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学史育人深度融合 课程思政佳绩频传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9日 编辑:

学史育人深度融合 课程思政佳绩频传

校新闻网讯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供稿2021年是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年:4门课程成功获批国家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学校作为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发起单位,成功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牵头单位;首批5门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陆续上线,向全社会开放共享。截至目前,5门课程观看学习已超过14000人次。

2021年以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等精神要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机制系统化、教学体系科学化、开展形式丰富化、覆盖层次全面化,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取得多项工作成效。

深化布局 完善课程思政顶层设计

2021年,我校继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机制。专项制定出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工作方案》,明确2021年课程思政十大任务工作要求;专题召开学校2021年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蒋庆哲书记多次指示,要将课程思政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夏文斌校长亲自指导方案制定,对下一步继续扩大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覆盖面,促进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文君副书记、吴卫星副校长、王敬波副校长等校领导也多次参加校、院两级课程思政建设活动,对联系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指导。

凝心聚魂 筑牢课程建设“主战场”

2021年,为进一步增强课程思政教学成果的示范引领与巩固转化,开展“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选”工作,评选出16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8个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培育项目。同时,在首次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评选中,我校《企业财务分析》、《网络营销》、《创业管理》和《互联网金融基础》4门课程成功入选,申报成功率100%。张新民教授、华迎教授、邢小强教授和黄健青教授4人及其课程建设团队荣获“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荣誉称号。

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为进一步强化优质课程思政资源共享,助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开展课程思政线上优秀教学资源建设。目前已完成5门精品课程录制并上线新华网;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党史 融课堂 共育人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展示11期,如《赵崔莉:课程思政塑造真善美》、《冯辉:寓思政于专业、寓情怀于课程》、《周珂:金融数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等。通过多渠道的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示、教学资源交流、分享,积极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加强课程思政成果宣传,体现示范性、增强辐射性、扩大影响力。

此外,修订完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在评估重点中新增“重点考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内容,在评估指标体系中新增思想政治教育一级指标,将“结合专业学科特色,建设不同类型课程思政标准,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举措与实施成效”等列入其下5个二级指标中。

协同助力 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

为提升专业课教师育人的思想自觉,加强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育人能力,自2021年3月起,开展“惠园课程思政讲习活动”。截至目前,已先后完成经贸类、人文通识类、信息类、法学类、统计学类、中文类、金融类等7场专题讲习活动,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吴卫星副校长、王敬波副校长先后参加。活动采用教学观摩、主题报告、经验交流、集体研讨等形式,全面展示了各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推广了各单位及教师摸索、总结的课程思政建设的有效路径与创新方法,进一步深化了广大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和认知,推动校、院两级多层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体系的形成。

为提升新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自2020年起,在新入职教师教学发展培训中专门设置了“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模块。2021年,开展“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的逻辑、路径与实践”等课程思政专题教学培训,近60名新入职教师完成培训。

同向同行 深化“三全育人”新格局

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果,各部门协同发力,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强化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

校党委组织部开展“使命担当,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在各学院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教师交流课程思政方法,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各教学单位也以课程思政为抓手,结合本单位学科和专业特色,充分调动和发挥每名教师、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例如,金融学院面向全院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征集工作;信息学院专门设立院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和培育项目;统计学院邀请校外专家就大学数学课程思政建设进行讲座交流;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举办“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等等。通过上下联动,强化课程思政建设理念渗透,促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助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蓬勃发展。

后续我校还将开展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全国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联盟虚拟教研活动,组织编写“财经类课程思政系列教程指南”等,通过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持续强化课程育人广度和深度,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