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 正文

2018新时代教育专题

新时代@教育 | “师说•师德”教师沙龙第三期:英语学院退休教师谈师德传承力量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30日 编辑: 党委教师工作部、英语学院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英语学院供稿)为学习宣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推动师德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师说·师德’教师沙龙第三期——退休教师谈师德传承力量”活动于2018年10月18日下午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举行。英语学院近五年内退休的老教师代表们受邀“回家”,为英语学院新入职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分享自己的师德故事。学校党委常委、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云海,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等学院领导班子、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委书记徐文兵参加了本次活动

9F9F

活动伊始,学校党委常委、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云海首先表达了对英语学院承办本期教师沙龙的感谢。王云海表示,这场充满“传承意义”的教师沙龙为退休老教师和新入职教师们搭设了一个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传承高尚师德师风的好平台。英语学院教师除在本院授课外,还承担着全校公共英语课程的教学任务,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极大贡献。退休老教师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师者风范依旧激励和感染着我们,这值得我们广大师生继承和发扬。讲话最后,王云海祝福老教师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并激励他们继续为学校和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老教师们致以重阳节的祝福。刘金兰表示,英语学院的每一步发展、每一项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老教师们的辛苦付出和卓越贡献,并寄语学院青年教师“稳稳接过老教师们手中的接力棒”,以德立身,以德育德,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还勉励学生要牢记老教师们的嘱托,努力践行贸大校训。最后,刘金兰祝福老教师们生活幸福,常“回家”看看。

为欢迎退休老教师“回家”,英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为他们献上精心制作的电子相册,相册里记载着老教师们几十年从教生涯中的珍贵影像。学生代表也献上鲜花,感谢他们在讲台上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

B7FE

谈起“传承”,老教师们纷纷分享起自己的故事。王关富教授表示,他1975年来到贸大学习和工作,对学校师生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他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听课经历,叮嘱青年教师要在平时的教学中认真备课,对学生言传身教,做好示范和表率作用,引导学生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蒋显璟教授引经据典谈了自己对师德内涵的理解,表示师德师风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希望青年教师无论在教学还是科研工作中都要言行一致,特别是学术诚信问题一定要充分重视。随后,常玉田、任驰、丁崇文、段晓梅、金淑玉、刘晓梅等老教师,也畅谈了自己在贸大工作的几十年中的珍贵经历和深厚情感。

963A

“倾尽丹心育桃李,奉献韶华铸师魂”。语言文学系主任王彦教授和专用英语学系主任宋成方副教授分别代表其学系欢迎老教师们返校,向他们致敬并表示要传承师德力量,不断开拓创新。青年教职工代表赵丹彤、靳光洒、卢玲玲分别结合工作谈心得体会,表示要以“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作为思想和行动的标杆,接好前辈们敬业修身的“接力棒”,培养更多的社会栋梁之才。学生代表谢明权、于淼代表学院学生发表感想,感谢老教师们的无私奉献,定要努力学习回馈师恩。

本次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英语学院党委承办。

 

附:“师说·师德”教师沙龙参与者心得:

英语学院专用英语系教师宫明玉:几位德高望重的教授把青春献给了英语学院,把光和热传递给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师德师风是教育事业的基石。我国现代教育家夏沔尊说过:“教育之没有感情,没有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诸位老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业进展,也体察学生的生活状况、身心健康。他们以身作则,十年如一日勤勉治学,对学生春风化雨般谆谆教导,对青年教师关心爱护。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们是我们青年教师治学、修身的榜样,我们也将传承光荣传统,不断前行。

英语学院专用英语系教师曹培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不仅是教书的人师,更是育人的示范。师德是教师这一概念中的核心成分。作为一名新教师,很荣幸能在刚刚踏上工作岗位之际,聆听老教师的教书经验之谈,学习其育人师德之风。在他们的言谈中,能够真正体会到他们对待工作的认真、对待学生的温暖。有些老师谈及情深处,更是哽咽落泪。教书是一个良心活,教师也不过是个教书匠。轻描淡写两句话,却似如山的责任一样打中了我。如今,这把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的火传递到新一代老师手中,我们也应该结合新时代发展内涵,争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做一个有匠心的育人教书匠。

英语学院专用英语系教师陶欣尤:在此次老教师荣休会上,数位荣休教师回顾了自己数十年的教学生涯,向我们青年教师讲授了他们对教师职业的认识和体会。多位教师均指出作为人民教师,除去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广博的学科知识外,“德”也是非常重要的,是居于首位的素质。正如古训所说“德者,才之帅也;才者,德之资也”,没有将“德”内化为自身品质,空有学问,也不能称为合格的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德才兼备方能成为一个好老师。第二,多位老教师都谈到,他们数十年坚守讲台,背后的动力来源于对教师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正是因为热爱,所以可以备课到深夜;正是因为热爱,所以可以在旁人纷纷“下海”时对学校不离不弃;正是因为热爱,所以能注意到学生每一个细小的生活状态上的波动,并及时给予过问、关怀……作为年轻教师,参与本次荣休会收获极大,老教师们回忆过往时的那份满足、欣慰给人很大触动。品德、才能、热爱,是教师职业的三个关键词,我们青年教师要不断进德修业,对学生给予持续的关爱,这样数十年后我们或许也可以收获那一份宝贵的满足与欣慰。

英语学院专用英语系教师赵丹彤:本次师德师说教师沙龙活动,加深了本人对英语学院发展历史、优秀教学传统和独特教学理念的了解与认识。各位前辈的教学经验分享,更增进了本人对“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理解。作为一名新教师,在生活中,我们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学生传递社会前进的正能量;在教学中更要重视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设计与讲解,关注学生的课堂反应与课后实践,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英语学院专用英语系教师靳光洒:常玉田老师对师德的理解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常老师对学生作文的批改一直坚持逐词逐句批改的模式,这对学生英语写作基本功的培养是十分有帮助的。此外,常老师的学生还回忆常老师随时随地都将教学记挂在心上,即便出门旅游,也会在旅途中发现和积累教学素材。段晓梅老师认为师德还体现在对学生的细致关怀上,给予学生温暖。我院前辈教师的优良传统值得新教师认真学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