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88名新教工完成20天集中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30日 编辑: 刘璇 王峥


校新闻网讯(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 供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紧紧围绕“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宗旨,全力打造“一个目标、两个课堂、三个素养、四个主题、五个模块”的全方位、立体化、系统性入职培训体系,于9月3日至9月23日集中组织开展了2021年新教职工入职岗前培训。

(一)立德铸魂,党委书记、校长开讲“第一课”

9月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教职工岗前培训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顺利开班,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校长夏文斌教授为新教工作书记校长 “第一课”主题报告,报告会由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主持。

               

在“书记第一课”上,蒋庆哲书记回忆了我校建校70年以来的历史,总结了贸大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智库服务、国际合作、文化传承中为国家和社会所做出的贡献,同时结合自身近四十年从事教育的工作经验从办名校、做名师和潜心问道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办学、治校和做学问。

蒋书记也对2021年入职的新教工提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教师在政治上要有高标准,政治高标准是一种理想,也是一种追求,只有做到心中有航标,才不会走偏路和斜路;二是希望青年教师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成果,要潜心做学问、脚踏实地,切忌好高骛远;三是希望青年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四是希望大家坚守初心、奋进担当,为脱贫攻坚、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夏文斌校长在“校长第一课”中围绕着贸大“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建设、创建一流”的办学理念,详细阐述了学校多年来“立德树人”的实践经验及成绩。夏校长指出,在育人育才方面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推进教育教学的改革。在融通中外方面,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做到“走出去”和“请进来”并重。在内涵建设方面,通过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到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学科融合、改革创新,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贡献贸大智慧和贸大方案。在创建一流方面,贸大要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学科体系,营造一流的环境,实现一流的管理,从而吸引一流的学生,建成一流的学校。

夏校长还生动讲述了自己八年的援疆工作经历,向新教工们生动阐释了“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的教育信念和人生追求。

               

(二)自觉涵养师德,坚持依法治校

9月6日,党委副书记文君教授为新教工作题为“做自觉涵养师德的‘明白人’”的师德教育报告。

文君副书记在报告中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以及国务院、教育部文件中关于师德建设的指示要求出发,强调了党和国家对于师德师风工作的高度重视,明确了加强师德养成在高校工作中的重要性。文书记结合具体案例,提醒新教工要守住职业道德低线,更应以高线标准要求自己,在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夯实师德建设基础,引导教师们争当品行之师、学问之师。最后,文君副书记叮嘱大家务必要将师德工作的制度落实到个人,作为新入职的老师,应当自觉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遵守职业道德,做政治上、职场上、事业上的“明白人”。

               

9月6日,副校长王敬波教授围绕教师队伍建设及高校教师职业发展的主题,作题为“教师发展与教师法修订”的主题报告。

王敬波副校长从四组关系出发阐述了教师发展的问题以及与教师相关的诸多法律问题,这四组关系分别是教师与学校的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立德与树人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在此基础上,王敬波副校长介绍了教师队伍的建设改革方向、我国的教育法律体系,阐述了教师所拥有的权利及其所应履行的法律和道德义务。最后王校长将报告的主旨落脚到立德与树人的关系上,指出师生观是教师的必修课,而师生关系既是法律关系,又具有超出法律之外的人文意涵,平等、关爱、信任、尊重的师生关系是所有新教职工应该努力的方向。

               

(三)了解校史校情,自觉融入贸大

不忘贸大历史,坚持砥砺前行

9月3日,原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老教师宣讲团成员贾怀勤教授作了题为“深悟贸大校史,立业惠园建功”的主题报告。贾教授从学科发展的角度介绍了我校70年的校史,并指出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将会是二十一世纪中叶深刻影响世界经济的两大理论和实践课题,鼓励新入职教师围绕这两个课题展开深入研究,更好地培养学生,也更好地建设贸大。

               

原副校长、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教授作了题为“校史与校园文化”的主题报告。黄教授提到,我校是为国所建、为国所需,我校教育教学具有开放包容、重视外语等特征。他希望新入职的教师能够继往开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使学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守住底线红线,维护国家安全

9月7日,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教授为各位新教师带来了“提高斗争意识和斗争艺术,维护国家政治与文化安全”的主题报告。张部长强调,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大学教师更应提高自身的政治意识,自觉维护国家的政治安全与文化安全。张部长指出,每一位新入职老师与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与贸大双一流建设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新教师应当要深化理论研究,关注前沿问题,坚定自身信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理论立起来,把好故事讲出去,传播社会正能量。

                 

开展校情教育,增强融入认同

9月3日至9月14日期间,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新教工做了主题报告,内容涉及教育、教学、科研、人事等多个方面,帮助新教工全面了解贸大、尽快融入贸大。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刘金兰为新教工开展了“学校人力资源概况及高校教职工职业发展”专题讲座。刘金兰处长利用丰富的统计数据从总量和结构两个维度展示了我校的人力资源现状,并解答了新教工们在人事制度、职业晋升、薪酬奖励等方面最关心的问题。

纪检监察处处长胡守强为新教工做廉洁教育报告,胡处长在报告中介绍了学校建立的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体系及“六个清单”建设,并强调学校在执纪方面,是“一把永远出鞘的利剑”。同时,胡处长以鲜活真实的案例警示新教工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党纪法规的底线。

研究生院院长黄薇为新教职介绍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情况。她指出,新入职老师应全面推进“课程思政”进课堂,积极参加精品教材出版资助等教改项目。黄院长为新入职老师详细介绍导师的职责与考核制度、研究生课程设置、培养方案改革、提升学生自主能力等方面的情况。

               

教务处处长庄芮从本科专业、学生规模、教学单位、培养质量与人才培养特质五个方面向新教职工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培养状况,强调了宽基础、复合型、个性化、国际化的“一体四翼”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科研处处长薛熠结合自身经历为新教工在课题申报、课题管理、成果管理等重要方面提供了非常实用有效的建议。薛处长着重强调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并叮嘱新教工认真学习各类科研经费的管理制度他,同时还介绍了科研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

发展规划处处长戚依南为新进教职工详细介绍了我校学科发展规划的相关情况,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的学科优势,以及未来发展的多个方向。戚处长鼓励各位新进教师将自身的研究方向与贸大的优势方向结合起来,合理制定中长期的个人发展规划。

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李小萌对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建校70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形成了国际化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留学生规模在全国高校留学生培养规模中排名前三。学校积极开展校际合作交流,与全球310所高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3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国际合作协议。

校工会副主席张石榴为全体新教工介绍了我校工会工作的基本情况,她鼓励新教工多参与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行使工会会员的各项权利并履行相关的责任和义务,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此外,张石榴副主席还介绍了工会会员互助服务,鼓励各位老师积极参与到工会的建设之中。

财务处副处长姚丹丹从学校的财务状况、业务、管理制度三部分进行介绍,同时强调了财务报销的规范性,要求各位新老师要严格遵守经费使用规范,切勿触碰红线。

另外,培训还邀请到教务处、科研处、图书馆、信息处、财务处等多个职能部门的代表就学校各类信息系统的使用展开培训。负责人教务处副处长周博以“本科教学服务与管理”为主题,向新教工展示了综合教务系统、TAS平台等系统的使用方法,还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教学类课题。科研处副处长李岩老师为新教工介绍了科研系统的各个模块,着重强调了在填报科研成果和相关科研立项的操作步骤。图书馆黄红华老师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图书资源以及在线数据库,并指导借还书等的各项流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处王义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就信息平台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与常出现的问题做了解答。财务处樊彬彬老师就财务系统为新入职教师做了详细的介绍,讲解了经费以及报销操作中的相关事由,并帮助新入职教师们填写了公务卡的申请材料。

另外,本次岗前培训还组织了素质拓展活动,新教工们通过丰富的素拓活动建立起相互接纳,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的团体气氛,对“贸大人”的身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同,通过丰富的培训活动获得了属于高校“青椒”的幸福感和荣誉感。

                               

(四)打造“青蓝工程”,引育青年人才

9月23日,2021年新教工入职岗前培训结业仪式暨“师说·心语”教师沙龙第四期在行政楼222会议室成功举办,副校长王敬波教授出席本次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教育评价改革的指导思想,扎实推进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发掘我校人才队伍潜力,助力青年教师提质赋能,储备潜力骨干,学校充分整合特色资源,制订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年教师“青蓝工程”实施方案》,努力提升青年教师的归属感、获得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让青年教师“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

               

本次借助“师说·心语”教师沙龙的沟通平台,就“青蓝工程”向广大青年教师征求意见,通过“青椒”们和校领导的充分交流、畅叙心意,倾听青年教师的所思、所想、所求、所得,了解青年教师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青年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打通职业发展通道,引导青年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新教工岗前培训心得:

 

如果要给过去二十多年的学生时代画上一个转折点,那我想应该是今天了。通过培训我对贸大学生整体情况和培养体系有了大致的了解,使我第一次了解到曾经学习的每一门课程背后都凝结着教务系统老师们的精心设置与严格把关。这也再一次提醒了即将走上讲台的我要将“责任”一词时刻谨记在心。

——统计学院 张俊荣

 

各位前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历生动地阐述了校训中“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真正的现实意义,也给我树立了四有好老师的高标准,使我深刻体会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肩上的担当和责任。期盼自己能从走向讲台的那一刻起,能不断地积累经验,吸取学生的意见,努力成为一名让每一位学生学有所成,同时也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的好老师。

——统计学院 张书聪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青年教师只有站得稳讲台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听了前辈老师的经验分享,我深感教学工作的重要和学校对教学要求的严格,未来我们走上讲台,不仅需要积极了解国家发展的态势和学科建设情况,从事国家和学科需要的研究工作,更要对学生起到正面积极的教育和引导作用,牢记导师是学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认真承担导师职责,像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一样,真正担得起老师这一称呼。

                                           ——信息学院 王小磊

 

桥梁从来都是美好的象征,对于想要过桥的人来说,桥代表着到达彼岸的可能,对于桥梁的观察者而言, 一座桥梁连接了两个曾经没有任何交集的地点,而一切交通便有了可能 --甚至可以,遇见过往,今天的校史学习中,我看到了一座由时间铸造的桥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许许多多的人们经过这座桥梁走到了他们想要到达的彼岸。同时在今天的精心准备的讲座中,我看到的是一个学者对于新生事物始终保持的好奇心,一个学者对于事物保持不偏不倚的观察视角,一个学者对于学生的关爱一个学者对于母校的依恋。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谷梦依

 

老教授高瞻远瞩的讲话,既是殷切嘱托,也是美好期待,是我深切感受到教师这一职业的责任之重大,然而也正是由于这种责任才能不断驱使自己进步、成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的职业光荣而神圣,教师肩负职责无比艰巨。在漫漫无期的教书育人之路上,我应该不忘初心,保持热情,全身心投身教育事业。

——金融学院 武伯尧

 

很荣幸,我们能在对外经贸大学70周年华诞之际成为贸大的一员,我们必将秉承“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精神,在教育领域悉心耕耘,为党为国培育英才;在科研领域不懈求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不负国家所托和社会期待,传承老一代贸大人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上下求索的精神,为经贸黄埔再创辉煌!

——金融学院 张秋诗

 

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除了教学任务以外,科研也十分重要。首先应该确保的就是遵守学术规范,诚信学术研究。只有做到了这个1,研究出来的结果才能在后面填上0,没有这个1,后面研究出来什么成果都没有意义。学术规范不仅仅是在自己做研究时应该注意,在未来指导学生时也应该跟学生强调诚信学术的重要性。

——国际商学院 金婧

 

前苏联教育家娜·康·克鲁普斯卡娅曾经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我完成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这是一种很奇妙的过程,入职培训讲座将贸大这个画卷一点点展开,有可爱的学生和最可爱的老师们。看着先进表彰大会上这些奉献超过三十年的教师,会情不自禁的热泪盈眶。我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加强教师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日常管理,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 统计学院 胡灏楠

 

通过系列培训讲座,我加深了对“博学、诚信、求索、笃行”这八字校训的认识,也以此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奋斗目标。另外,"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牢牢把握住“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以仁爱之心对待学生,发自内心的关心学生成长、成才。至此,培训虽然告一段落,但我们的工作才正式开始,相信大家一定能携手创造出美好的未来。

                                           ——图书馆 何杨煜琪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