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18专题报道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0日 编辑: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

校新闻网讯(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供稿)1986年中国开始了申请恢复在关贸总协定合法地位之路,经过15年的艰苦谈判,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WTO成员。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应时代呼唤和国家战略发展需要,19915月关贸总协定研究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建,并于19951月更名为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在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的基础上经改制,20001月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成立。20008月,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被教育部评选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为全国唯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研究主题的重点研究基地。20027月,经教育部批准,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中心更名为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成为集科学研究、学科发展、智库建设和人才培养多职能贸大直属实体性研究机构。

研究院现有教职工11人,专职科研人员8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含正高3人),另有兼职研究人员和兼职博士导师26位;中外、硕博研究生113人。

27年坚持不懈  终成中国WTO领域研究前沿重镇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以WTO规则体系和运行机制为研究重心,将研究视野投射到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广阔领域,通过应用经济学、政治学、法学交叉学科研究方法,探索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路径及其对世界政治经济体系的影响,经过27年的积累和发展,日益成为中国WTO领域研究的前沿重镇。

以品牌学术会议为平台,推动多边贸易体制与全球经济治理前沿研究。2002年以来,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连续成功举办十七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累计参会人数超过2000人,成为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讨论WTO问题、多边经贸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发展等多项议题的重要平台,WTO研究领域的年度盛会,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学术研究提供许多前沿信息和崭新视角。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入世17周年之际,第十七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20181027日成功举办,包括WTO副总干事Yonov Frederick Agah,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Ricardo Melendez-Ortiz,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等在内的WTO研究领域的2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以推动创新开放再繁荣,构建互利共赢新格局为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观点碰撞、讨论热烈,达成共识。

研究院自2013年起,每年度选派研究人员参加在瑞士日内瓦举办的WTO公共论坛,并在WTO公共论坛独立举办4场分论坛,有效提升我校WTO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声誉。

以问题为导向,在WTO和全球贸易治理领域研究硕果累累。研究院紧密围绕“WTO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贸易治理新发展与中国策略的主题,研究院成立以来,共计公开发表各类科研成果705项,其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主要理论刊物公开发表文章102篇,通过教育部《专家建议》、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新华社《内参》等提交咨询报告75篇,出版各类专著、编著和译著101部;研究团队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专项委托项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校级优秀青年项目、校级杰出青年项目、校级创新团队项目等各类纵向课题11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此外,研究院研究成果获得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等科研成果奖励31项。

服务国家战略  打造特色新型高校智库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研究院深化改革、整合资源,聚焦国家急需,以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为导向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咨政服务,扶正舆情、辅助决策,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知名特色新型高校智库。2018年一年里,研究院围绕“WTO改革出现内忧外患”“中美贸易摩擦步步升级等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依托多年WTO与全球治理领域的研究积累,通过提交咨询报告、承担应急研究任务、接受媒体采访和发表专栏文章等方式,积极开展支撑国家重大决策的科学研究和咨政服务:通过《新华社内参》提交美国等主要WTO成员贸易政策、经贸谈判变化、数字贸易规则等主题研究报告6篇,获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向商务部有关司局提交《WTO改革的困境和策略》研究报告,直接服务我国有关WTO改革的提案工作;承担教育部专项委托任务《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和建设的中国责任及中国方案研究》,对相关研究需求持续跟踪并提供智力支持;围绕中美贸易摩擦、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重大战略、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发展等主题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今日关注》、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采访12次,在《经济日报》《光明日报》、财新网、界面新闻等门户媒体发表专栏文章25篇,反响热烈;我院屠新泉教授应邀参加中央外办、商务部、中联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相关部门关于WTO改革的研讨会或咨询会,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意见。

研究院因持续从事WTO和全球贸易治理领域研究所具有的坚实的学术和理论根基、对国家战略需求的快速响应以及众多研究成果的影响力等因素,2017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评选为“211高校国际领域类高校智库2018年被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中心评为中国大学顶级智库30

走出去 引进来 落实人才强院战略

人才是强院之基、发展之本,研究院切实贯彻学校人才强校战略,重视人才选拨和培养工作,以提高队伍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为重点,在引进、培养、助成长三方面下功夫,不断优化优化师资结构、提升师资水平,研究力量不断壮大,逐步形成了一只年轻化、多学科、职称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高素质、高水平人才梯队。研究团队以中青年骨干力量为主,博士化率87.5%,具有海外留学和访问学者经历的人员占比87.5%。团队成员先后获得校优秀青年学者和杰出青年学者各2人,获校创新团队2项。

走出去。为支持研究团队人员开展研究工作、交流科研成果,研究院专门拨付经费支持研究人员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2016-2018年共计参加各类学术会议155人次。引进来。研究院以基地重大项目为平台积极吸收国内外、校内外优秀研究力量和人才加入兼职研究团队。截至201811月,研究院基地重大项目负责人中,40%为校内院外兼职研究员,25%为校外兼职研究员,秉承开放包容的精神实现研究资源优化配置、实现学术资源良好互动。为了完善人才培养的师资团队,特别是提高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的实践性和前沿性,研究院积极联络校外同领域研究专家进入博士生导师团队。目前,研究院共有博士生导师12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何帆教授等先后6名校外导师先后进入我院参与博士研究生培养,担任导师。

立德树人  培养国际化复合型WTOer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研究院根本任务。研究院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经济人才培养标准,依托学校财经外语类学科优势,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探索厚基础、重科研、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路径,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能独立承担科研及经济管理工作、精通WTO规则的高层次人才。研究院2003年获批国民经济学和世界经济硕士点和博士点,自2004年开始招生,至201812月共培养13届硕士毕业生180人、12届博士毕业生49人;硕博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参与率100%2016-2018年研究生参与并署名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各类研究成果105项,博士研究生参加国内外联合培养比率超过80%;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多年100%  

积极响应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国家战略、贯彻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研究院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重视教育引导,激发学生热情;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探索“WTO精英人才培养项目;畅通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渠道。在学校就业指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院不懈努力,目前已成功派出两位优秀博士生同学先后前往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市场准入司(Market Access DivisionWTO)、瑞士日内瓦国际贸易中心亚太司(OAPITC)实习,均获用人单位好评,第三位博士生即将于20191月前往瑞士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技术援助司实习。

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研究院于2017年开始设立一带一路专项国家奖学金项目——WTO法与经济学英文硕士项目,是目前我国唯一以培养掌握WTO规则人才的英文硕士学位项目。项目因其创新性和符合各国对该领域人才需求而得到WTO秘书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项目已招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33名留学生,为这些国家在全球治理新格局下提升综合竞争力,以及与中国及其它WTO成员实现有效互动、储备更充实的人才资源,有力支撑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发挥重要作用。

围绕中心工作 党组织凝心聚力推动研究院跨越式发展

经学校党委批准,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直属党支部于20156月成立,配齐了研究院党政领导班子。研究院直属党支部成立以来,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关规定,承上启下,切实发挥了教育和团结广大师生员工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重大决定,掀起了研究院学习贯彻十九大、全国宣传与思想政治工作会、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的热潮;党政齐心协力、共同谋划,研究院于2016年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总体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响应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基地特色发展和分类管理的思路,明确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是打造成在我国参与WTO和全球贸易治理领域既具有坚实的学术和理论根基,又能够及时响应国家战略需求的新型高校智库20179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入选我国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的战略部署,研究院国民经济学所属应用经济学科为重点建设学科、世界经济所属理论经济学科为重点支持学科,并以高端智库建设为主要建设任务全面投入学校建设以开放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工作中;制定完善研究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直属党支部委员会议制度》、《直属党支部委员会议制度》、《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学位分委员会议事规则》、《双一流科研成果奖励办法》、《专职科研人员岗位聘任设置和聘任方案》等规章制度,推进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加强,改进和创新党支部的工作和活动方式,以师德师风建设身边的榜样四有好老师共产党员的标准等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党员教师先进性,团结队伍,有力地促进和推动落实学校和研究院各项核心建设工作;同时,严把党员发展关,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直属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共计发展党员40人。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因复关而生、因入世而兴,因改革开放而成长、发展。作为全国唯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研究主题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将不忘初衷,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始终以探索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路径及其对世界政治经济体系的影响为己任,同中国的发展、贸大的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为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贡献力量,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