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生院教职工积极收看“两会”开幕盛况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6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研究生院供稿)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研究生院教职员工对全国两会热烈期待,在支部书记的组织下于诚信楼806会议室集中收看“两会”开幕盛况。

“两会”会场国歌奏响,研究生院教职员工全体起立,庄严肃穆,齐唱国歌。会议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随后,大家一同收看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听取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时,研究生院教职工掌声雷动,热情高涨,大家一致认为,进入新时代,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展现出政府工作在新的一年将有新气象新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收看会议过程中,全体员工聚精会神、认真思考并笔记相关要点。在收看结束后,同事们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各科室纷纷结合本职工作分享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体会和解读。

研究生院招生办曲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科研创新环境提出了新要求。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科研理论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充分反映了当前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切中当年我国高等教育弊端,为我国教育事业良性发展,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科研创新环境提出了新要求。

研究生院学位办徐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高等教育作出了深入描画。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互联网+教育”。另外,还提出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

高等教育发展,学科建设是龙头。今年是全面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的重要一年,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始筹备,第五轮学科评估即将启动,研究生院作为学位授权点建设的牵头单位,更要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学科建设重任,为把我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做大做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高等教育发展,信息技术是保障。“互联网+教育”冲击着传统面授教育的同时,也带来了教育教学的重大变革,更为管理理念的创新提供了重要契机,作为研究生教育教学的主要管理部门,研究生院需要积极拥抱这种变革,而非无视甚至起到阻碍作用。另外,信息化带来的是办事效率的提高和校生交互的便利,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数字研究生院建设,服务广大师生,今后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带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业化和现代化。

高等教育发展,学术诚信是底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与我校校训中的“诚信”有异曲同工之妙。近期发生的“翟天临”事件,既为学术诚信建设敲响了警钟,也起到了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就研究生院工作来说,接下来即将进入论文答辩季,在这一关键时期,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学术诚信教育,克服学位论文写作中的浮躁之风,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原创性和学术性,与培养学院共同打造坚实有效的研究生学位质量保障体系。

研究生院培养办蔡永明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对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研究生院将不断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底线保障,持续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价值引领,全面夯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能力塑造,在底线保障、价值引领、能力塑造等方面全面加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等各项工作,力争上游,努力为实现学校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和“双一流”建设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谋实策、出实招、见实效,为推动学校事业全面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蔡永明最后总结。今年也是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决战“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一年,究生院将坚持从学校大局出发,提高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落实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精而又精的工作要求,增强项,补弱项。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两会”的胜利召开在党员群众中产生了巨大反响。全体教职员工反响热烈,既对祖国现在的蓬勃发展赞不绝口,又对祖国未来的美景充满希望。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刻领会和学习“两会”精神,将学习活动同推动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真抓实干,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会持续关注“两会”,在保证正常办公的前提下,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学习强国”等软件,采取线上学习与线下讨论相结合等方式不断领悟“两会”精神,并将“两会”精神落实到实处。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