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校党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谋篇布局 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2日 编辑: zym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才强国的贸大篇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校新闻网讯(记者 艺萌 晓风 摄影 玉君)4月21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召开2022年人才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贸大近年来人才工作成绩,深入分析当前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和新任务,研究部署做好贸大人才工作的重要举措。

大会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谋篇布局,凝心聚力,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保证”。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发表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夏文斌作学校人才工作报告,五位分管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作专题报告,学院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分别交流发言。全体教职员工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会。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谋篇布局  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追求卓越

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才强国的贸大篇章

黄宝印书记讲话指出,本次会议既是贯彻落实会、交流研讨会,又是凝心聚力会、动员部署会。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使命。一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战略;二要牢牢把握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三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人才工作的新机遇新挑战;四要全面把握新时代贸大人才发展的新使命新愿景。

贸大的过去是辉煌的,现在是坚定自信的,未来是前景广阔的。”黄宝印强调,我们需认清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学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无人才,无未来;无治理,无一流;无精神,无卓越。”我校“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启,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也已启动,我们更加接近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更加渴求各类人才,希望大家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坚定信心、追求卓越,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黄宝印指出,凝聚学校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共识。2021-2025年是贸大事业发展的重要提升期、“双一流”建设的关键突破期,学校需进一步优化全校人才结构,建设学校人才高地,形成人才高峰,有力推进贸大“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取得关键突破。首先,我们要立足学校发展特色,精准把脉学校人才需求;其次,我们要立足未来发展方向,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再次,我们要立足国家社会需求,大力促进人才发挥应有贡献。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形成重点突破、以点带线、线面结合、整体提升的人才工作新格局,更要发挥战略学者大家的战略谋划作用、领军人才标杆样板作用、核心团队中流砥柱作用和青年人才基础支撑作用。

黄宝印强调,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和政治引领。人才工作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我校的人才工作应做到“六个高”。“高站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管人才的政治能力建设;“高能力”,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强化内部治理能力建设;“高水平”,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强化教学能力建设;“高文化”,重视贸大文化和贸大精神,凝练提升贸大文化品牌,强化软环境建设;“高共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强化共识能力建设;“高保障”,不断强化人才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对人才的服务保障机制。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

总结经验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继往开来

努力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夏文斌校长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校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筑牢人才队伍政治根基,完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拓宽人才队伍引进渠道,引才途径更加广泛;三是加大人才队伍培育力度,育才形式更加多样;四是注重人才队伍作用发挥,用才成效更加明显;五是建设人才发展健康生态,留才环境更加优化。

夏文斌强调,我们要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高校人才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更要深刻认识到学校在人才引育、人才评价、人才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一是人才工作体制还需进一步健全,人才引育机制还不够灵活;二是人才发展体制还需进一步健全,人才评价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三是人才服务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保障还不够有力。

夏文斌指出,善作善成,学校人才工作要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着眼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重要时间节点,提出了明确的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目标,学校要按照这一“时间表”“路线图”,坚定不移走好学校人才工作之路。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大人才引育的投入力度;二要完善体制机制,打造人才发展的健康生态;三要改善文化环境,增强人才服务的保障意识。

李茂国、王强、洪俊杰、吴卫星、王敬波

识变应变 把握人才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

五位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作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李茂国从巡察视角对我校人才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表示要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配齐建强教师队伍,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副校长王强从学术科研角度探讨了我校人才队伍建设的相关问题,指出要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克服“唯论文”等问题,突出质量导向、实施分类评价,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创新科研组织模式。

副校长洪俊杰认为,必须要有更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来扎实地推进贸大的人才工作。要以文化建设激发人才工作的活力,努力形成“贸大人人尊重人才、人人渴望成才”的良好氛围,打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要以改革创新提升动力,推动院校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学部制改革。围绕着双一流和学科建设,育引并举,打造贸大的人才队伍。副校长吴卫星提出 “人才需要我们做什么、什么样的人才评价标准是坏标准、人才引进的规模和质量、如何让人才融入团队、如何引领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如何培养教学型人才和外籍人才的引进与使用”等七方面思考,强调要做到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营造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副校长王敬波以“人才、人事、人心”为切入点分析了人才战略、人事工作和人心向背三者的关系。指出要优化评价体系,提高培养精准度。分类管理是基础,综合评价是关键,创新评价是方向。要做到院系适度竞争,强化绩效考核。要提升管理能力,探索设置管理人员研究奖。

曹小勇、陶好飞、屠新泉、左海聪、孙瑾、刘若楠

交流发言  献言献策 

学院代表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曹小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陶好飞、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以及高层次人才代表左海聪、孙瑾、刘若楠依次发言,为学校人才工作献计献策。

接续奋斗  开创学校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主持会议。她指出,黄宝印书记的讲话从战略全局、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历史自觉四个维度对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接续奋斗,开创学校人才工作的新局面,提出了“人才三问”,即:贸大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形成贸大合理的人才结构?贸大的人才要在新时代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黄宝印书记指明了新时代贸大人才工作的新理念和新思路,明确了方向,注入了动能。人才强校,人人有责,每一位贸大人都应该认真思考这三个问题,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来回答好这三个问题。

文君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干才能出实绩。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中央的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学校人才工作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要强化责任落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将人才工作同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同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的需求紧密结合。确保工作实效,建功立业,追求卓越,让人才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建功立业,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贡献更多的贸大智慧和贸大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