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贯彻全教会精神:我校启动“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22日 编辑: 党委教师工作部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供稿)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之际,党委教师工作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等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工作要求,联合各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于2018年9月筹划启动了2018年“师说·师德”教师沙龙,聚力聚焦师德建设主题,以时事热点、教师职涯、学生发展等为内容切入,以沙龙为活动载体,为广大教职工学习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搭建了一个学习研讨、思想交流的跨学院、跨学科平台。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党委、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和英语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该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三期,得到教职工们的认可。

2018年9月19日,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党委承办的第一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薛荣久教授谈‘恪守’与‘励进’”在科研楼607会议室举行。我校国际贸易学科的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薛荣久老先生从自己研究关贸总协定的生涯、从与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的渊源谈起,分享了新时代教师要以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作为教师成长“励进”之路上的指南,要言传与身教并举,教书与育人并重,“恪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职业精神。

2018年10月18日,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承办的第二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做教书育人的好老师”在宁远631教室举办。沙龙邀请了2016年北京市师德榜样、我校统计学院副教授郝素敏为教师分享“新时代好老师”的修炼之道。郝素敏围绕“三心二意”的育人四字法则,从学业指导到生活关怀,用生动的事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29年育人生涯中如何坚持用耐心、爱心、细心,全心全意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好老师的心路历程。

2018年10月18日,由英语学院党委承办的第三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退休教师谈师德传承的力量”在诚信1314室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云海,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委书记徐文兵等领导干部以及英语学院新入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为学院近五年退休的8位教师代表献上他们几十年从教生涯中的珍贵照片合集,以感谢他们为学校教育事业的辛勤付出。各位退休教师代表在分享他们集体备课、批改作业、教授课程、与学生相处等“育人细节”中流露出对教师职业的无悔热爱,同时,寄语新进教师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把握育人规律,不断开拓创新,把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师德力量传承下去。

2018年“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是校党委推进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新时代教师队伍工程,增进师德师风培育与教职工职业发展、学院学科特色的有机融合,切实提升师德主题教育实效性和教职工获得感的有益探索,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我校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有力抓手,我校将继续加强师德建设工作,推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常规化常态化,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