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海南研究院与海经贸国教学院全力推进教育部语合中心项目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海南研究院供稿)2021年11月底,海南研究院与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简称国教学院)组织精干力量,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完成了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简称语合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资助申请书》的填报工作。12月底,联合申报的《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国际中文创新人才培养》经过教育部语合中心评审,成功获得立项。项目负责人为韩维春,课题经费25万元。  

接到立项通知书之后,海南研究院与合作单位海经贸国教学院积极对接,根据项目申报书的建设任务和进度目标要求,多次召开项目对接会,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人。  

2022311日,海南研究院与海经贸国教学院联合召开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国际中文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推进和专题培训会。常文磊副院长向与会教师传达了教育部语合中心项目申报与获批情况,并传达了韩维春院长关于项目建设任务的建议——将在原有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增编23本汉语双语教材,积极向语合中心主管部门报备。  

于勇书记表示,海经贸国教将与外经贸大学海南研究院密切合作,通力配合,对标对表,根据建设时间节点,全力推进项目各项建设任务他在会上对课题进行了专题培训,随后对有意向参与课题的老师进行了三步走的分工。第一步,编写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酒店汉语》教材,计划于20227月完成初稿,2022年末在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出版。第二步,编写《历年汉语水平考试真题详解》,争取于2022年末完成初稿,2023年初在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第三步,设计并撰写分模块方向的国际中文专业共享型人才培养方案等,争取2023年初完成。  

培训会最后,与会老师针对课题结题成果署名、教材编写、课题报账等问题进行了商讨。本次会议为后续课题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3月31日,教育部语合中心通过在线形式召开2021年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沟通会,全国180多个获批项目的负责人、课题组成员与会。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在致辞中指出,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建设要坚持五有原则:“有担当、有创新、有数据、有规矩、有应用”,形成高质量的成果,服务大局,促进事业发展,形成和保持国际中文教育优势,更好地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同时要彰显项目特色和建设效果,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随后师资处处长赵燕清、志愿者工作处处长周卉、汉学研究工作处处长张科、亚非处处长邵旭波、欧洲处副处长惠蕙、交流处副处长段奕、美大处处长袁丽、考试与奖学金处副处长关蕾、文化处处长李卓、教学与资源处副处长王维麟、政策研究处处长孟源分别介绍了分管处室的重点工作。  

目前,海南研究院与海经贸国教学院正在有条不紊地全力推动项目的各项建设任务,争取按时保质保量地圆满完成所有预期目标。配合国家战略,在讲好中国故事、分享中国模式的同时,着力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学子留学海南、扎根海南,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搭建国际人脉、输送国际人才。此外,通过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升对外经贸大学和海经贸的国际化水平和海外影响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