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召开二级学院负责人会议专题研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2日 编辑: 朱向峰

我校召开二级学院负责人会议专题研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 供稿)5月19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 “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党委专题办公会,专题研讨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听取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展情况,研讨“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百日冲刺方案”。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各学院书记、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IMG_4097

会上,黄宝印书记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教育部、北京市就业工作有关部署,分析研判当前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研究制定并部署贸大就业创业“百日冲刺”工作。

    IMG_4085

招生就业处处长徐松在汇报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表示,受疫情影响,求职招聘均受阻;国际冲突影响外溢愈发影响宏观和微观层面就业;社会化岗位需求收紧,政策性岗位释放空间有限。2022年学校就业总体上来看,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均表示线上效果不佳;求稳求优使得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加之部分省考暂停或延期等因素,部分学院就业率连续几周保持原地。就业率增幅持续收窄,毕业生焦虑情绪加剧。面对以上影响因素和各种困难,学校党委决定实施“百日冲刺”工作方案,主要是在落实主体责任、推进访企拓岗、加强就业招聘服务和就业指导、做好就业数据及时填报和统计分析工作以及建立健全全校就业工作督促和评价机制等十个方面30条具体措施上确保下一阶段就业工作圆满完成。

                IMG_4137

会上,各学院书记、院长汇报交流了本院促就业工作举措,表示要加大谈心谈话力度,做好就业工作深入跟踪,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就业;全员动员并深入挖掘校友资源,努力探索新思路,持续做好访企拓岗促就业。

   

文君副书记表示2022届毕业生就业前期工作十分扎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纵向来看与往年同期水平仍存差距。希望各学院务必继续高度重视,一方面要积极开拓就业渠道,多措并举精准指导学生就业;另一方面还要从学生思想上深下功夫,帮助学生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学校“金字招牌”建设好、维护好。

   

文斌校长充分肯定了招生就业处和各学院在就业工作中的付出与努力。他强调就业工作一是要充分的认识2022届就业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滞后性。要着力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拓展就业岗位,努力完成“百日冲刺”工作任务。同时还要深入认识就业对招生、培养的深刻影响并加强联动,着力建立科学合理、动态综合就业评价指标体系,提高就业环节在人才培养及教学改革等学校绩效考核中的权重。二是要深化现有就业平台机制的建设和完善。持续加大校友宣传和动员,进一步扩大选调生覆盖范围。三是要深入认识“就业育人”新理念。既要面向学生讲清形势,鼓励大家开拓视野,调整预期,进一步发挥学生就业主动性;要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做到一人一策,以耐心细致的工作排除学生焦虑情绪,在“百日冲刺”工作当中取得更好成绩。

    c4a0fa96b440700421352407ca80785

黄宝印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毕业生就业工作关乎国家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工作要求,关乎学校事业发展和毕业生切身利益,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学院、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共识,聚焦重点难点,以“百日冲刺”状态持续加大就业服务力度,深入细致做好毕业生工作,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就业作为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的重要地位,持续精准开展“不断线”就业帮扶,以更加充分更加全面就业为目标,既要保证高就业率,更要保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二是要做好就业工作大思政课。持续提高责任意识,持续关心关爱学生,加强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上好就业“大思政课”,教育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奋斗观、成才观,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扎根基层、扎根一线,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三是建立就业招生培养的动态反馈机制。各学院一定要把就业作为人才培养系统的重要一环,加强招生、教学、就业以及学生思想工作之间联动与衔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不断改革和发展。

会上,黄宝印书记对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履职尽责;二是要直面困难,奋力开拓;三是确定目标,强化督导;四是完善服务,加强管理。各二级学学院领导必须亲自抓、亲自推动、亲自落实,以不低于去年的总体就业水平为基本要求,以更全面的就业为基本导向,以坚定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举措,共同努力,确保“百日冲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各培养单位就业目标圆满实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