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黄宝印书记讲授“开学第一课”解读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10日 编辑: liuhaijun

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贸大力量

黄宝印书记讲授“开学第一课”解读中国式现代化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海军 摄影 魏嘉)初春时节,美丽的惠园玉兰吐蕊、惠风和畅。2023年3月9日下午,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贸大青年”这一主题,校党委书记黄宝印为科生和研究生代表、辅导员代表180余人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黄宝印书记的“开学第一课”首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谈起,“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从“全球的现代化开始于十八世纪六十年代的工业革命”切入,指出“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继而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丰富内涵、伟大意义和贸大担当与贸大青年使命四个部分徐徐展开、娓娓道来。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并深入阐述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未来中国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通过回顾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黄宝印指出,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屹立于世界之巅,近代以来却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但中国人民从未停止过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脚步,一百多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实践基础上,我们党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谈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黄宝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

在谈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意义时,黄宝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具有开天辟地的世界意义,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全面可靠的制度保障。

做中国式现代化的先锋青年、奋斗青年、弘毅青年

黄宝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更加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人才支撑,离不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建校70余年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民族齐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培育新人,坚持开拓创新,贸大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在重大历史关头挺膺在前,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贸大担当。他强调,在贸大的发展征途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万众一心,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踔厉奋发、有所作为。

今天的你们是中国的今天,明天的你们就是明天的中国”,黄宝印最后勉励同学们说,“你们既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参与者,更是贡献者,你们这个年代是最好的年代,正在见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贸大青年要肩负起这个使命。”“时代的使命永远召唤青年,中国的未来永远需要青年”。他希望贸大青年要在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成为“先锋青年、奋斗青年、弘毅青年”,用担当奉献谱写青春之词,成为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和追梦者

黄宝印书记的授课过程深入浅出、充满感情,他不时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课堂互动,让大家在现场收获学识、如沐春风。

贸大青年要勇作新时代的弄潮儿

聆听完黄宝印书记的授课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备受启发”。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本科生王丹说,聆听黄书记的“开学第一课”,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与丰富内涵,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意义。作为贸大青年,我们要勇作新时代的弄潮儿,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先锋青年、奋斗青年、弘毅青年!国际商学院本科生强天建表示,聆听了黄书记的谆谆教诲,我心潮澎湃,满怀自豪。作为新时代贸大学子,我们拥有广阔的舞台,应当坚定青春不辱使命的初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交出优异答卷。针对黄宝印书记提出的“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一问题,保险学院研究生杨媛给出了自己的思考:我国从积贫积弱到如今的繁荣昌盛,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一代代革命先辈的前赴后继下,才得以完成。自近代以来,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民族复兴的梦想。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贸大担当,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刘思羽有自己的见解:黄书记在“开学第一课”中,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谈论了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中贸大青年的使命与风采。黄书记语重心长的嘱托使我倍受鼓舞,我要在认真学习的具体实践中努力通过担当奉献不断进步成长。统计学院辅导员肖明明表示,作为一名贸大辅导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实好黄书记的具体部署,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导同学们提升家国情怀,努力把同学们培养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先锋青年、奋斗青年、弘毅青年。党委学生工作部曲小杰说,黄书记“开学第一课”为贸大青年点明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使命与担当,为时代新人的成长进阶提供了“贸大方案”。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要带头在学、思、践、悟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段子忠表示:黄书记的“开学第一课”对贸大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令我深受启发和鼓舞。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将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当中,培养出更多具有贸大特色的高层次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贸大力量!

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学工部部长、研工部部长以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等人也参加了学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