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会(一)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30日 编辑: 刘璇 雪竹 实习记者 朱濼睿 朱雨欣 摄影 玉君)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璇 雪竹 实习记者 朱濼睿 朱雨欣 摄影 玉君)1026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马陆亭研究员受邀做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丁志杰结合分管工作谈学习体会。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一线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主持会议。

2D876

马陆亭:新时代大学的责任与发展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马陆亭主任指出,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广大师生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马陆亭指出,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规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遵循,深刻阐释了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22A8E

马陆亭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象牙塔”后才有一流大学;一流大学根植于社会服务职能;一流大学具有不同的模式和典型路径; “双一流”建设高校须立志推动国家昌盛。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科教育应坚持结构化育人,重视能力提升和综合素质培养,不断提升教育质量。马陆亭认为,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需要聚焦教育发展战略支点,构建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协同创新点和增长极。高等教育更应该抓住关键,带动整个教育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蒋庆哲:深入学习 加快学校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蒋庆哲书记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把我们党教育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北京市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标志着北京加快教育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在新时代全面推开、全面加速,是北京教育改革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3343 

蒋庆哲书记传达了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主要安排。校党委制定发布《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安排》和《关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具体安排》,通过一系列学习、培训和讨论,在加强理论武装、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由主管校领导牵头负责,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综合改革工程、党的建设工程等四大工程,形成阶段性结果,写好新时代贸大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蒋庆哲书记要求,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推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到实处一是要在学习中增强本领。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打通学习、融合学习,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要义。二是要在学习中推动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到实处。要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上对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进行改进创新,推动会议精神在我校落地。三是要在学习中出思路、出成果。我们要主动作为,围绕四大工程认真讨论、调研,群策群力,拿出适合贸大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学习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北京的实际情况,谋划学校发展,不断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进。

文君:以奋进之笔书写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篇章

文君副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的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出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定位。文君认为,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政治性、人民性、战略性、改革性四个特性。政治性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人民性即教育是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人民的教育获得感;战略性即要让教育在大局中处于战略优先地位,强调教育是基础性工程;改革性即当今教育体系中仍存在一些硬骨头需要去破解。

24C0F

文君副书记表示,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开放事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对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思考:一是立足时代,在服务国家中做好教育对外开放;二是追求卓越,在对标一流中做好教育对外开放;三是民心相通,在增进国际理解中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四是要美美与共,在文明互鉴中做好教育对外开放;五是方向引领,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她说,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强化使命担当,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在做好教育领域的对外开放过程中,展现贸大的新形象,做出贸大的新贡献。

丁志杰:坚持“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

丁志杰副校长指出,全国教育大会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基本路径,对建设教育强国谋篇布局,为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要系统深入学习,带着问题去研究思考,不断加深理解;要充分认识和理解“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丁志杰还结合分管工作,谈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考。

27B56

李茂国副书记主持会议时指出,我们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开展系列学习培训,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贸大“双一流”建设的宏伟事业中,服务国家和社会,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306EE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