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国情教育实践故事(二)| 学习海南精神,谱就时代新篇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9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程,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等文件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组织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国情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在服务社会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2021年10月中旬,37名新入职教师分赴新疆石河子、新疆克拉玛依、山东青岛、云南西双版纳、海南海口五个实践地,拉开了他们教育教学、课题研究、智库建设的实践序幕。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体悟生活、思索当下、升华心境、感召使命的过程,他们用真实细腻的笔触与镜头,呈现属于自己、更属于贸大青年教师的实践故事。

学习海南精神,谱就时代新篇

海南分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1年新入职教师  韩潇

“南溟之浩瀚,中有奇甸”,位于我国南海北部的海南岛,不仅有着旖旎的风光、淳朴的民情、独特的文化习俗,还在漫长的发展进程中,孕育出了内涵鲜明、含蕴深广、与时俱进的“海南精神”,引领着海南人民在新时代征程中奋勇争先,同时鼓舞和激励着每一个与之相遇的“有缘人”。

“九死南荒,身危国安”的贬谪精神

在古代,作为远离中原、孤悬海角的“化外之地”,海南往往成为官员被贬谪、流放的目的地,彼时这座远隔山海、未被王化、自然环境恶劣的海岛,无疑是人们心中避之不及的噩梦,但仍有不少仁人志士,为了坚守心中对国家的热爱和对真理的追求,而不惜直言犯谏、触怒强权,而最终被贬至海南。他们以自身的大无畏博取苍生社稷的安宁,以坚韧的品格、旷达的胸怀和实干的精神缔造了可歌可泣的贬谪精神。

历代贬至海南的官员中,精神和事迹最为突出的当属“五公”和苏轼,其中“五公”是唐宋时期先后贬官海南的五位宰辅大臣的合称,包括唐代的李德裕和宋代的李纲、赵鼎、李光、胡铨。

李德裕作为晚唐名相,曾辅助唐武宗缔造了“会昌中兴”,改革一系列弊政,使朝野风气焕然一新,唐代也随之呈现了最后的辉煌,但最终他还是因为党争失势,被贬崖州,并殒命于此。来到海南之后的李德裕,并没有自怨自艾、颓丧沉沦,而依然对国家的命运保持着高度的关注,他针对前贤今世所关注的诸多社会、历史和人生疑问,总结自己一生为政、为学的经历和思考,写成《穷愁志》四十九篇,在立德、立功之后,也实现了立言的不朽追求。

李纲、赵鼎、李光、胡铨均生活于两宋之交,他们力主朝廷全力抗金,收复北地,因此触怒主和的宋高宗和秦桧,先后被贬至海南,但即便如此他们也并没有屈服,更不曾放弃自己的对于理想信念的坚守和对于家国百姓的责任——李纲居琼数日北归,继续主导抗金、保境安民;李光、胡铨到贬所后,不改其坚贞之志,始终态度决绝、言辞激烈的与主和派官员争辩国政、纵论光复大计,以致受到长期压制,稽留海岛十数年;赵鼎更是发下了“白首何归,怅余生之无几;丹心未泯,誓九死以不移”的宏愿,并绝食以死明志。

苏轼是深为大众熟知的伟大文学家,因卷入围绕“王安石变法”所展开的新旧党争,而受到政治迫害,被贬至儋州。对于这一不幸的遭遇,苏轼说:“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既表达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也体现了乐观旷达的浪漫主义精神。到达海南后,他帮助当地的人民开凿水井、开垦农田、修建村落、兴办学堂,大大的促进了海岛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还深入民间,与当地的黎族同胞建立了淳朴而深厚的友情,真正将中原文明的火种点亮在了这座南溟奇甸之上。

后世海南人民为了纪念这些先贤和他们的功绩、品质,分别修筑了五公祠和苏公祠,至今游人如织、香火不绝,而他们“九死南荒,身危国安”的贬谪精神更是历久弥新。

 

“长风破浪,敢为人先”的岛民精神

除了历代流贬海岛的仁人先贤之外,本土岛民同样在千百年的生产、生活和探索中,为海南的建设和改造贡献了无数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在与海为临、以海为生、扎根海岛、探索海洋的漫长进程中,逐渐形成了平凡而伟大、多元包容而主干鲜明的岛民精神。

海洋渔业是海南最为传统和主流的农业生产形式,为了更好的发展海洋渔业,亲手创造美好生活,海南一代又一代的劳动人民前赴后继,与风浪相搏击,不惜付出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换来了海岛气象的日日更新,他们坚韧不拔、团结协作、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也随之在后世岛民中代代相传。

同时,人民群众中还蕴含着无穷的智慧,依托于海洋、海岛特有的生产生活方式,他们也创造出了骑楼建筑、船型屋建造技艺和更路簿等特有的文明成果。其中,尤以更路簿最能够突出展现岛民们的聪明才智,这是一种南海地区特有的导航图,通过记载航海时辰及其对应的天象、水文景观,来描绘航路,引导渔船航行,这种口耳相传的手抄小本,也因其蕴含的博大智慧,被誉为“南海天书”。

当然,广大岛民之中也诞生了足以载入史册的佼佼者,比如被称为“南海青天”的海瑞,他从海南一步一步走入中央朝廷,肩负着为国建功、为民请命的使命,秉持着守正除恶、刚直不阿的信仰,奋斗了一生,不惜触怒圣颜、得罪权臣,这种不惧艰险、迎难而上、敢为天下先的人格精神,正与海南这片土地上形成的“长风破浪,敢为人先”的岛民精神在内核上是统一的,也可以说,这位“南海青天”的人格高度,正是海南岛民精神的集中体现。

 

“紧跟时代,甘当表率”的建设精神

“海南精神”的酝酿与形成并不只存在于过去,同时也伴随着现代化建设的每一步,自近代革命、新中国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南精神”又随着紧锣密鼓的建设步伐,而增添了新的内涵。

从革命战争时期的琼崖纵队,到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特区,海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奋斗,逐步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任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随着“海南自贸港”的设立,海南更是走在了探索对外开放新格局这一重大战略道路的最前沿,不但紧跟历史脉搏,更是勇开时代新声!

我们相信,在党的伟大领导、全国的通力支持和海南人民的艰苦奋斗之下,“紧跟时代,甘当表率”的建设精神还将在今后海南的发展中发挥更为光辉夺目的作用!

 

后记:2021年10月12日,我与十二名同事一同前往海南海口,参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进教师国情教育活动,先后参观了海南省博物馆、档案馆等地,并在海南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参与相关教学和日常工作,开设课程、讲座并通过横向课题合作支持该校发展建设,其间我对于海南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以及新时代建设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也对“海南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故而结合相关的参访、工作和生活经历,形成了这样一篇感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