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5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中文学院供稿)20221012日,学校党委书记黄宝印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调研。中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代表、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系主任、青年教师代表等20余人参加座谈。调研座谈会由中文学院党委书记唐兴全主持。

唐兴全代表中文学院党委作基层党建工作汇报。唐兴全从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学院党委基本情况、党建主要工作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唐兴全还汇报了学院迎接党建评估检查工作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开展情况。唐兴全表示,中文学院一直致力于传承与传播中国优秀语言文化人才的培养,学院党委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凝聚共识,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更高水平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文学院副院长周晨萌(主持工作)汇报了学院的历史沿革、事业发展和面临的挑战,通过对贸大中文学科发展道路的梳理,提出中国本科生通识教育、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全校留学生汉语教育、中文专业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并进的发展思路。周晨萌分析了学院在人才培养、事业创收等方面的困难,就积极拓展校外发展空间、开展部校共建实践进行了汇报。

随后,学院教师代表董瑾、胥琳佳、秦汉、黄海飞等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黄宝印书记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发言,并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黄书记最后作总结讲话。黄书记充分肯定了学院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取得的各项成绩。他指出,学院党的建设抓扎实、规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学院文化建设很有特色,各类活动很有声色,氛围浓厚。他以“01234”分析了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现状与困难,并提出工作希望。黄书记鼓励中文学院突破博士点为“0”的困局,坚持将通识教育作为中文学院工作主线“1”以贯之,找准“2”类硕士的发展定位,精进打磨“3”个本科专业和“4”个留学生专业。

黄书记希望学院要立足学校发展大局,把握好立足点、找准发展定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集好各方资源,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处理好支撑性作用和自身学科专业发展的关系,把自身特色与学校战略紧密对接,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形势紧密对接,拓展发展空间,提升竞争力。黄书记指出,学院要在教育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中,真正直面问题、找准问题,要敢于突破、敢于作为,形成共识、形成合力。他希望学院继续努力夯实人文通识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国际中文教育、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会后,黄书记参观了学院学科和党建文化墙、惠文书驿自习室等活动阵地,肯定了学院建设成效,希望学院党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党校办负责人陪同调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