越腾飞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一天下午两点半,贾怀勤教授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向新入职教职工做了题为“深悟贸大历史,立业惠园建功”的讲座。他首先讲述中国财经类大学由上世纪50年代学习苏联部门经济学教育模式,经由改革开放引进西方经济学和管理学教育模式,再到党的“十八大”以后建设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殊经济学和管理学的七十年演进过程。接着讲述了贸大“经贸+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最后期望新教职工在数字经济时代勇于和善于创新,在实现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斗中在贸大建功立业。

这三场讲座都引起了热烈反响,新教职工和新同学们表示,一定要继续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进步,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