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UIBE院长视频访谈

人民网:2017招生系列访谈之专访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邓如冰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5日 编辑:

【编者按】近日,2017高考在即,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吸引更多考生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人民网再度合作,推出“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邀请来自贸大12个本科学院的院长,进行主题访谈。通过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贸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特色,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学院和专业。“招生系列访谈”将于近日陆续发布访谈视频,敬请关注。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视频访谈网址:

http://vblog.people.com.cn/index/playvideo/contentid/91660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的嘉宾是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邓如冰教授。邓院长,欢迎您!

邓如冰:主持人好。

主持人:首先和大家打个招呼,并且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邓如冰: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叫邓如冰,是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老师。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发展历程

主持人:邓院长,我们今天请您来主要是想为我们的一些考生朋友做一个信息的分享,主要是想从我们学院的发展的角度,从历史到现在的发展历程,跟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的情况。所以,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想请您先宏观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的大概情况。

邓如冰:大家都知道,对外经贸大学到今年已经是66周年了,实际上我们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要追溯起来也是从195166年前开始的,那个时候的国文组就是我们的前身。我们作为一个学院,还是一个年轻的学院,因为我们是2006年成立了中国语言文学系,然后2008年变成了学院,到现在是10周年。10周年以来,我们建了两个新专业,还建了一个研究生专业,可以说我们在专业建设上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我们现在的人数,老师是有40名,学生,本科生是137人,研究生55人,还有外国留学生106名,所以我们现在总的人数是298名。我们跟其他学院相比,人数是很少的。但是,做大并不是我们的追求,我们希望把我们学院建设成为小而精的学院,我们要做好做强,所以,这可能也是我们学院的特别之处。其实在我们学院,我们经常说,中文学院是贸大的一股清流,贸大是山,中文是水,山不再高,有水则灵。有了中文学院,贸大会变得更加有灵性,也更加有魅力。

专业特色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贸大是一个比较求实的学校,有这样的学科背景,而我们中文系又为这样的求实的在实的基础上多了很多的灵气。在我们的学院的专业设置方面,不知道我们学院现在有哪些专业设置,请您介绍一下他们的特点?

邓如冰:我们学院现在有两个本科专业,一个是汉语言文学专业,还有一个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但是我想提醒考生们注意的是,我们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后面有一个括号叫做商务汉语方向,我们也是依托学校的优势,来培养具有贸大特色的中文人才。什么是贸大特色呢?我想,考生们很多都知道,就是国际化、复合型,就是我们汉语言文学专业,不仅是像其他的学校那样,我们开设很多传统的汉语言文学方面的课程,但同时,我们也会大量地涉猎经贸大学的优势课程,经贸大学的经管类的课程,还有就是外语类的课程,包括英语和小语种这些课程。如果你在别的学校中文系学习,那些课程我们一样都不会少,但同时,你还会学到经贸大学的很多的特色课程。这些课程就是这两方面互补起来,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中文好、外语好,懂经贸,同时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

主持人:刚刚我们的邓院长给我们进行了专业的很详细的解释。

邓如冰:刚才说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另一个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要是培养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传播人才,为什么要做这个专业?一个方面当然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需要,另外,也是依靠经贸大学的国际化的优势,经贸大学国际化程度是非常高的,因为我们有很多的海外留学生在这儿,我们的留学生的人数,是有3000多人,其中学历生,也就是在这里读四年或者是六年甚至是读博士的学历生有两千多人,这些学生所有的汉语课都是我们给他们上的,都是在我们中文学院,所以,我们依托这样的优势,我们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有很大的实践的平台在这里,他可以一边学,一边教,一边学习怎么教书,等到他毕业的时候,其实他就已经具有了适应海外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的技能。所以,我们也是依托经贸大学的优势。一个是强调国际化,一个是强调实践型,另外,还强调经贸化。因为同样我们也是在课程里面给他设置大量的经贸类的课程。然后,尤其是我们要突出我们的商务汉语教学这个方向的优势。因为很多的外国学生,来到中国,他很想做生意,和中国进行贸易,他想学习商务汉语。我们学院的传统优势,就是研究商务汉语和商务汉语教学,这正好也是留学生所需要的,我们的本科生,他们其实也是在这里学到了别的学校的学生没有学到的东西,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

国际文化交流

主持人: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刚刚您提到我们贸大的非常大的特色就是国际化。您也提到我们和留学生的深度的融合和深度的交流,甚至留学生直接来学我们的汉语,商务汉语。国际化对于我们中国语言文学,您觉得它带给我们的是什么呢?它带给我们的,其实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们中国语言文学可能更注重的好象不是国际化的,似乎是我们自己的经典的传统的文化。他又要走国际化的道路,这难道不矛盾吗?

邓如冰:我想这就是经贸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和别的中文系不一样的地方,经贸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肯定是国际化的,而且我们也是坚定不移地把国际化作为我们一个道路,而且我想,在目前的这种国际文化交流这么多,经济贸易这么多的背景之下,文化的交流,不同国家之间的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是我们谁也不可能避免的,我们中文学科的人其实也是一样,我们也不能够回避这种潮流,所以,我们中文学院的也是把国际化作为我们追求的目标,我想你说的这个矛盾,其实并不矛盾,就是我们的学生,我们希望他能够,一个是英语要好,就是我们学生,我们是来了以后,我们是除了他的专业以外,英语也是作为他的一个很高的要求来要求他们进行学习和考试的。另外,我们还鼓励学生要选修他喜欢的小语种课程。所以我们有很多学生选修这些小语种的课程。另外,我们也希望学生工作以后能够在他的岗位上,我们有很多同学实际上是去了企业、贸易单位,到了这样的单位里面,他能够跟国际的这些商人来一起工作,但是这个工作的过程当中,他要用到很多他的中国语言和文化方面的知识和沟通的技能,来跟这种国际的朋友进行沟通。我想,这就是我们国际化的一点,也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

主持人:国际化其实是趋势,但是,中国传统文化其实是根基。所以,我觉得您刚刚进的这两点,刚好是既建好了根基,又追赶着趋势。

邓如冰:因为我们始终强调我们的学生,首先要把这个根基打好,所以,你在别的学校学的中文专业的内容,我们一样不少,都会给你。但是你会获得更多。

课程设置:打好传统文化根基 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运用

主持人:我的这个问题就是想问您,对于根基的打好和打牢,我们学院的课程设置或者我们的培养方案里面是怎么体现的?

邓如冰:我觉得这个就跟很多学校可能就比较相似了。我们非常注意对于中国古典的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一方面。所以,我们设置的比如说中国古代文学,这样一个从先秦的文学,从诗经、楚辞,一直到近代鸦片战争,我们一共设置了四个学期,这些学生在这个学习的过程当中,会有足足两天的时间要来背诵和消化这些古典的典籍,唐诗宋词这些,他必须要有这么长时间的学习,同时我们还开设了其他的比如说一些关于中国的文字,这方面的课程。这些都会给学生打下一个很好的传统文化的基础。其实真的不要小看这些。我想我们现在做的一个事情,就是说我们不仅要传承传统文化,同时,我们要把传统文化做到一个现代化的运用,还有就是能够适应我们现在的经济社会里面去,比如说一个汉字,他看起来我们学的是古代的文字,隶书什么的,实际上现在都可以在现在的生活方方面面用到,比如说我们的装璜,还有就是一些古董的拍卖,我们随时随地实际上我们都在用到这些知识,所以,我们很重视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这一面。但是首先你要把传统文化学好,如果连《红楼梦》也没有看过,你也不知道里面的一些人物关系,你怎么能够把里面的内容用到现代社会呢?所以,我想,根基打好,同时,也要知道怎么样来进行现代化。

主持人: 我非常赞同您的这个观点。我们的经典文化的传承,现在都在说要振兴,重新让传统文化在故纸堆里活起来,怎样的活法,就在于人才培养方面要开始注重这一方面的引导和培养。我发现,我们学院有非常多的这样的传统文化、经典诵读,这类型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所以我们学院对于这样的一些活动,您还有更多的介绍吗?

文化传承活动

邓如冰:我们学院开展这些活动,实际上不仅是我们学院,是以我们学院的学生为主,然后我们学院的学生组织起全校的各个院系的学生,甚至是外国学生,我们一起来做这个传统文化传承的活动。比如说,1.29的诗歌朗诵比赛,还有五四的诗歌朗诵比赛,还有传统文化节。我们学院的学生会组织其他学院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所以我们觉得,其实传统文化的传承,并不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而是整个学校的事情,或者是整个国家的事情,本来就是我们的国策。所以,首先是我们自己的学生要大大地参与到这些活动方面来,带动其他的学生,不仅是我们学校其他学院的本科生,同时还有外国学生,比如说我们给外国学生做汉字听写大赛。我们在中央电视台看的时候,主要是中国人,但是,我们让外国学生一起参加,做外国人的专场,外国学生也特别感兴趣,他们写出了一个比较难的字,他们也觉得特别骄傲。所以,这个方面,我想,我们真是大有可为,我们觉得是我们的一种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个同学应该参与到里面的事情。这种活动非常非常多。

主持人:说到这儿我又发现我们又和国际化不谋而合了。我们的专业就是根植到我们文化的本身,把它辐射出去,真正做到走出去的战略。我还关注到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您刚刚说到,我们学院其实是贸大的清流,我发现从我们系楼就可以看出来,它是非常小清新的风格。我们在那个图片上看到,它是四壁都是被藤蔓包裹起来的小清新的。

邓如冰:那是以前的。

文学素养培养

主持人:我觉得那种环境就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那种清流的感觉。其实我们的中国语言文化,本来就是非常吸引人的,也非常具有感染力的。所以,我们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文化更多地走出去,更多地扩散出去,包括我们现在中央台会有很多的《朗读者》,全民朗读,甚至让这个成为一种语言素养,文化素养。我觉得尤其是我们作为一个文学类的专业,文学学院,是不是文化素养方面的培养会更加注重,就是我们学院在文化素养方面的培养是有哪些方案和举措呢?

邓如冰:我觉得文学素养的培养,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你的长期的学习和积累的过程。绝对不是拿一个月的时间突击的。可能这个只适用于一些比赛,或者一些秀。我突击一下。这个时候可以用上,但是换一个时间地点,可能就不一定用得上了。所以我觉得,对一个人的文学素养,一个培养,真正是要长期的过程。我觉得,考生如果来到我们学院,从一年级的培养到四年级的培养,四年是完全可以把一个人培养成非常优秀的,能够有很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同时,又有很好的文学文化底蕴的人才。因为其实你不管走到哪里,将来你毕业以后,你的生活可能也会碰上一些困难,会碰到各种各样竞争的环境,有的时候,让你在竞争中获胜的并不是你知道的这个技术,而是你的底蕴。你的底蕴可能会把你推得更远,你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不要那么着急,不要那么急功近利,实际上来了经贸大学以后,像你刚才说的,一个手是握住了中国传统文化,另外一只手,实际上你也把握住了市场的脉搏,所以我觉得,两手都要硬,可以做到。

师资力量

主持人:既然我们说到了我们培养出了这样的学生,不可避免地要谈到我们的师资,我相信我们有着这样底蕴的学生,一定是离不开更有底蕴的一些老师的支撑。我想让您简单地介绍一下我们学院现在的师资情况。

邓如冰:我们学院的教职工一共是40个人,40位老师里面,真正上讲台的老师有35位,其中有两个外籍教师,我们的老师,我这里有一些数据。80%的老师具有博士学位,所以我们的博士率非常高。另外,我们的老师40岁以下的超过50%,所以,我们的老师整个队伍显得年轻化。我们是一支非常有活力的高水平、年轻化的师资队伍。我们一共35位老师里面,省部级以上的科研课题目前承担的有15项,所以,基本上是50%的老师都是在做一些高级别的科研项目,这就说明我们的师资水平非常高,我们研究的范围是具有贸大特色的,我们几个团队的研究,也是比较国际化的。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团队是中国语言文学的世界影响力研究,研究中国文学从古代到现代是怎样在各个国家产生影响的,各国的人是怎样来看待,怎样来传播我们的文学的。我们有一些省部级在做一些,在做这样的项目。还有就是我们的国际商务汉语研究,实际上面向的是整个的国际市场,国际的汉语教学、汉语学习市场。这样的研究团队。另外,还有我们服务于北京本地,首都北京话的研究。实际上我们老师做的课题也都是社会非常需要的。

主持人:非常实用的。

邓如冰:我还特别想说的是,因为中文学院是一个小而精的学院,我们老师是40位,本科生每年也是招收40位中国本科生,国际学生每年是30位,所以,我们的本科生进到我们学院以后,40位本科生跟我们的40位老师,这个比例是11的比例,所以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学院的一个优势,因为我们知道中文系在很多学校都是大院,大系,都是一次来几百个,但是,它的师资和学生比,可能是超过110,都是很正常的。但是我们几乎是11这样的比例,所以我们的学生,每一位来我们学校的学生都是我们的宝贝,每一位来我们学校的学生我们都要尽心尽力服务好,每一位老师都是在尽心尽力地指导我们教的学生。我想来到我们这儿,学生都会感受到我们这儿有特别多年轻的讲课讲得特别好,科研能力特别好的优秀的老师,而且还特别关心大家。

毕业前景与就业形势

主持人:我在浏览咱们学院网站的时候发现,有一个让我觉得挺感动的毕业生寄语,他在寄语里面就说,我们如沐春风,有着关爱我们的老师,享受着这样的文学底蕴和熏陶。谈到师资,又谈到了我们的教学设置,还有一个我觉得可能是我们无法绕过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就业的问题。这可能是我们现在网上很多网友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了。他们想着我们考进来之后,就业情况是怎样的?我们学院现在的就业情况是如何的?还是要请您介绍一下。

邓如冰:就业情况,我给你带来最新的消息。从我们有毕业生到现在,实际上也就是才6年的时间,这6年以来,我们除了个别学生是选择自主创业以外,我们就业率是100%的,而且我们还获得过学生对就业率满意率的全校排名的第一名。因为我们在学生就业的时候,我们也是对学生进行非常个性化的精心的指导。我可以给你介绍一下我们近三年的就业情况。201420152016年,就是最近三年的就业情况。

我们最近这三年,一共有115位学生毕业,这些学生毕业,我们统计了一下,升学的学生,包括到海外去做汉语教学志愿者的学生,一共是49人,49人就占了我们总体的43%,这一块里面又有本校考研的,就是考到我们自己学校来的研究生,一个是考到我们自己学院,来读我们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另外,还有就是考到我们学校其他的专业,比如说考到英语学院,或者是商学院,或者是国际贸易学院,这个也有一部分。还有一个部分就是到了国外的高校,海外去进修,去继续学习了。各个学校都有,比如英国的伦敦大学、伯明翰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等,这些学校都有我们的毕业生。这个占到了43%

主持人:成绩还是非常喜人的,而且100%的就业率确实是非常诱人的。我觉得网友和正在观望的家长朋友们可以吃一个定心丸了。

邓如冰:这只是一个部分,这个部分还不是真正的就业,是继续升学。剩下来的50%多一点的是真正的就业了。这个就业的情况,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就是近三年的情况,我们到企业去工作的,也是49人,49人也占了43%,这些企业,各种各样的企业都有,您也知道中文专业毕业的很多学生会去传媒公司,或者是一些现在非常发达的新媒体这样的公司,比如百度、网易,还有传统媒体,像北京青年报,这样的一些公司去。另外还有其他的国企,比如说海航、国航、首都航空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当然,去四大的学生是来到学校以后不仅学了我们的专业,同时他还辅修了商学院学位,所以,因为学校有这样一个平台,你可以进行辅修。其实这也是一种复合型。我想他更有优势,就是在市场选择的时候,就业进行选择的时候更有他的一个优势,所以他也进了这样的企业。其中还有9%11个人进了银行,就是四大银行都有,包括北京的,也包括外地的,另外,还有六个人,5%是做了公务员,进了事业单位。所以,我们从就业的情况来看,我们的中文系的就业,确实和别的学校的中文系毕业还是不一样的。我们的特点就是别的学校中文系就业,可能很多是当老师,我们口径非常宽,一个是我们的升学,因为我们学生确实非常优秀,经过我们四年培养,确实他们就考到很好的学校去了,北大的、复旦的、人大的,包括传媒大学,和经贸大学平级的学校,甚至稍微好一点的学校,每年都有学生去,各个专业的,有我们自己专业的,也有别的专业的,每年也都有人去,去国外的高校也都很不错。差不多一半的学生都去了那些地方。剩下这一半,又有大部分的学生是进了这些企业。所以,实际上我们培养的学生,是要能够适应整个市场的需要,而且能够在市场中获得他的竞争力的学生,所以,他们去的地方,其实我们刚才看到这些地方,都是非常具有活力的,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我想学生到了这些地方去工作以后,他的自身能力的提高,还有他的事业发展的前途,也会是更好的。

人才培养模式

主持人:非常感谢邓院长,刚刚的补充非常重要,而且非常详细。我想正好是帮助家长和考生们解除他们心中的一个疑虑。我们刚刚一直在说我们学院的定位,我发现,通过您刚才的介绍和讲解,我心中已经觉得学校的定位非常明确了,就是非常有特色的国际化、复合型,又小又精的教学模式。这个定位是非常明确的。我想知道我们未来发展有没有什么规划?或者我们学院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邓如冰:我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还想和考生朋友说一句话,刚才讲学生的出路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考我们本校的研究生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刚才我给你主要介绍了本科专业,研究生专业没有介绍,我们的研究生也是汉语国际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目前每年的招收是30名左右,我们和别的学校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学制是三年,当然,有非常优秀的学生,要申请提前毕业也可以,申请到两年。我们为什么要设计三年?就是因为我们中间有一年的时间,是学生需要去国外做汉语教学的志愿者,需要通过国家汉办的选拔考试,到国外去工作一年,因为我们学校国际化还体现在另外一点,就是我们有10所的孔子学院,在海外,在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等等国家,有十所孔子学院,我们的研究生有过非常好的海外实习的平台,就是他们在第二年的时候,要到这些孔子学院去工作,去那里真正地进行海外的教学实践,而且他们主要的实践内容也不限于汉语教学。因为汉语教学,每个学校也都会教,我们也会教,但同时我们也会发挥我们经贸大学的优势,就是我们会安排一些关于项目管理、文化项目管理、文化项目的策划等等,还有海外课堂的管理,类似这种。这些方面的一些课程,让他们来进行学习。让他们实地地到十所孔子学院去实践一年,然后再回来。因为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些学生已经实践回来了,他们收获特别大,因为这是真正的国际化的项目。我们也特别欢迎我们的考生,在我们学院学习了四年以后,继续来读我们的硕士,我觉得出路也非常好。

网友提问环节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主持人:刚刚您的回答,刚好回答了我们一个网友的提问,他正好想说,如果要报考我们学院的硕士,我们学院的硕士培养方案是什么样的,这刚好是一个网友的提问。

邓如冰:定位是这样,有两个关键词,其实我们刚才已经谈了很多次了,这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传承,一个是传播。国家的“十三五”规划期间,专门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做好文化的传承工作,尤其是在现在的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来做好文化的传承工作,是更为重要的,也更为必要的,也是我们的一个责任和义务。我们的学院里的老师和学生都有这个义务来做好这项工作。传播就是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努力地通过我们的汉语教学,通过我们的文化传播项目,服务好中国文化走出去这个国家战略。

院长寄语

主持人:随着走出去战略的进一步纵深发展,可能我们对于文化的需求量也变得越来越大,我们对于文化深度的追求也变得越来越高,所以,我们更加期待我们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能够创造出更多的创新和更多的辉煌的成绩。

最后,还希望您对即将考试的考生给一些寄语。

邓如冰:广大考生们,特别欢迎你们报考对外经贸大学的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如果你们来到我们学院,你一定会成为一个特别的中文人才。欢迎你们报考。

主持人:节目进行到现在,也非常感谢邓院长为大家的悉心解答和为我们学院的介绍。给更多的考生和考生家长们多了一些新的资讯,更生动的一些资讯的填充。我们再次感谢邓院长,也感谢您的收看,我们这期节目就是这样了,感谢收看,再见!

附:视频观看链接

http://edu.people.com.cn/n1/2017/0518/c120141-29284887.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