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蒋庆哲书记一行拜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7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9月3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一行五人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洽商推进深化合作事宜。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正部长级)秦宜智会见蒋庆哲书记一行并座谈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敬波,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法学院黄勇教授、李俊教授参加了座谈。

 

蒋庆哲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和学科特色。他说,市场监管是现代政府的重要职能,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监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场监管工作面向市场,与企业、产业、国民经济发展联系密切。市场监管涉及依法治国、经济政策、社会治理、企业管理、民生福祉等多方面内容,需要多学科协同、融合,才能将理论研究推向深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伴随我国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发展而不断繁荣,学校的法学、工商管理、外语等多个学科与市场监管工作高度契合。学校多位学者长期关注研究市场监管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参与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起草、重大执法活动等重要工作的咨询论证,为市场监管事业提供智力支持。这次专门拜访,一方面代表学校对总局及法规司长期为“贸大”学者从事市场监管理论研究、实践活动提供支持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以强化市场监管研究为基础,全面推进和深化与总局的合作。

蒋庆哲谈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高等教育要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高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等指示精神,学校希望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在继续强化市场监管领域研究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空间,丰富合作内容与形式,也请总局结合自身工作需求,对学校发展提出更明确要求,提供更多支持。蒋庆哲说,根据双方前期沟通情况,学校将根据合作需要,共同推进建设市场监管研究机构,为双方合作搭建专门平台,形成稳定、有效、畅通的合作机制,更好服务总局需要,同时,也必然带动学校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外语多学科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产出更多高质量学术成果,为总局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等方面提供更大支持,更好发挥高校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智库作用。

王敬波副校长、梅夏英院长、黄勇教授、李俊教授分别从服务总局工作、开展理论研究等角度谈了对双方深化合作的看法。

 

秦宜智对蒋庆哲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和市场监管总局职责情况。他说,党的十九大后,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决定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以及部分发改、商务部门职责整合,组建市场监管总局,主要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统一登记市场主体并建立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组织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承担反垄断统一执法,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负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统一管理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等。这些职责和人民群众吃穿住行息息相关,承载着老百姓的更多期盼,我们必须履好职、尽到责,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秦宜智对王敬波副校长为代表的学者长期关注研究市场监管法治,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所作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市场监管执法首先要依法监管、依法执法。总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将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市场监管法律体系,作为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在推动市场监管法治实践过程中,无论是立法、修法,还是普法、执法,无论是法理研究、法律咨询,还是重大执法行动,“贸大”学者都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智力支撑。局校双方合作基础深厚,机制畅通,成效明显。蒋庆哲书记一行专程来访,洽商深化合作,进一步体现了“贸大”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支持,对市场监管事业的看重,相信双方未来合作将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秦宜智对“贸大”拟建设市场监管研究机构非常赞赏,表示将积极支持、共同推动。他说,与党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待相比,市场监管法律规则体系还不健全,市场综合监管理论研究还不深入,特别是缺乏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来指引和推动市场监管制度发展。“贸大”决心建设专门的市场监管研究机构,看得准、有远见,相信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总局及法规司愿意共同参与谋划、参与建设,支持学校加强市场监管研究。有四点建议:一是强化理论研究。坚持面向党中央、国务院新要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面向市场监管新特点,加强市场监管理论特别是基础理论研究,在经济与法治的结合、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结合方面发挥优势专长,多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二是突出实践导向。希望学校积极参与、支持市场监管法律制度构建、重大执法行动和普法工作,研究机构可以适当加入执法部门、司法机关的人员力量,促进法理研究与法务实践的衔接。三是重视涉外问题。希望学校发挥涉外方面的优势专长,加强市场监管领域法律域外执法和司法适用等问题研究,关注外国市场监管法律的新发展,特别是对优化营商环境、平台经济治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多做前瞻性、储备性和针对性的研究。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希望学校发挥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专长,为市场监管部门培训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法规司也表达了对与“贸大”加强合作的支持和期待,认为双方领导层面高度重视,具有强烈合作需求,前期基础扎实,资源匹配度高,合作空间广阔,后续将切实加强交流沟通,细化合作内容,争取尽早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