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领导莅临我校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2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供稿)2022年2月21日下午,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徐熙、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范和香、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学才一行莅临我院调研座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法学院教授陈卫东、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院长助理周念利和李杨、研究员杨荣珍和刘斌、副研究员李思奇和戴臻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

 

本次调研的主题是北京市“两区”建设对接国际经贸规则。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讨论,一是贸易投资制度创新;二是电子商务制度创新;三是跨境服务贸易制度创新;四是知识产权、环境制度、争端解决、风险防控制度创新。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徐熙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强调对接高标准自贸协定是加强北京市“两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北京市需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北京市高水平对外开放。徐熙主任就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协商重点、调研安排、时间进度和报告框架进行了说明。

 

屠新泉院长对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领导莅临我院表示了欢迎。屠新泉院长认为北京市对外开放的关键是提升北京市的营商环境,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特别强调了外资许可经营、国民待遇、监管合作等问题的重要性。

 

王颖常务副院长重点介绍了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的工作重点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与北京市政协合作的重点方向。

 

 

陈卫东教授从国际法的视角强调了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性,认为当前北京市对外开放的重点是市场准入和规则创新,并以海南自贸港为例,强调了制度创新的作用。

 

我院周念利研究员认为北京市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是数字贸易,北京市具有制定和输出数字贸易规则的产业基础。杨荣珍研究员认为北京市服务业开放实质是WTO+或者是FTA+的问题,制定北京市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对北京市服务业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李杨研究员认为北京市对外开放需要明确开放重点、核心诉求和优先序,可以学习深圳经验,以企业核心诉求为主导,用“一事一议”的方式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刘斌研究员认为RCEP的生效为推动北京市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意义重大,在对接CPTPP、DEPA和RCEP的同时,可以关注2021年底达成的服务贸易国内规制协定。李思奇副研究员认为负面清单的制定主要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对接高标准贸易协定需要充分调研,最大程度考虑企业的诉求。

 

最后,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徐熙、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范和香、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学才对本次调研进行了总结,对未来合作进行了展望。座谈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讨论气氛热烈,不仅对未来合作进行了前瞻性部署,而且启发了研究的新思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