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召开“如何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做足、做好、做强、做优贸大‘外’字文章”主题思想大讨论会议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20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国际合作交流处供稿 摄影 玉君)9月15日上午,我校召开“如何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背景下做足、做好、做强、做优贸大‘外’字文章”主题思想大讨论会议。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出席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参会并发言。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洪俊杰主持。  

   

洪俊杰副校长指出,国际化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主要特色之一,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是国家建设和现代化发展的需要。本次思想大讨论以《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为指导,要求结合我校发展实际,聚焦主题、聚焦问题,探讨如何在教育对外开放上做好文章。  

针对会议主题,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以及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就各自领域国际化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未来的举措进行了主题发言,来自13个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代表就学校和部门的国际化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和分享,积极为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建言献策。  

黄宝印书记作总结讲话,为写好贸大“外”字文章重新谋篇布局,提出新的要求:“以新理念谋划发展新战略,以新举措构建发展新格局—做足、做强、做活新的贸大‘外’字大文章”。  

   

“做足”就是要做到位,国际化事业涉及广泛,涵盖来华留学、国际合作交流、孔子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国际认证、国际化人才培养、学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等约17个方面。应充分梳理现有的合作项目,立足我校的核心利益和竞争力,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集中资源维护我校国际教育品牌声誉,避免特色失色、优势不优。  

“做强”是指“外字文章”要内涵发展、质量发展、持续发展、品牌发展,要和一流大学建设相匹配,做优做强。黄宝印书记用四个“外”总结我校外事工作特点,指导工作:一是“外气”充盈,不少院长、书记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有涉外背景,语言基础好,懂外事礼仪;二是有“外势”,我校外事工作有良好的基础、文化传统和条件,所以大家需要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有做好“外”字文章的态势;三是需要有“外力”,结交外力、形成合力,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四是需要有“外劲”,干部队伍要跟随党的领导,更有劲头。做强”还需要加强涉外机制建设,通过制度规范管理;要保障一定的投入,打造国际化的办学环境,提高对国际教师、学生的吸引力,促进产生优质的学术科研成果。  

“做活”一是要吃透、用活政策,从政策中把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新动向;二是用活项目组合,提前谋划长远发展;三是要活跃思路举措,育新机开新局,处理好国家发展需求与贸大能力的匹配度、项目发展与贸大实力的关系、教师发展与贸大优势的关系、学生发展与贸大特色的关系,以及学校发展与贸大竞争力之间的关系。  

   

黄宝印书记对外事工作提出五点要求,希望涉外工作者多一些主动性、创造性、前瞻性、成熟性、引领性,提议后续将逐项推进解决外事工作中的难点,进一步深化学校的教育对外开放事业。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