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深刻学习“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3月3日下午3时,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全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根据学校宣传部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通知全体师生积极关注“两会”直播,深刻领会“两会”精神。3月5日上午9:00,学院师生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朴实坚定,鼓舞人心,引发师生的强烈共鸣。

关注社会发展 承载民生期待

王志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系 教授):今天上午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体会最深的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给我的印象是“实”,在不到两万字的篇幅内,用了很大篇幅讲了减税降费,重点集中民生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所讲内容非常具体,如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等等,都体现了政府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稳中求进,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不规避问题与挑战,报告也指出了挑战的严峻,但只要处理国内工作与对外开放的关系,立足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特别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依然是解决中国经济社会一切问题基础。发展要以人民的聪明才智、勤劳智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2019年的工作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这些内容都是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必须研究的问题。

管淑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学系主任):两会是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重要片段和缩影,承接去年,展望明年,虽然仅有十几天的时间,但对于广大代表委员来讲,却是厚积薄发的几天,凝聚着过去一年的艰辛付出,也规划着新一年的未雨绸缪。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提交议案、提案,但更重要的是,大量更具成效的工作要放到现实的调查、思考、追踪和落实上,毕竟民生的改善不能纸上谈兵。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会不是一个片段,而是一以贯之的重任。近年来,议案的办结率、提案的采纳率持续上升,民意的诉求已不再停留在程序上的完结上,更体现在以两会的推动作用下完成的民意落实上,两会本身所承载着的民生期待,更重要地落脚到两会究竟能产生多大的实际价值和效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利益诉求之复杂前所未有,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有不少问题需要集智聚力、合力攻坚。作为实行人民民主的重要平台,面对利益多元和思想多样的现实,人民政协需要在坚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把握政协界别众多、阶层多样、诉求多元的特点,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

黄传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讲师)“两会”是国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受到广泛的关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既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的工作及主要成就,又勾勒了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及重点工作。回顾过去,工作成绩让人自豪;展望未来,蓝图目标振奋人心。我特别关注到了政府报告中关于精准脱贫这一攻坚战,“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并进一步强调了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为此,报告中提出了诸多继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具体举措,无不反映了党和政府对于贫困地区和群体高度关注,展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写照,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应有之义和本质要求。

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

赵崔莉(中国近现代史学系 教授):李克强总理的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搞好宏观调控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从简政放权到财税体制改革,从自贸区建设到推行监察委员会设置改革,一系列的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是清醒自信的报告,这是真抓实干的报告,更是催人奋进的报告。报告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让人备受鼓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擎改革开放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将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吕红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 讲师)2019年3月5日上午,系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切感受到这是一篇干活满满的报告。最深刻的体会就是报告充满了治国理政的辩证思维。比如,一要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二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比如,我们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同时,强调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在就业、创新、消费、脱贫攻坚等方面,牢牢依托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个人既是时代的剧中人,也是剧作者。因此,作为一名党员,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于自我革命,更好服务社会,完善自我。

濮灵(中国近现代史学系 讲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8年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特别是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这一重大成绩令人振奋!而这都源自我国政府推出的对外开放一系列重大举措,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与完善。在新的一年,我们应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在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的同时,“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性开放”,这也是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要求。更重要的,还要让“制度性开放”所代表的“高水平开放”,来“带动改革全面深化”,进而坚定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

高蕾(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系 学系主任):观看完开幕会听完报告后,不得不感叹,回顾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中国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中国也面对的是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中国更面对的是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实现稳增长、防风险等多重目标,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等多项任务,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等多种关系,政策抉择和工作推进的难度明显加大。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毫无疑问再次表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

奋斗创造历史 实干成就未来

姚阳(学生):李克强总理的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从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各领域详细做出了对政府工作做出了总结以及展开了对未来的展望。我为政府和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十分自豪和骄傲,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研马班的一员,我更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密切关注国家经济以及社会民生问题。通过研马班所提供的平台,去深入学习调研,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增强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孟晓丹(学生):每年的“两会”不仅是全国上下十分关注的焦点大事,也是人民群众了解国家大事,上下沟通的关键渠道。通过观看5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我更加宏观地知晓了国家发展现状,也感受到党和政府对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及人民利益等方面的重视。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干货满满,而且金句连连、鼓劲提气,也为2019年政府工作绘就了清晰的路线图。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对就业、养老、医疗健康等问题的阐述,例如他提到,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在发展过程中,看到满意成果的同时,还要直面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在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还提到政府不断改善和完善职能,做好服务的本分工作,使政府干的,都是人民盼的,这也让社会各界感受到信心和动力。

王鹏霞(学生):两会是带给公众讨论的民主平台,集合了代表委员及公众的智慧,探求了各领域问题的解决之道。每年的政协和人大会议不仅是我国政治上的盛会,也是加快我国发展、关注民生,健全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途径。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科社专业的研究生,除了平时听到看到的时事新闻,加上专业课老师教授和自己平时对于马列等经典著作的阅读,所以对于我自己本身,在思想上我将继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在来自多方面知识传播的过程中,不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在生活中,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坚定信念,在学生时代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在工作岗位,兢兢业业认真对待。

盛倩(学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和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多思考,不仅要认真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也要善于把理论知识同国家发展现实结合起来,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另外,我们要把专业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以及未来的工作中,不断发展自己,提高自己,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黄和平(学生):近几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引起了世界的关注,而这种持续发展是和党的正确领导以及人民的用心配合离不开的。中国正在向着现代化一步步迈进,中国正在腾飞。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攻坚克难才能激发动力。形势有新变化,现实有新挑战,人民有新期盼。从两会的新起点出发,需要我们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高硕(学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包含了许多关系普通群众福祉的细节,诸如提出要让更多青年凭借一己之长实现人生价值等,令人感到十分温暖。2019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在此之际召开本次切实反应社会变化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大会是十分重要又十分必要的。身为以马克思主义为专业的研究生,要努力学好马克思主义、用好马克思主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提升自身高度与格局,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