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新时代@教育 | 师德榜样郝素敏谈“教书育人”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23日 编辑: 党委教师工作部、公共管理学院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公共管理学院供稿)为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推动师德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10月18日13点,“‘师说·师德’教师沙龙第二期——做教书育人的好老师”活动在宁远楼631教室举行。本次沙龙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北京市师德榜样、优秀德育工作者郝素敏教师,向教职工分享教书育人的心得感悟。 

  说起“教书育人”,郝老师借用鲁迅先生说过的“教育要根植于爱” 来阐述自己对教育的理解。郝老师认为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她总结了自己近三十年来的从教经历,向教职工分享自己的四字育人法则,即“三心二意”。“三心”是指爱心、耐心、细心,“二意”是指全心全意、诚心诚意。在教书方面,郝老师表示要秉持“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的态度和精神,尊重学生的个性,做到因材施教。她连续四年负责学业指导中心的教学工作,为学生义务指导数学建模比赛;与青年教师交流教学经验;与教职工分享积累多年的教学资料……除了认真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外,她还十分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以及心理状况。面对课后围绕在讲台前询问问题的学生,她不遗余力地耐心解答; 同时,她也能够细心发现在课堂讨论时躲在角落里的学生并给予开导,帮助学生走出迷惘和困惑。无私付出与关怀使她获得了众多学生的感谢与爱戴。在育人方面,郝老师认为,作为教师应育人为先,要从学习生活、班级建设等多个方面为学生指路引航。郝老师回忆道,自2010年开始担任班主任、兼职学生管理工作至今的十余年中,她不断创新,提出了许多班级特色活动,如“班级电子杂志”,“班会简报”,“班级情况调查表”,“挑战书”等,同时积极参与到班级的活动中去,如和学生一起春游,举办节日联欢会、专业指导会等。她所带领的班级不止一次参选校级优秀班集体,还曾代表学校参评北京市优秀集体。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郝老师一直秉承的教学理念。她在岗位上始终坚持教师准则,孜孜不倦。最后,郝老师表示学生的进步是对她最大的肯定,她用她的“三心二意”换来了许多感动,这也是她一直坚守在教学岗位上最强大的动力。通过此次沙龙分享,郝老师的经历感悟也将激励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成才筑梦引路人的职责。

本次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党委承办

附:“师说·师德”教师沙龙参与者心得:

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师廉茵: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学校层面都非常重视师德教育,这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突显了开展师德教育的必要性。此次由郝教师主讲的教师沙龙,对教师教育的影响意义深远,不仅讲解了教师应该如何理解和解决在教育中的困惑,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对教师师德的再认识。相信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我们一定会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更新自我,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公共管理学院海关管理系教师崔景华:郝素敏老师是我校统计学院讲授高等数学的一名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自己的信念和道德底线,为届届学生呈现精彩且高质量的课堂。她勇于探索、积极创新教学模式的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郝素敏老师淡泊名利,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坚持育人为本,爱岗敬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当代年轻老师们去学习。

公共管理学院海关管理系教师吕若思:作为师德标兵,郝素敏老师用了三个“心”概括自己的学生工作经验——爱心、耐心与细心。这三“心”听起来平平无奇,但听完郝老师介绍后,却发人深省。三“心”是对班主任工作最好的总结。正是带着这三“心”,郝老师才会在班级晚会上扮成圣诞老人,逗学生开心;才能让困难学生唯独对她敞开心扉;才能获得学生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诚挚感激。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也要用这三“心”严格要求自己,带着对学生的爱心、耐心与细心完成班主任工作,护送祖国的希望顺利出海、扬帆远航。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系教师吴老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中华民族素有崇尚师德,弘扬师德的优良传统。人们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时,经常不约而同想到的就是教师的启蒙和榜样作用。郝素敏老师在讲座时提到,她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跟学生年纪差不多,她把学生当成朋友。随着自己年龄的增加,她越来越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许多学生毕业了好多年都还记得郝老师当年对他们的教导。郝老师的话让我感触颇深,感同身受。只有对学生有爱,特别是有着子女般的爱,才会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学生才会真心感谢老师的栽培之恩。

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师王晴:郝素敏老师是贸大教师的典型代表。一名优秀的教师要树立事业心,增强责任热爱教育事业。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因此,我们教师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一个教育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尊重信任。教师对学生的爱,既是敬业精神的核心,又是教师高尚品德的自我表现既是育人的目的,又是教师这个职业的具体表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