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信息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观后感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8日 编辑: 信息学院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供稿)12月18日上午10:00,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了解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发展成就,激励师生积极投身改革实践,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在博学楼1416集中观看大会直播,直播结束之后师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今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表彰了改革开放以来在各行各业做出突出贡献的100位优秀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40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40年风雨路程,中国发生了举世瞩目和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中国人民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都是这些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向全世界郑重宣誓了中国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40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党委书记高玲说道:“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既为我们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为学校做出自己贡献的信心和决心。正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作为一名党员,更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立足岗位,踏实奉献,为学校“双一流”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全部出席了大会,会议为改革开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100位各行各业优秀代表颁奖,对他们予以表彰,凸显了党中央对改革开放的支持。

1978年12月18日,中国历史上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宣布了我国工作重点全面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之路,开启了中国经济腾飞的电门,从此,中国经济从落后、贫穷,挣扎在饥饿线上的状态,走向了全面实现现代化,走向世界强国之路。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把中国从崩溃的边缘拉回来。邓小平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为人民致富提供了制度保证。

在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深刻回顾了40年来中国的发展历程。1978年,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指导,否定了两个凡是,否定了文化大革命,作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新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的基础,使国家建设重点全面转向经济建设中心上来。改革开放40年,中国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中不断创造辉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果,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主要工农业产量跃居世界前列。40年的发展,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变化,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附反响:

信管党支部书记 赵星秋: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开创的路线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是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的关键一招,重要一招。40年积累的经验是弥足珍贵的财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和保证。                        

信管党支部教师 李亮: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在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之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通过观看这次大会,本人在思想上和认识上接受了教育,这对本人的教学、科研等工作尤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本人教学、科研所在的信息管理学科从无到有、从萌芽状态发展到当前处于欣欣向荣的状态,这个过程既是我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结果,也是我国企业逐渐建立现代管理体制的结果。在本次大会上,多名受到表彰的改革先锋所做出的贡献都对信息管理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在学术界,有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厉以宁、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探索者林毅夫等;在企业界有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马化腾、海归创业报国推动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李彦宏等。当前,作为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高校教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前辈卓越贡献的基础上,把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信息管理领域的伟大实践和理论成果教授给学生,并在此基础上将这些实践成果理论化,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化信息管理理论,提升我国信息管理学科的学术水平。

展望未来,随着诸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的不断涌现,我国企业管理和公共管理领域不断推动数字化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这为我国信息管理学科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定信心和决心,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在新的时代不断做出更大的成绩!

2016级产业经济学博士 闫广州:通过学院组织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使我们对改革开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中国重温历史,展望未来的特别之年。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让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也明显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抓住了人民群众的需求,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实现自信中国,中国自信。

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生,我会更好地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把握机遇,为社会改革开放建设添砖添瓦。

2017级产业经济学硕士 殷宇:四十年前的今天,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四十年来,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大浪潮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本次庆祝大会表彰了于敏、厉以宁、马云、韦昌进、杨善洲等一百名改革先锋,肯定了这些在各行各业改革发展过程中敢想敢干、改革创新的杰出代表。纵观历史,从商鞅变法到王安石变法、从管仲改革到张居正变法,每一次改革都使得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为即将走入社会的研究生党员,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样的改革创新精神,力争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产业经济学硕士 刘宗亮: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的表彰对象代表着为改革开放一直在不懈努力的践行者,他们用实际行动冲破了思想的束缚,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回顾40年的历程,改革开放可以说是我国现代史上划时代的节点。这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设富强民主的社会现代化国家的40年;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40年;是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40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40年。我们这一代的90后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生活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高楼耸立,道路通畅、交通便捷;学习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网络的教育资源使我们的碎片化时间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就业的选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互联网+”催生了许多新的岗位与职业,就业形势一片大好。青年学生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定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2017级金融学硕士 黄粲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这40年辉煌成就的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4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破除了种种束缚和层层障碍,开辟了中国道路。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不断奔跑前进,到在诸多方面领先世界,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身处于此时代的我感到无比荣幸与骄傲,同时也深感肩负重任,要更加努力的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不断学习党中央的系列讲话和精神,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为祖国美好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

2018级产业经济学硕士 郑晴: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族人民的不断奋斗下,我国在经济建设、科技发展、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国际事务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国家博物馆的展览中,一些老部件尤为拨动我心,我想是我切身经历体会过的原因,万千小家庭的改变切实反应了祖国四十年来的伟大变革。今天,中国走进了新时代,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这代人的手上,我们要继续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 ,紧跟时代的步伐,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8级金融学硕士 孟祥淞:12月18号上午,学院组织了我们在博学楼1416观看改革开放40大会,大会首先介绍了在改革开放中做出巨大贡献的人们,其中,包括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柳传志等创新企业家,也包括吴仁宝,霍英东,松下幸之助等推动中国开放的企业家,同时,还有推动祖国在数学、体育、航空等方面发展的各位名人,包括陈景润,厉以宁,罗阳,李谷一,郎平,许海峰,姚明,袁隆平,郭明义,屠呦呦, 景海鹏,路遥等,接下来,统一为各位杰出人士进行颁奖,然后,习近平主席发表了讲话,40年前的今天,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动员全体人民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实现中国的复兴梦努力前进。在这次会议中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对中国发展的巨大作用,也认可了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的必要身份,同时,也不可忽视各位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作家等的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应树立高尚的理想追求青年之际刻苦钻研踏实勤奋搞好科研,誓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

2015级本科生 周曼: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100位改革开放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代表也被光荣授予改革开放先锋的荣誉。令人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一位前辈都能到场。在直播中,被表彰的许多砥砺前行的前辈已经离我们而去,如模范共产党员孔繁森,天眼之父南仁东,坚韧的文学家路遥等。他们是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每一个有理想的青年人当作为学习目标的榜样。试想,在改革开放80周年之时,在场的同学中是否也有同学能够获此殊荣?我相信时间和信仰会见证一切。

2015级本科生 赵羚伶:改革开放40年来,大批优秀青年为国家的经济、科技、国防、生态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脱贫致富奔小康和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发展,为改革开放事业、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关键抉择”“活力之源”“重要法宝”,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正因如此,我们应该坚定地走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依然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

2015级本科生 路君:四十年栉风沐雨,是一支波澜壮阔的进行曲。以大会上所表彰的100位先进典型和10位国际友人为代表的无数国人,是中国取得今日之成就的卓越贡献者,更是缔造明日之辉煌的重要基石。经济的发展,科技的飞跃,教育的进步,民生的改善,农业和工业的稳步前进,这些都是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但是,需要铭记在心的事,“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不断自省、改革,才能一直保持进步和发展的步伐。唯有实干,方能兴邦。改革永不曲终,同志们仍需努力!

2015级本科生 蓝梦菲:四十年前的今天,党中央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同志在会上一针见血指出当时中国的国情:“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于是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开启。当今天的会议回顾起过去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我们发现中国各行各业都在改革开放中获得很大受益。从开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深圳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我国一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发展国内生产力,用四十年时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这些实践结果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制胜之道。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为一百名改革开放优秀人物授予了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这些优秀人物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其中有牧区改革先锋,有优秀农民工代表,有互联网行业带头人,有和平战斗英雄,有航空航天事业推动者。在宣读这些人物的名单及成就的部分,我不禁热泪盈眶——正是因为这些人物的存在,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能更高质量、高效率得进行,我国国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我才能拥有充沛的物质条件,享受便利的生活,获得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这些优秀人物是我学习的榜样,作为未来新时代改革开放大业建设大军的一部分,我要争当拥有坚定、奋进、搏击精神的改革开放先锋,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

2016级本科生 张艺卉: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让我感触颇深。回首时代,改革开放成为中国发展新时期的最鲜明特点。40年以来,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进程势不可挡的展开;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这场历史上从来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到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改革开放四十年值得自豪,但绝对不是自满的理由,这只是中华民族实现历史复兴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而要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国家,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在未来的多年,我们仍然应该继续努力,尤其是我们青年一代,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个人技能,为国家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2016级本科生 路槟赫: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的这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的春风,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40年来,改革开放带来了太多好的改变。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陆,我们进行了经济体制改革,我们“打开国门”并进行“全方位开放”,我们加入世贸组织到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在全球治理积极贡献。我们不再是时代的追赶者,终于成为了时代的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关键抉择”“活力之源”“重要法宝”。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日子里,我更加坚信,“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我们以后也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2016级本科生 张渊:今天上午十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本次大会上,表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对中国改革开放有重大贡献的改革先锋和国际友人。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1978年,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在随后的四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了越来越充分的满足。回忆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时,曾经对日本的新干线赞不绝口,而如今,中国的复兴号赢得了世界的赞叹。这只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背后反应的是中国经济的腾飞,科技水平的跨越,和中国综合国力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而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牢记这句话,珍惜前人为我们创造的幸福生活,在未来,也成为改革开放的推动者。

2018级本科生 张旭辰: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重要的日子,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时,习近平主席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观看直播的我,不仅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的各大优势,还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和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我想以以下几点来谈谈我的感受。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让改革春风吹向中华大地。40年,多少个时代,多少个年华,涌现人才无数,百余位改革先锋在这四十年里全力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了他们最大的努力。这些改革先锋分布于各类领域,有互联网,有工业工程,有企业贸易,有科技研发。他们有些在现场,有些已去世,但无疑的是,他们为祖国的奉献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如今中国在科学技术的领域大步向前。墨子上天,蛟龙下海,复兴启动等都是我国科技实力的体现。屠呦呦,袁隆平等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是我国科研走向世界的最好证明。另一方面,在对外开放方面,我国的外交在改革开放以来卓有建树,同各国贸易和文化交流也是日益频繁。贸易和交流促进了我国GDP的大幅增长。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我认为科技和对外贸易在今后的改革进程中一定会扮演着重要的的角色,我一定会秉承改革先锋的意志,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18级本科生 黄蕴绮:时光飞逝,如今,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已然四十个年头。春秋四十载,从人人身着蓝、灰破旧工装到色彩鲜艳的服饰,从以拥有“三转一响”为荣到电子信息产品大为普及,从简单的文娱活动到文化百花齐放,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人们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四十年,是人们的精神世界不断丰富的四十年,是国家飞速发展的四十年。这一阵春风,让祖国大地上的各种事物如鲜花绿树茁壮成长,惠及国民。而这伟大的成就离不开伟大的政策,更离不开无数人伟大的努力。对于风华正茂的当代青年来说,投身于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神圣的使命,也是让灵魂得以散发光辉的所在。

2018级本科生 项明宇:从普遍贫困走向全面小康,从封闭落后走向全方位开放,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回顾改革开放的40年。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四十年来,我国贫困人口从77039万人锐减到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97.5%降至3.1%,40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3600多亿元增长到80多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22倍,完成了不可思议的伟大变革。改革开放的命题就是将每一个国民的主动性、热情、理想、创新充分融合释放,未来改革开放的任务依然艰巨,面对国内外各种压力,我们依然需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奋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