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学习“抗美援朝”精神——法学院党委开展观影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6日 编辑: 王峥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为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提高党员党性,2021年1月13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体观看电影《跨过鸭绿江》。

本次活动是法学院党委2022年以来首观影学习党建活动。电影《跨过鸭绿江》是一部“全景式、史诗式”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的视角讲述,从中央领导的战略思维、志愿军将领的战场谋略、前线志愿军战士的浴血奋战等多个维度,再现了东西两线和五次战役中一场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战斗。法律硕士法学第二党支部成员在观影后纷纷表示,这是近年来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历史题材电影,全面还原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让支部成员们在观影过程中学习领悟了革命先烈们英勇奋战、不畏牺牲的精神。





本次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抓手之一,立足于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有效激发了党员同志的爱国热情,提振了支部党员同志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精气神。

岁月可以抹平满目的疮痍,但永远抹不去为世界和平和中国革命胜利的英雄的事迹,先辈意志犹在,革命精神不朽。守业更比创业难,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铺平了中国革命的道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自强、自律、奋发有为!



附:观影同学感想

胡淳锴:

《跨过鸭绿江》电影是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待抗美援朝战争。此部电影给我感受之一是和平来之不易。局中的每一个人,若有信念的偏差,也许历史就将改写。应该认识到,正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顽强意志,坚定信念造就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为我们国家未来一段时间的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站在当下,我们虽然不再面临这种真枪实弹的战争,但仍然面对如抗疫等重大挑战。这落到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应该承担起一种历史与国家的责任感,向前辈们看齐,将“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下去。《跨过鸭绿江》电影是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看待抗美援朝战争。此部电影给我感受之一是和平来之不易。局中的每一个人,若有信念的偏差,也许历史就将改写。应该认识到,正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顽强意志,坚定信念造就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为我们国家未来一段时间的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站在当下,我们虽然不再面临这种真枪实弹的战争,但仍然面对如抗疫等重大挑战。这落到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应该承担起一种历史与国家的责任感,向前辈们看齐,将“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下去。



刘子嘉:

今天党支部一起组织观看了《跨过鸭绿江》我感触颇深,初中历史课本上,关于朝鲜战争是这样描述的:它保卫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保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为世界人民反帝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威望。其实对于其中的具体历史细节我从没有过仔细研究,我只是知道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但是,这部电影把一个宏观的胜利细化成每个战士的鲜血,他让我看到我们课本上的那一句伟大背后是革命战士们用鲜血写下的。饥无食,寒无衣,为了埋伏士兵们全部被活活冻僵;紧急调兵保卫铁原,让物资得以保存。我看到的是有胆略有勇谋的彭德怀先生和整个司令部,看到为了党和国家,忍受丧子之痛、兼顾国际局势的领导人毛主席,看到为了荣誉为了国家献出生命的战士。我又看到今天的中华盛世,看到锦绣河山,看到安居乐业,我能尽情学习追求自己的梦想 ,我无比激动,我心怀感激。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党员的期许,肩负起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



戴琳彦:

1月13日下午,我参加了党支部在2022年组织的第一次党建集体观影活动《跨过鸭绿江》。这部电影展现了朝鲜战争从作出决策到最终签订协议的全过程,热情讴歌了英雄儿女的伟大故事。这部电影让我明白,你的勇气可以震撼你的敌人,但是不能指望你的敌人去同情你。哪怕战役已经宣告了美国无法胜利,上了谈判桌美国还能提出那些无理的割地赔款条约。谈判桌上谈不拢的,只有在战场上继续谈。一位位牺牲的先烈,他们的战斗意志、牺牲精神,跨越70年的时光直击内心深处! 最后,以一个诗句结尾,“朋友!你已经知道了爱我们的祖国,爱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请再深深地爱我们的战士吧,他们确实是我们最可爱的人。”谁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就是,他们为国家和人民而战,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郜怡菲:

今天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们去看了《跨过鸭绿江》这部电影。饥无食,寒无衣的恶劣条件下,志愿军战士们为了保家卫国,义无反顾地坚守阵地,将生死置之度外。在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中,身着薄衣,土豆为食,埋伏雪地当中,用血肉之躯抵挡住美国的侵略。从志愿军战士们的身上,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和爱国之情。是无数先烈们的浴血奋战,换来了如今我们的安居乐业。志愿军战士们所经历的远不止影片中短暂记录的磨难。了解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后,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新时代的我们,要继承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接下时代的接力棒,敢于直面挑战,不怕困难,艰苦奋斗,以志愿军战士为学习的榜样!



王皖湘:

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同各位同学共同观看了《跨过鸭绿江》,心中感慨颇多。该部影片的情节非常紧凑地展现出了抗美援朝的全景,其中密集的火力画面更是使我如同身处残酷的战场,面对装备精良的敌方军队,是我们的志愿军战士用自己的血肉构筑起这场伟大战争的最后胜利。影片最后,我看到志愿军遗骸重回家园,阔别太久的英雄烈士终于回到自己的祖国。影片之后列出的参与的部队名录,更是让我感受到一股铿锵不绝的力量,令人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回顾历史,是为了把握住准确的方向更好地前进。而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铭记抗美援朝的艰辛历程,以英雄烈士为榜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出新面貌、新作为、新气象,为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而努力奋斗。



许学谦:

《跨过鸭绿江》这部影片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71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是如此地艰苦卓绝,白色的雪红色的血交织在朝鲜战场这一片革命的土地上,我国的志愿军坚韧而且勇敢。零下三十度的朝鲜,饥无食,寒无衣,战士们甚至靠嘴含石子来抵挡饥饿,他们那么年轻却又那么不怕吃苦。影片后半部分播放到铁原之战,需要一个军队留下来阻挡美军进攻15天以便铁原的物资和伤员撤离,而在铁原附近的军队恰好是最最需要休整的军队,可恰恰是他们,用三万人成功阻挡住美军九万人的进攻整整13天!当彭总见到鲜血淋漓的他们时说:“你们是我见过最好的军容”,这一幕令我潸然泪下。历史不容忘却,我们后辈不仅应当牢记每一位为抗美援朝牺牲的志愿军,更应到牢记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革命战士的英灵永垂不朽!



涂雯:

影片用清晰的逻辑和格局,展现出五大战役的起承转合和特定战役的重要细节、刻画着整体的战略布局到前线的真实场景。作为一部致敬抗美援朝的影片,战争片段拍的行云流水,煽情部分让人真情流露,更是兼顾到了国际主义精神,让人为彭总的作战指挥能力、将士们的义无反顾深深动容。今天的一切成果,都离不开这场保卫和平、抵抗侵略的正义之战,离不开无数投身于那场战争中的前辈与英烈。许许多多的志愿军战士,抱着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绿江,从松骨峰、长津湖到上甘岭,经过三年殊死搏斗,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绝不应忘记他们的奋斗与牺牲,而是要努力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



吴锦汶:

电影《跨过鸭绿江》我带来的最大感受就是宏伟壮阔的叙事手法。在两个多小时的电影中,全面展现了艰难困苦的抗美援朝战争、东西两条战线、五次战役。在影片中战士们靠含着石头产生口水来抵抗饥饿的时候,我们享受的是午餐的饕餮和手中的爆米花;在冰雪漫天之时战士们啃着冻土豆,宁愿自己脱衣服也要护着枪支的时候,我们享受的是坐在电影院的温暖环境。这种巨大的反差令我流泪,没有岁月静好,只是前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如今的美好生活是因前人的付出来实现的。当影片的最后,“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熟悉歌声响起,歌颂着无数个为祖国前途命运与民族尊严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战士。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老一辈的抗美援朝精神,以国家安危为己任,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