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夏文斌校长出席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成立大会预备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9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供稿)近日,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简称服贸联盟)成立大会预备会在北京召开。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商务部和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服贸联盟发起单位负责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国际组织、商协会及企业会员5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我校校长、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夏文斌应邀参加预备会。  

  

预备会上,服贸联盟发起单位代表介绍了筹备工作情况。服贸联盟是由相关国家和地区商业/行业协会、公司企业、专业机构或组织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联盟宗旨是促进国际服务贸易领域间的交流合作,培育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优化服务贸易标准和规则,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服贸联盟的组建得到了相关国际组织、境内外商协会、知名企业和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申请加入服贸联盟的机构和企业已达100余家,涉及国际组织、商协会、知名企业和相关机构等,覆盖世界五大洲和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  

预备会上,与会嘉宾分别就章程条款、第一届理事会选举办法和相关工作文件等展开讨论,并就成立大会议程及服贸联盟成立后重点工作等提出建议。夏文斌校长在发言中对联盟发展方向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建设联盟成员网络,建议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重点考虑成果转化,为世界各国、各地区、各行业的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招募包括服贸领域专家学者、知识产权管理、金融投资管理、市场运作人员、媒体专业人士在内的工作团队,充分发挥贸大在内的研究机构服贸领域专家学者作用,确保联盟发展的持续性和专业性。第二,建立成员合作、成果共享机制,保证联盟成员间的常态化互动交流,打造国际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以各地展会、协会商会活动为平台,特别要加强联盟成员在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领域的全面合作。围绕国际服务贸易领域重点问题和难点开展联合研究,凝聚发展共识,联名发布系列研究报告,在全球范围内宣传和推广。支持开发适合服务贸易发展需求的金融产品,提升跨境服务贸易水平。第三,建立联盟品牌认证机制。建立包括通用要求、技术标准、认证评估实施细则在内的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品牌认证体系,评出一批具有全球引领性、示范性、专业性的国际服务贸易品牌标杆,授予认证标志,打造联盟权威性。第四,加强信息平台和专业数据库建设。通过建立全球服务贸易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专业大数据库,为全球服务贸易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撑。  

  

商务部王炳南副部长对夏文斌校长提出的四点建议高度认可,并对联盟成立工作做出部署及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组建联盟的重要性,发挥好数字技术、数字贸易的引领作用,通过业内搭建平台,多边积极发声,深入研究服务贸易规制、制度和标准,提出中国方案;二是切实发挥联盟功能作用,以国际性社团组织为定位,研究国际服务贸易领域前沿技术,进而引领发展方向,通过打造经贸合作平台,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北京市杨晋柏副市长介绍了服贸联盟的成立过程并表态北京市将配合商务部做好这项工作。  

服贸联盟作为服务贸易领域深化国际合作的新组织,将顺应服务贸易机构和企业的期待,致力于开辟服务贸易领域国际交流新渠道,搭建全球经贸合作新平台,建立与国际组织、境内外商协会合作新机制,帮助会员单位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展开服务贸易合作,创造更多投资、贸易和就业机会,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的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  

据了解,服贸联盟成立大会计划于今年年内在北京召开,会上将发布联盟倡议。我校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在服贸联盟筹备过程中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持、专家支持,有利推动了联盟的建立,在服务北京对外开放工作中发挥了应有的智库作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