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UIBE院长视频访谈

人民网:2017招生系列访谈之专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编辑:

【编者按】近日,2017高考在即,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影响力,吸引更多考生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人民网再度合作,推出“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邀请来自贸大12个本科学院的院长,进行主题访谈。通过对学院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的详细解读,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贸大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特色,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学院和专业。“招生系列访谈”将于近日陆续发布访谈视频,敬请关注。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视频访谈网址:

http://vblog.people.com.cn/index/playvideo/contentid/91752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院长。洪院长,您好!

洪俊杰: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您先简单地和大家打个招呼,然后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洪俊杰:各位考生家长、各位考生、各位网友大家好。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发展历程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想要从这几个方面,对整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进行一个简单的了解。首先我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个大体的我们学院的整个的发展情况。

洪俊杰: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最大的学院,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从建校之初就开始,从1951年就开始有国际经贸专业,1954年就成立了老三系,就是原来的贸易经济系。经过60多年的发展,现在我们已经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院,也成为国家重要的智库,培养了大批的优秀校友。

专业设置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知道,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是从50年代初,是全国当时唯一的一家有经济贸易专业的王牌专业,所以,现在发展了这么多年,我们学院现在整体的专业设置情况是怎样的呢?

洪俊杰:刚才主持人说的,在19541960年的时候,我们是全国国内唯一的一个设有国际贸易专业的高校。当时是国内所有的和国际贸易相关的老师,都找到了我们这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所以我们其实是承继着中国国际贸易近代发展的学术之脉。到现在,我们已经有八个学系,本科生专业有6个,包括国际贸易,这个是国内排名第一的国际贸易专业,金融学、经济与金融、财政、税务、物流等等。

主持人:您能再详细介绍一下这八个学系不同的独特性和优势吗?

洪俊杰:国际贸易主要是培养开放型经济人才,这是我们的口号之一,就是培养国际经贸领袖人才。这个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学科之一了。因为国际贸易,我们在国内相当于领头羊的角色,我们的人才是培养领袖型人才。

我们的金融现在主要方向是国际金融与市场这两个大的方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把金融和经济学组合,做了一个经济与金融的。财政和税务是最近比较兴起的专业,但是最近也非常火,国家财税改革涉及到大量的问题,需要大量的人才,所以,这两个专业最近发展非常快。

我们的物流其实是偏供应链管理和国际。也是历史非常悠久的。我们从原来的国际运输教研室发展过来的,到现在也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也是国内最古老的,这个专业是非常古老的。

研究中心设置

主持人:现在学院里面整个的研究室或者研究中心的设置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洪俊杰:我们现在的学系,包括国际贸易系、金融系、财税系、经济学系、运输与物流学系、政治经济学系和数量经济学系,八个学系。有很多的研究中心,包括20多个研究中心,像外商直接投资、供应链管理、国际金融等等,20多个研究中心。

主持人:这些研究中心现在的职能主要是什么?

洪俊杰:研究中心主要职能是研究。

主持人:学生可以参与到其中吗?

洪俊杰:学生可以参与。但是主要是研究生和博士生参与非常多。

主持人:谈到这个研究和科研能力层次,刚刚洪院长自我介绍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头衔,他没有介绍,就是非常恭喜您成功地受聘2016年度长江学者的特聘教授。我相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无疑是我们学院乃至于学校的高层次人才建设和培养当中的一个新的突破。在您这样一个非常高水准的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我们学院的整个整体师资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师资力量

洪俊杰:很荣幸我去年入聘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这是我个人的荣幸,也是国家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视。我们学院的师资队伍,高层次人才,一直以来都是非常重视的。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一个国家级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我们还有在职的8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0个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我们整个的师资队伍的水平是非常高的。我们现在整个师资大概有130个老师左右,今年招聘完之后,可能有135个老师左右,其中有将近一半是来自于从海外著名高校拿到博士学位的老师,所以,我们整个国际化率是非常高的。

主持人:昨天我在翻看学院网站的时候,在网站首页里就看到了庞大的学院的全家福,教职工人数真的是非常庞大的全家福。我也看到一个信息,是2017年教师招聘的信息,我发现我们学院的要求可能是从国内和海外吸引这两个部分的学者,师资的力量也是这两个部分构成的。现在国内和海外学者的比例是怎样的情况?

洪俊杰:现在海外拿博士的,海外博士学位的占到40%,剩下的是国内的。

国际化优势

主持人:一说起国际经济贸易,肯定我们大家都关注到国际的头衔,我很想请问您,我们学院是如何跟国际进行接轨的?

洪俊杰:主持人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我们学院最大的特色就是国际化。因为我们毕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所以,国际化是我们最大的特色,已经融入到经贸学院的血液当中,是我们重要的基因。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师资,刚才我说了,我们的师资国际化率是非常高的。因为我们是一个老学院,我们和有些学院不一样,是新成立一个学院来吸引海归,我们是在原有的最大的学院的基础之上,吸引了海归博士。现在能够达到40%的比例,已经非常高了。第二,我们的学生构成来看,我们的国际化程度也是非常高的。我们现在整个学生有4000多个,留学生有1000多名,来自100多个国家,所以,我们的留学生比重应该是国内的学院这个级别里面最高的之一。从我们老师的发表学术成果来看,我们每年都有40多篇左右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发表,包括五篇以上的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发表,这在国内的水平也是非常高的,属于国内一流的,第一个级别的梯队。所以,整体来看,无论是从师资,从我们的科研,以及从我们学生构成来看,我们的国际化率都是非常之高。

国际交流项目

主持人:您提到学生的构成,我们竟然有4000多个人里面1000多个国际留学生,这个数字、这个比例应该是相当高的比例了。在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在国际化学院建设的过程当中,我们有没有推行什么和国际学校交流的项目呢?

洪俊杰:有很多。我们首先学校做了一个暑期班,暑期学校。这个暑期学校,我们每年大概是有100个国际知名的教授为我们的学生上课,我们一个理念就是学生不出国门,也能上到国际一流学校的课。我们每年也送大量的学生到国外进行交换,我们有一些固定的学校,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的,都有很多。也吸收大量的留学生到我们这儿来进行访学,交换学者。这方面是非常多的。我们有大量的国际研讨会,每年会组织几个非常高级别的研讨会。今年5月份我们要办一个国际贸易投资北京论坛,这个请了国际将近10位顶尖学者来讲。我们六七月份的时候,要做一个国际金融的培训班,这个主要是针对国际几大顶级期刊的主编过来给我们学生讲如何在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还有我们每年有一个国际经济与金融学会中国年会,在我们这儿,我们每年会请几十位的国际专家来讲,国际贸易。这一类的活动特别多。我们请了欧洲经济学会的会长来给我们讲,做小型的workshop(工作坊/学术交流)。等等这些,都是学生接受国际化的非常好的机会。我们和国际顶尖一流学者接触,确实是能够学到很多东西。

学生实习机会

主持人:听了讲了这么一小段,就已经能感受到我们和国际其他学校的一些密切的结合。当然也和符合我们专业的特质。学生除了在校期间的学习,在实践当中,有没有合作的一些实践的单位呢?

洪俊杰:有。学生实习,经贸大学的学生实习是非常多的。这个是经贸大学学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动手能力非常强,他们面试我们称之为面霸,别的高校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有了大量的实习,有了实习能力。大部分是他们自己找的,找实习单位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当然我们帮他有一些固定的单位,比如西门子、方正集团、中航油。

人才培养模式

主持人:我觉得您是非常谦虚的一个人,说我们面霸,都是学生自己找的。我相信打铁还需自身硬,肯定是我们自己在教学培养过程当中,我们的专业设置的合理性,或者我们专业的针对性,能帮助我们的学生迅速地找到工作。所以我想请您就这个方面,在我们教学培养方面,再多谈一点我们学院的举措。

洪俊杰:我们在教学培养这一块,一直说是号时代之脉搏,不断地创新发展。引领国内的相关领域的发展,在原来六个本科专业的基础之上,其实我们做了不断的创新和发展,最初大概在十几年以前,十二年以前,我们做了一个经济学荣誉试验班,这是我们学校第一个荣誉试验班,当然现在拓展到整个学校,原来是在我们学校做一个试点。那个是培养经济学的学术人才,现在回过头来看,非常成功。大量的学生进入到欧美的顶尖高校去继续深造去了。我们在几年之后又做了第二个试验班,那是因为我们和国内的一些大的央企和一些大公司的老总沟通,他们特别缺一种人才,就是既懂国际贸易的专业知识,又懂外语,因为英语在我们学校,每个学生都很好,已经构不成他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想能不能搞一个小语种的复合,比如说跟法国人谈国际贸易、国际商务,用法语跟他谈,跟日本日谈国际贸易,用日语跟他谈,所以我们做了三种试验班,除了国际贸易+英语之外,我们有西班牙语、法语、日语这三个实验班。这个模式就是说,在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我们送他到母语国家学校去就读一个学期,增加他的语言能力。但是这个试验班是有双学位的,是我们和外语学院进行合作的。

前几年,大概是三年前左右,国家经常提到随着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增强,我们在国际组织中需要大量的人才,所以,我们响应国家的号召,我们做了一个国际组织基地试验班,这是专门针对国际组织的需求,对国际经济知识的需求,对法律的需求,国际法的需求。对英语、法语的需求,我们做了一个国际组织基地试验班,这个试验班是在学校的领导下和我们国际经贸学院承办的。今年,感觉到最近贸易问题非常多,包括贸易保护,特朗普上台之后,但是从另外一个趋势来看,其实跨境电商发展是非常快的,跨境电商每年都有非常高的速度增长,我们今年准备和信息学院合作,就是我们商务和他们的大数据两个专业进行组合,要做一个跨境电商的实验班,培养跨境电商的人才。所以,从我们试验班的发展历史来看,其实一直是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发展,满足时代的需求,特别是国家急需人才的需求,一直不断地进行创新发展。

招生情况

主持人:人说一个国家要发展,一个社会要发展,经济要进步,一定是人才的敏锐的嗅觉要高过于市场,快过于市场,我们学校正在做着这样的尝试和努力。您刚刚提到的基地班、试验班,一些特色的教学班,很多考生和很多考生家长可能会关心,我们应该如何进入到这个班级里面,我们现在学院的招生情况和招生比例大概是怎样的?

洪俊杰:经贸大学被号称是全国最难考的大学,我们学院也毫无疑问是最难考的学院。我们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特别是一些优势,主要的,国际贸易、金融,国际金融的录取率都是很低。我们几个试验班是这样的。我们的经济学实验班是学生进来之后再分,优中选优选出来的。国际组织基地班是从学校招的。因为那是学校的项目,我们承办这个项目,我们有一些其他学院的学生,报国际组织实验班。我们这个国际商务跨境电商实验班是我们和信息学院合作的,初期可能是限于我们经贸学院和信息学院的学生,随着以后的发展,我们有可能拓展到整个学校,进来之后再进行笔试和面试,优中选优,这样基本上就是这个思路。

就业趋势

主持人:听您讲我们学院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开放和融合,各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像这样的一些人才,我们非常关注的是他们的出口到底如何,如果要选择就业,基本上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方向,

洪俊杰:经贸大学号称是就业最好的大学之一,应该排名前十的。各种排名。我来经贸大学之前没有想到经贸大学的学生就业这么好,比我想象中的要好。现在出口来看,现在有一个趋势,越来越多的学生考研、出国了,就是继续深造,包括国内国外深造,现在已经超过了一半,这几年已经达到了60%左右。剩下的百分之四五十是就业,就业的学生大部分是到金融机构、国际贸易、跨国公司企业等等,现在来看,从地区来看,60%多是在北京,不论是从行业集中度,还是从地区集中度,是非常高的。当然现在我们也鼓励学生到艰苦的地方去创业,响应国家的号召,包括西部大开发,包括“一带一路”,需要这种国际经贸和开放竞争的地区去创业。

“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一带一路”整个战略,我相信这“一带一路”战略的伟大倡议,肯定会给我们的国际贸易专业也会带来很多的机遇。当然也会有一些挑战。所以,我想就机遇和挑战这两个方面,请您再谈一谈,它对我们专业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洪俊杰:“一带一路”倡议或者战略,确实是一个非常宏伟的蓝图,具有非常多的智慧,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里程碑式的,具有非常宏观的视野。我一直跟学生说,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块,和国家的需要联系在一块,鼓励他们去跟“一带一路”大型的规划战略联系在一块。我们其实做了很多的事,包括我们有很多的“一带一路”的研讨会,研讨和研究方面,有一些参与。还有一个,我们鼓励学生进行“一带一路”相关的创业,我们学院有一个学生创业的平台,这个平台是在北京市经贸专业群的支持之下创立的,因为北京市经贸专业群,我们是秘书长单位之一,我本人就是这个群的秘书长,北京地区的整个经贸专业都在我们这儿。我们想借不同高校之间的优势互补,把创业平台打造得更好,有这么一个想法。我们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有一百多位非常知名的业内专家参与,我们也和优客工场进行合作等等,很重要的一点,我们今年要做的事情就是做“一带一路”学生创业大赛,我们吸引国内外的学生参加“一带一路”的学生创业大赛,通过这些激发学生到“一带一路”上去创业的热情。其实我们学校的团委有一个“一带一路” 类似于夏令营,培训班一样的东西,我们在团中央的支持下做的一个事,不仅仅是面向我们学校,也面向全国所有的高校。我们很多学生参与其中。

“一带一路”对学生来说还是一个很新的东西,我们通过不断地宣传、教育,让他切身地体会,学习理论也好,让他不断地了解国家的战略,从现在树立投身“一带一路”战略或者倡议这样伟大的事业,现在主要是宣传和教育为主。就业方面,我们也会进行相应的引导。

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的大学生,鼓励他们多做一些创业,本来跟我们的学科的性质就是紧密相关的。我们学科的学生,可能在做这个创业更会有优势。很多人其实还是在,究竟我应该是去创业,还是要再继续深造,甚至出国深造,毕竟学的是国际贸易,可能会在这其中做一个纠结。希望您能从两个不同的选择的方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洪俊杰:我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这样的。创新创业是国家的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坦白说,这个是从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来看,应该到了一个创新创业的阶段的时刻了。不论是国家的转型,还是我们国内的资源禀赋约束,还是国家进一步发展的需要,都需要进行创新和创业。学生也立足于其中。对于我们经贸学院的学生来说,我一直跟他们说的是这样的,我们做创业平台,其实更重要的是锻炼学生创业和创新的能力,创新的精神和创业的能力。这种精神和能力的打造,对他们来说其实是更加重要的。我们并不是说鼓励每个学生都去创业,因为初期对他来说,其实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包括智力的积累、资本的积累和人脉的积累,学生阶段创业,当然我们也有很多做得不错的,像我们这个“六膳门”,去年拿到了全国互联网+大赛的银奖,这是非常不错的团队,现在也是进行了好几轮融资了,也非常好。但是对于绝大部分同学来说,更重要的是这种精神和这种能力的培养。因为不仅是说以后要创立公司,要搞实业,需要这种创业能力,到任何一个单位和岗位上,包括政府机关,包括事业单位,也包括外企,都需要这种创新的精神和创业的能力,任何一个岗位都需要这些东西。我们把学生的这种能力和精神能力贯穿于这个当中。

德育工作情况

主持人:我非常赞同您的说法。我们都知道,我们学生,尤其是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要进行国际贸易,从事这样的工作,无论是选择创业,还是选择就业,精神风貌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甚至会走出去后代表的是我们国家的形象,整个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状况,可能就会在他们的创业当中会在他们的就业当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我们学院对学生的精神,就是德治方面的培养是怎样的状况?

洪俊杰:学生道德的培养、思想品质的培养其实是非常关键的。原来对这个问题的体会不多,其实现在我接触到大量的校友,包括国外的校友,我们经贸学院有一个特点,国际的校友特别多。在跟中国有任何经济往来的地方,都有经贸大学的学生,有些甚至没有外交关系,但是也有经贸学院的校友。他到国外去,坦白说是代表我们的形象,我们国家的形象,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形象,所以我们特别重视包括爱国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集体的精神。这个东西说起来,现在可能要用另外的方式去跟他说,但是对于他们来说,确实是非常关键的。我接触过很多这种就业单位,他们都跟我说,能力坦白说是很重要,但是,这种思想品德,这种道德层面的,责任感层面的东西更重要。所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这种精神,中国非常悠久的传统文化在我们这一代,包括下一代还是应该继续传承和发扬。

学院未来发展

主持人:都说经济和文化其实是分不开的。尤其是在我们对外传播的过程当中,我们的文化可能会凸显更重要的作用的。

最后还想问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我相信,虽然我们学院有了很长久的历史,当然,我们一直在不断地进取,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对于未来,我不知道在您的带领下,规划出了一张怎样的蓝图,对我们学院的发展。

洪俊杰:我们的中长期的目标是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学院。我们一直从创建之初就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当然现在也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成为国内领先的和亚洲一流的学院,我们现在各项指标已经接近这个目标了,下一步是国际一流学院。我们的具体目标就是培养经贸领袖,创造学术新知,打造一流智库。这是我们在人才培养,在学科建设,包括社会服务方面的一个功能和目标。

网友提问环节

贸易的核心:合作与共赢

主持人:最后,我们要进入到我们最后一个环节了,最后一个环节是网友提问的环节,网友在网上想向洪院长发出这样一个提问,他说,人们都说,其实贸易就是在做生意,所以,选择读贸易专业的学生,是不是有很多学生都是很功利化的,可能就想着我今后选择了这个专业就是为了要去做生意,或者去赚钱,这个专业就不可避免的有了一些功利化的属性,我们学院现在有八个学系,有很多人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可能会犹豫,如何去进行选择,或者是如何去避免功利化的选择?

洪俊杰:这是一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第一,贸易不仅仅是功利化的,国际贸易的本质是共赢。比如说现在美国的逆全球化的趋势,其实是没有更深刻的理解贸易的本质,做生意,或者国际贸易很重要的是双方都要得利,这样才有动力去做贸易。我们最核心的文化,其实是合作和共赢。如果能够合作和共赢的话,何乐而不为呢。这是第一个,贸易不仅仅是功利化,更多的是合作上的问题。

第二,我们要培养的是国际经贸的领袖,要是领袖,就不可能太功利化。我一直跟国际经贸的学生讲,一定要有文化底蕴,有历史的知识,有通识教育。包括我刚才说的,我们的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社会责任感、集体荣誉感,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个人素质上的东西。这个东西对于我们的学生的才能的发展是尤其重要的。我们其实更多的不仅仅是训练学生的技术方面的东西,如何做贸易,更多的是如何从学生的素质上进行教育,更重要的是从文化上,把这个问题认识透,他才会说,我要干的,不是为了我自己受益,而是让大多数人受益。为什么有逆全球化的趋势,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都考虑自己,就像我们现在担心的这个美国政策的改变也是这样,如果只是以自己为先的话,很多问题就很难谈了。所以,对于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个人都是这样子,最终合作共赢才有可能长久,才有可能可持续发展。

院长寄语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无论是从国家还是到个人,我们都先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可能我们今后的发展才能更持久,更长远。今天我们的采访可能就要告一段落了,非常感谢洪院长从宏观到微观,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到就业、深造等问题和大家进行了一一探讨,尤其是从材质培养到情商,到德治培养的阐述和解答。我相信,很多的考生以及考生家长,可能对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了。如果您有志于想要报考国际经济贸易相关的专业,欢迎您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最后,我们还要请洪院长对我们即将考试的一些考生或者想要报考的考生说一点寄语。

洪俊杰:我们学院的校训是博学、诚信、求索、笃行。作为对外经贸大学的旗舰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欢迎各位考生,祝大家考试顺利。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下期再见!

洪俊杰:再见!

附:视频观看链接

http://edu.people.com.cn/n1/2017/0518/c120141-29284830.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