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夏文斌校长带队为法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出“金点子”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8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日前,夏文斌校长带队莅临法学院调研“双一流”建设情况,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副校长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法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教师代表二十余人参加调研会。调研会由法学院院长梅夏英教授主持。

梅夏英院长对夏文斌校长一行莅临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他从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和问题、“十四五”期间学院“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举措等两个方面做了全面详尽的汇报。边永民副院长对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进行了补充发言。

梅夏英谈到,法学院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在“涉外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高端科研发表、国际合作交流、服务社会”六个方面形成了特色亮点。梅夏英结合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科技经济发展、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等内容,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思路和举措。梅夏英指出,希望学校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继续支持法学院的学科发展,学院将在“双一流”建设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学校“双一流”做出新的贡献。

调研会上,职能部门负责人相继发言。党校办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周波表示,党校办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重大活动、重大会议中继续支持法学院的工作;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洁肯定了学院的党建工作,希望学院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作用,引领教学、科研、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指出学院应加强研究、阐释、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法治国家,培养法治人才;人力资源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刘金兰回应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希望学院建立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助力学科发展;发展规划处处长戚依南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布局和人才培养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小萌对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涉外人才培养等表示肯定,并回应了国际合作中涉及到的问题;教务处处长庄芮希望学院在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建设方面有所突破,积极参与学校拔尖人才基地建设、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计划;科研处处长薛熠提出学院的高端科研发表还有提升空间,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在跨院系的合作机制中发挥作用;财务处处长付希珍表示学校在财务政策上给予了法学院充分的支持,并就当前双一流建设经费情况进行了说明;研究生院院长黄薇肯定了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特别是入选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等取得的成绩。各部门负责人在发言中一致表示,将继续对法学院的“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助力法学学科新一轮大发展。

洪俊杰副校长肯定了学院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特别指出在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学术发表等方面成绩突出。洪俊杰指出,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继续凝练学科特色,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强化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洪俊杰指出,要采取多形式多途径的举措,加强校际之间、院系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法学学科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王强副校长谈到,作为联系法学院的副校长,对法学院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欣慰。学院要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主动对接学校跨学科发展战略,加强交叉学科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战略布局。王强指出,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加强中青年力量的培育,为学科人才梯队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学院处于关键的发展时期,希望领导班子进一步发挥团队凝聚力,带领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力争取得更大的进步。

夏文斌校长总结讲话。夏文斌充分肯定了法学院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希望法学院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彰显特色,突出学科优势,提升学校影响力。夏文斌对法学院的发展提出“高、特、广”三点要求:一是继续提升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高度,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二是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特色,鼓励和支持学术类国际交流与合作;三是加快交叉学科、新兴学科、课程思政等研究的广度,在支持学校开放型经济学科群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夏文斌强调,在学校建校七十周年之际,要深入学习七十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教师问候的回电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