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光明日报记者刘博超为我校师生做新闻写作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5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记者 董洁 摄影 杨梓锌 黄祎晨 陈晓柔)2020年10月21日下午,光明日报教育部记者刘博超莅临我校,进行了本次新闻写作专题培训。我校各单位通讯员老师、校融媒体中心记者团、校广电中心记者团的同学来到现场,一同进行新闻写作的学习。刘博超记者的讲授主要分为四部分,新闻的基础内容,采访的准备工作,写作的注意事项以及作为通讯员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刘博超记者条分缕析层层深入,同时结合自身经验和新闻实例,展开了对于新闻写作的专题培训。

13043

刘博超记者从消息、通讯和述评三个方面入手,介绍了校园新闻的常见体裁。并且具体阐述了标题、导语、主体、结语和背景五部分新闻结构。他还介绍了新闻的样式,主要提到“倒金字塔式结构” “正金字塔式结构”,还有《华尔街日报》体三种样式。

他对采访前的准备强调三点。第一点,不说外行话,把问题提到点上。第二点,充分了解受访人,做好案头工作。第三点,专业积累,形成优势报道领域。他还补充道“新闻纸是速朽的”,而时效性是新闻的生命。接着他以学术会议报道为例,展开讲述,共提到四点内容。首先,会议综述有一定的常规。就是开头要有某年某月某日在哪谁发生了什么事,包含新闻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其次,归纳的过程中注意核对参会人信息和图片。遵循交叉审核的原则,确认两个以上的消息源。再次,要注重速记。重点是要记讲话的主脉络和新的知识,并且将重点强调内容、新提法等重要内容写在稿子中。最后,文字要准确清晰精炼。

刘博超记者还指出通讯工作中常见的四个问题。一是文件式报道,就是把接触的最直接、最原始的材料也就是文件改头换面照搬过来。他表示这样的报道是干涩的,堆砌的。他强调作为学习写新闻的通讯员,一定要有下苦功夫的准备。要有刨根问底的精神。生动的内容和故事都是要动脑子、很辛苦地问出来的,不能单纯地堆砌材料。二是列名式报道,就是把参会领导、嘉宾的名字全部列上,而内容言之无物。他表示并不是不能列名字,而是要根据采写服务对象灵活处理。三是聚焦的问题,他表示新闻宣传是一种高度聚焦的写作,传达观念要首发定调。要遵循舆情发布 “快讲事实、重讲态度、慎讲原因、多讲措施”的原则,防止出现“信息真空”,导致舆情发酵升级。四是在通讯工作中常常忽略日常通联的问题,他强调到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求通讯员在各自的院系中做好日常的通讯联络工作。这样宣传部用从通讯员处得到的线索来做策划,原先孤立的实践就能够总结出模式,这样的工作可能比上面先定出原则再来找案例要顺很多。

在提及在舆情应急处置中通讯员的作用时,他表示通讯员平时要加强舆情监测预警。舆情发生时,能对于事件走向有一个基本的判断。舆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掌握比较准确的信息,和宣传部门对接提出比较有效的建议。要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先声夺人。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学生与刘博超记者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在回答同学的问题时,刘博超记者谈及了自己的很多采访经历,并介绍了他做采访前的准备工作,给出了对相似事件报道推陈出新的方法。他还提到文字疲惫的问题。他指出作为一名记者,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采访,就是刨根问底。他认为记者一开始提问的时候不能目的性特别强,因为提问的方式可能直接会限定回答者的思维。提问者应该让回答者保持一个发散性思维,这样回答者才有可能想到很多东西。同时,记者要有一些个性化的一些准备,关注那些边缘的问题,真正关注回答者,这样回答者才会说出一些更有感情色彩的回答。

刘博超记者的到来,为我校老师和学生们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新闻写作的机会。本次讲座对贸大未来的通讯工作有指导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