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学习十九大开好党代会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办刊方针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21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学术刊物部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举措,2017年11月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刊物部在学校行政楼218会议室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办刊方针研讨会。教育部社科司出版管理处处长田敬诚,《北京师范大学文科学报》孟大虎、《清华大学学报》王丰年、《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武京闽、《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周斌、《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石新中、《首都联合大学学报》周小华、《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王轶、《国际贸易》编辑部刘建昌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村经济》编辑部杜鑫等北京地区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学术期刊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1BA30

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刊物部主任崔鑫生教授主持,他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国际贸易问题》《国际商务》《日语学习与研究》及《WTO and China》四种期刊的基本情况。田敬诚处长致辞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术期刊的办刊活动,学术期刊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原则,不仅要重视期刊的学术质量,更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导向。学术期刊的相关工作人员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政治导向问题并要将其常态化,严格遵守办刊程序。

与会期刊代表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办刊方针进行热烈研讨,并就未来办刊方针等问题达成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学术期刊是高校科研成果发表和传播的主阵地,承担着为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文化支持的重要作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之际,学术期刊应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服务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应做到五坚持五避免,即: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原则,避免将马克思主义庸俗化简单化;第二,坚持学术研究自由,避免无组织无纪律;第三,坚持广泛吸收现代主流学术理论和方法,避免丧失理论自信;第四,坚持定量实证研究,避免所刊发文章失去思想性、可读性;第五,坚持发扬各刊物的办刊特色,避免固步自封。

与会期刊代表认为,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马克思主义,破除机械化思想套路;深挖中国传统文化价值,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明成果,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学术期刊作为国内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发表平台,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避免定量模型的简单、机械套用,努力发挥学术研究探索与批判的功能。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指明了未来的办刊方向,有利于学术期刊更好的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