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英语学院“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观看心得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8日 编辑: 英语学院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收看学习体会

英语学院

张樱凡: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首先宣读了获得改革先锋称号人员名单,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10个方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他说,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它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40年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充分地共享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王婧: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英语学院党员教师和学生在诚信楼1412会议室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实况,回想40年前历史上的今天,1978年的此刻,正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祖国大地上,历史翻开新篇章,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取得了伟大成就、伟大胜利,书写了国家国家和民族发展壮丽史诗;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告别了计划经济、凭票证购买,人民缺衣少穿、生活困顿的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党和国家领导人为百名“改革先锋”颁发证书和奖章,其中,不乏我们熟知的各界名人及基层干部,例如: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马化腾、“863”计划的主要倡导者王大珩、推动汉字信息化的“王码五笔字型”发明者王永民、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倡导者厉以宁、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刘永好、讴歌改革开放的歌唱家李谷一、海归创业报国推动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李彦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表演艺术家 李雪健、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杨善洲、“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推动者陈冯富珍、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探索者林毅夫、塑造传承“女排精神”的优秀代表郎平、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柳传志、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钟南山、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音乐家施光南、中医药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屠呦呦、三巡苍穹的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助推思想解放、拨乱反正的电影艺术家谢晋、为国家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香港著名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霍英东,等等。正是因为他们,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进程中,在各行各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才始我们国家,从过去40年前文化大革命结束,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的局面,到如今: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的历史新局面,这一切的一切,都充分说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建国70周年之际,作为高校的一名普通党员教师,要以国家利益、集体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对自身工作、学习、生活,高标准、严要求,在高教事业中育新人、兴文化,培养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永远秉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变革和开放精神,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

刘博:今天,怀着激动的心情,我观看和学习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大会首先对为改革开放做出巨大贡献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他们来自工业,农业,新技术,互联网+,外交,法律等各个领域,习近平在大会上从10个方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他说,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习主席说我们要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更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实现两个100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实现中国梦。       

习主席说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就像人到中年,虽已经千山万水,仍要跋山涉水,要有信心,信仰,信念,不能被打垮。

李争:今天,我们英语学院师生在诚信楼1412会议室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实况,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978年12月18日,党中央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打开了尘封几十年的国门,做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深圳等经济特区、沿海沿边沿江沿线和内陆中心城市对外开放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谋划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依法治国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外事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生态环境督察体制改革、国家安全体制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检监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刘丽: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直播之后,我的心情既激动又兴奋,久久不能平静。我们的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奠定了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础。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既为前辈取得的成就感到光荣和自豪,也感受到落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员肩上的沉甸甸的责任。因此,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要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工作,投身教学与科研,做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

刘佳佳: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40年的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党的正确指引下中国人民的生活在40年间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历史经验表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的明天才会更好!

赵丹彤: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表彰了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与取得的成就,并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发展经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时,提出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社会最显著的特征和最壮丽的气象。回顾这40年的发展,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工业体系,基础设施发展迅速,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交错、高铁飞驰、飞机翱翔,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国家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也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最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改革开放为我们的社会进步和个人发展提供了许多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条件,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我们不能坐享其成,更应继续奋斗。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增强作为社会科学研究者的社会担当意识与家国情怀,借鉴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坚持民族文化立场,推动研究理论的创新,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发出中国学者的声响,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郑佰青: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心中也充满了无限的期盼。回首过去,我们40年的风雨历程,虽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在经济上,我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全球公认。在一个10多亿人口的大国,在人均资源和资本积累都不是很丰富的条件下,实现持续了近4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这是世界经济史上的壮丽一页。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改变了社会主义的命运,改革开放也让百年中国告别积贫积弱,重拾历史荣光和大国自信。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从城市到乡村,从平原到山区,从中央到地方,从老人到孩童都在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到处呈现出改革开放的繁荣景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就,必将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学生感想

次仁拉珍:现如今的中国是一个具有真正实力的国家。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时俱进的发展,让所有人振奋不已。这四十年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民生得到很大改善。经济得到迅速发展,综合素质水平也不断得到提高,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南、喀什、霍尔果斯七大经济特区的发展让中国与周边国家实现优质合作,促进双方交流,最终惠及民生。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时代旗帜,是中国人民最为自信和自豪的伟大创举。我从心底为中国自豪,为这短短四十年以来的巨大发展而自豪,改革开放这一政策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中国的发展,它必将继续促进中国发展。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提高各种技能水平,争取为这可爱的祖国母亲作出贡献。

黄菡:今天是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日子,我收看了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心潮澎湃,久久难以平息。时光流转,如白驹过隙,1979年南海边上的那一个圈已存在四十年。这四十年来,我们国家以一介饱受创伤的身躯,缓步而坚定地前进着,取得了许多傲人的成就。这一切与党正确的方针战略,密不可分。党作为国家和人民的领路人,不忘最初在南湖游船上许下的铮铮誓言,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信念,带领着各族人民,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必当有着坚定的思想信念,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昂扬的精神斗志,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结合起来,将个人的奋斗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大潮当中,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配颖:40年的沧桑,40年的巨变,40年的历程。改革开放的这40年中,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也取得了累累的硕果。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回首过去,40年的风雨历程,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式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民生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纵观世界,放眼国内,无处不体现这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变。工业、农业、交通、国防、教育、人民生活,衣、食、住、行处处展现迷人的风彩,让我们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陈雨桐: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改革开放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决策已经走过了四十周年,此次大会再次让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历程,这不仅让作为学生的我们了解了我国伟大的历史,还激发了我们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贡献的动力。会议上表彰的一位位为我国改革开放作出过贡献的人物,也感染了我,让我再次为自己身为一个党员而自豪!

邵钰岚:今天我们在学院的组织下,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40年前一次毅然决然的启程远航,不仅让中国赶上了时代,还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成为深刻影响世界的伟大壮举。大会还表彰了改革开放的杰出贡献人员,这些伟大的贡献者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他们为改革开放贡献的点滴,最终构建出我们现在翻天覆地的中国。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中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商用飞机、特高压输变电、移动通信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也令全世界感到惊艳。我们应当怀着感恩之心,并不断进取,为构建一个更美好的中国而不懈努力。

刘欣雅:1978-2018,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已有40年的发展,在大会上我们回顾了40年以来的成就,见证到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改变。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大会开始时表彰的改革开放中的典型人物。在40年里,正是因为每一次改革都顺应了每一个国民的创造愿望,让每一个国民的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都有了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空间。改革开放给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提供了最好的舞台去表现自我,我们应抓住这一契机,努力学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奋斗终身。 

谢嘉馨: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2月18日10时,我们共聚诚信楼1412观看你了这场意义重大的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大会首先表彰了众多在改革开放期间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改革先锋们。他们无关国籍,无关民族,无关生死,只要在各自领域中发挥出了自己的光和热,就能被国家铭记,接受全国人民最高的敬意。随后,习主席发表了讲话。讲话首先肯定了40年前这一决议的正确性和重要性,国家和党内急需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发展国内经济。40年来,改革开放成果显著,新时代我们更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深化推进改革开放,中国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管子婧:回首过去,我们40年的风雨历程,岁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改革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展开,逐步深化。这提醒我们今后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展望未来。

方宇畅: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思想解放是一个根本,只有摆脱了所有让我们禁锢的东西,我们才能接受新思想,激发创新的活力。作为现代大学生,我们不能只拘泥于书本的知识 ,要多看、多想,在实践中运用知识,这样才能为深化改革再出发添砖加瓦。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