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选区领导小组扩大会暨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27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校工会供稿 摄影 崔凯)9月1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选区<朝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经常委会审议通过,标志着我校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为更好的贯彻落实朝阳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和党委常委会指示,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基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9月18日,我校作为小关街道独立选区就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校党委常委、副书记文君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工作人员50余人参会。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袁利新介绍了我校前期选举工作的进展情况。自7月启动相关工作以来,我校作为小关街道的独立选区,校工会充分认识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组织法、选举法和朝阳区选举实施细则,按照上级部门的指导意见,在全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统一思想认识,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登记,确保通知到每人,积极研究应对选民信息登记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目前,已初步完成全体师生的选民信息登记。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相关指示,完成选民小组划分、候选人推选、组织投票选举等相关工作。校工会副主席张石榴按照选举工作的具体流程,详细介绍了选举工作的具体开展和实施过程,就选举中的具体操作要求及注意事项等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讲解。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洁解读了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动员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积极参加区、乡镇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京组通30)》的文件精神,号召各二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明确任务,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上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参与,作出表率,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最后,党委常委、副书记文君讲话。她指出,人大换届选举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实践,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特点,切实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从五个方面对我校的选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深刻把握上级部门对换届选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细致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准确吃透和全面把握政策规定,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选举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北京市委和朝阳区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践行选举全过程民主。人大换届选举是最为广泛、最为直接、最为生动的人民民主,要让选举成为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进程,成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要把全过程民主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凸显出来,体现到换届选举的各阶段、各环节。三要妥善应对国际、国内新情况给换届选举工作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要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恶意干扰、突发状况、矛盾问题等加强研判,做好预案,确保选举宣传到位、舆论到位,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引导积极正能量声音的传播。四要严格把好人选关。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决把好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严格进行资格考察审查,认真落实结构要求,选出符合党和贸大选民要求的人大代表,确保选举体现选民意愿、符合选民意志。五要立足贸大的实际情况,在学校面临迎新、校庆等多重复杂事宜的情况下,要积极面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精心策划安排,强化舆论引导,有重点、有节奏地组织宣传报道、扩大宣传效果,推动形成深入人心、广泛支持、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要用好新媒体等传播渠道讲好人大故事、代表故事和贸大故事,激发我校选民的政治参与热情,切实使选举过程成为凝聚人心、统一思想的过程。

随后,与会人员对当前工作开展中的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