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9日 编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新闻网讯(记者 董源 王峥 摄影 玉君)9月9日,云淡天高,秋风送爽。在这初秋的日子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场隆重举行。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2021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向徐徐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在贸大70周年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双华诞之际,他们即将逐梦惠园,在这里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

全体校领导出席开学典礼,2021级全体新生、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

“欢迎你们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感谢你们选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携手这所悠悠七秩、桃李芳菲的学校,共同迎接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也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家长致以衷心的感谢!”夏文斌校长寄语全体新生,并代表学校对新同学们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与真切的鼓励。4900余名新生于这个秋天圆梦贸大,为悠悠惠园再添一抹蓬勃生机。

“七十载风雨兼程,贸大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夏文斌强调,贸大参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开放进程,一代代贸大人肩负时代使命、服务国家战略、贡献贸大力量。他希望2021级新生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做有志气的新时代贸大人,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强国之志。学生当以有志气的贸大人为榜样,牢固树立远大理想,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融入到血脉中,用志向和情怀引领专业探索,将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途中实现个人的价值追求;二要做有骨气的新时代贸大人,要传承贸大精神,锤炼意志品格。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新时代贸大人,就是要当仁不让、舍我其谁,勇挑民族复兴重任;就是要求经世济民之学,成中华栋梁之材;就是要坚守理想信念,坚守原则底线;就是要不怕吃苦、不怕吃亏,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用意志品格书写时代答卷,用贸大骨气回应历史重托;三要做有底气的新时代贸大人,勤奋学习钻研,提升能力水平。同学们须得刻苦钻研、拼搏进取,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练好基本功,掌握真本领,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传承老一辈贸大人潜心研学成果,才能将贸大人的底气展现更大的舞台上。

2021级新生作为新一代贸大人,是建党百年、建校七十周年的见证者,更是新时代的开创者、奋斗者。夏文斌为全体新生送上祝愿:“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应奋斗其时。希望你们在求学实践中,努力立德、立功、立言,在强志气、硬骨气、厚底气中谱写新的人生华章。”

国际学院院长蒋先玲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向新生们分享了三个大学生涯关键词——“转变”、“读书”、“健康”。“转变”,提醒新生尽快进行角色转变,跟上贸大节奏,努力成为“包容、开放、自信”的贸大学子;“读书”,鼓励大家读专业的书、读名著、读一切无用的书,用书籍填充心灵与生活的空白,让书籍成为自己人生长途的路标;“健康”,希望各位新生重视身心健康,增强体质,悦纳自我,用强健的身体和充盈的心灵,面对即将迎来的挑战。

金融学院2020级博士生胡英琦和全体新生分享了自己在惠园度过的本硕博时光。胡英琦用自己在贸大的生活、学习经历与感悟,激励全体新生保持“求经世济民之学,成中华栋梁之才”的志向,鼓舞2021级贸大学子在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历史机遇中,用青春年华吹响奋进号角,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2021级新生代表,来自国际商学院的彭圣翔则表达了初到贸大的欣喜。“贸大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在与这座学府的一次次交流互动中,贸大独有的氛围,品格与胸怀都在不断地影响着我,指引着我,改变着我。”他表示,自己将从贸大起航,探寻求索之路,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他呼吁全体2021级新生共同奋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共同去拥抱这个伟大的时代。

开学典礼上,校领导为2021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一句校训,一枚校徽,一句承诺,一段情缘。校徽承载着贸大对学子的深切关怀和殷殷期盼,祝愿2021级全体新生在惠园扬帆起航,脚踏实地,跬步千里,践行“博学、诚信、求索、笃定”的贸大校训,用真才实学与赤子之情,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