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信息学院师生收看学习“两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06日 编辑: 信息学院

校新闻网讯(信息学院供稿)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在北京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凝聚起继续前进的奋斗力量。学院师生对全国两会热烈期待,通过在博学楼1416会议室集中观看大会实况、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等多种途径密切关注“两会”动态、深刻领会和学习“两会”,师生反响热烈。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盛事,今天上午我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也为大家描绘了新的努力方向,这个报告严谨务实、善解民意,汇聚人心,提振士气。而要达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目标,就需要知行合一,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政府工作的精神,另一方面就是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抓落实。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在今年财力紧张的条件下,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可见中央政府对于高等教育的重视程度。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按照学校的部署安排,认真完成各项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作出更多的业绩。同时我还将通过不断学习增强自己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工作,将报告的精神落实到工作之中,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信息学院 张旭路 党委副书记

2019 年 3 月全国两会的召开,无疑是一个历史性的节点,承载着十三五开好局的使命,伴随着 2020 年实现全面小康倒计时的发令枪,伴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可以说今年的两会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上。

作为青年人,我们学习两会精神,在青春里谈理想,谈拼搏,用满腔热血挥洒青春的能量一个切合实际的理想是青春时期的一盏指路明灯。在习主席的带领下,如今我们倡导实干兴邦,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实干精神,将理想付诸于行动,理想才能实现它真正的价值。

--信息学院 刘宁宁 电商支部书记

2018年3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做出了《政府工作报告》,学院组织我们一同观看直播。这是第一次在如此有仪式感的环境下认真去观看“人代会”,在国歌的旋律响起的那一瞬间,心里的敬畏感油然而生。

李克强不仅从改革开放全面扩大和取得新突破,“一带一路”共建取得长足发展等国家层面总结了2018年的国家变化,还从社会失业率问题、清洁能源和生态文明建设、精准脱贫的不断深入和农村贫困人口数量日间减少等方面总结了国内贴近人们生活方面的改变和进步,让我感受到了国家以民为本的本心。但作为年轻一代,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总理不止一次地提到创新创业,我也能感受到这几年来国家上下洋溢的创新氛围,希望我们年轻一代可以通过不断创新来使国家使生活更加美好。 

虽然我们现在还是面临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的国际环境,但我们有信心去克服困难,坚持自我,不断发展。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

--信息学院 邓祎迪 2018级大数据专业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理首先回顾了极不平凡的2018年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涉及经济,政治,文化,民生等各个领域。在民生方面,2018年我国城镇居民新增就业人口1361万人,农村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就,1000万农村人口摆脱贫困,17种抗癌药物降价并纳入医保…政府高度重视保障人民的利益,百姓的幸福感提高。虽然国外当前的经济形势压力很大,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经济提出了挑战;国内不断推进改革,多重矛盾交织,但我国依旧圆满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这都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敢于担当,勇承责任,不屈不挠的精神。面对如今取得的成就李克强总理表示,接下要继续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的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信息学院 王昆 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

今天,在学院老师的组织下,我们一起观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及政府工作报告。

通过政府报告的学习和理解,我深深认识到: 要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民就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领导的党中央周围, 不忘初心,为走进新时代,2020进小康,撸起袖子加油干!  同时在生活学习工作中 ,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及自身修养,充分发挥一个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十九大精神践行于自己的生活工作之中,从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做起,跟党走,永不回头!

--信息学院 黄靖然 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

2019年3月5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如期召开。这次两会的主题为“锐意改革,砥砺前行”,开会前开启了“代表通道”,集体采访各位人大代表,媒体一一作出提问,通过人大代表们耐心的问答,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在各行各业的飞速发展,无论是雄安新区的开发,还是脱贫攻坚战的落实,我们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随后,在人大代表们的热烈掌声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了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对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作出了详细报告与分析。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倍受鼓舞,我不仅为祖国的快速发展感到自豪,也对今后为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而充满动力。正如习主席所说,“新一代的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我们会谨记习主席的教诲,认真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信息学院 李浩轩 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

2019年3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政治协商会议,又称“两会”在北京如期召开,我们也在学校的组织下观看了会议开幕式及工作报告,在谈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高开贤理事长先生的发言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大湾区在经济,科技,基础建设方面的快速发展,稳步繁荣,“凝心聚力同筑梦,携手奋进新征程”,大会开始之时,庄严的国歌响起,虽不在现场,虽以一屏幕相隔,全场的大家仍是一齐自发地站起,高唱国歌,令人心潮澎湃。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国人民展示了一年以来政府工作所取得的成果,稳中求进,步步扎实,全球局势复杂,面对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取得更大的发展。

--信息学院 马颂昌 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

2018年,习主席在两会上说到:“什么地方人民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工夫,排忧解难。”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民族复兴。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贸易保护主义,气候变化,饥荒疫情,恐怖主义,粮食安全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人民的生活和国家的发展。今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后,全国“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通。多位去年新组建部门负责人在“部长通道”晒“成绩单”:在整合多个部门职能后,国家医保局去年开展了抗癌药谈判,将17种抗癌药顺利纳入医保,平均降价56.7%;在生态环境部的努力下,“环保不下水”“海洋不登陆”“水利不上岸”等痛点、堵点得以打通,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9.3%;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努力下,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经挂牌成立,省以下各级正在积极组建,预计今年5月完成;中国民航局将于3月15日启动“12306”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更好地解决乘客的“小问题”。

凝心聚力同筑梦,携手奋进新征程。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内生产总值稳定增长6.6%,总值突破90万亿元,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消费价格增长2.1%,失业率为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迅速转型,新动能迅速改变,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全国发展取得了新的突破。

习主席曾说过,如果扶贫不精准,就像炸弹炸苍蝇。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三大攻坚战运行良好,精准脱贫有力推进,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进一步提升,并且增加了六项专项扣除。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鼓励研发创新,2018年总计减税1.3万亿元。国际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共建一带一路的引领效应;国内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的两会开展前,有关部门收集了二三十万网民的关心问题,进一步关注民心民向,努力实现全社会最大公约数。坚定信心,勇于担当,负起责任,践行实干精神,让脚底板走得更加笃定。党和国家努力为我们创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我们也应当在新的征程上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信息学院 谭晓丹 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

2019年3月5日,信息学院部分师生在博学楼1416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直播。会议第一项议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报告政府工作,对2018年政府工作进行回顾,从其中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正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国家正在解决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农村发展,治理环境。但周边的环境却是变化的,像中美贸易摩擦。但他也表示,中国人民将克服任何困难,中国仍将取得持续性的发展。我们也要顺着如今中国的稳步发展,抓住机遇,为国家的复兴做出贡献。

--信息学院 周舵 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

3月5日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胜利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在大会作出了工作报告。信息学院党员共同观看和学习了开幕式和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集中回顾了2018年国家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取得的巨大进展。其中包括有效平稳经济、优化经济结构、推动新动能成长、推动改革开放、持续改善人民生活等。通过听取李克强总理的汇报,我们深刻意识到了在过去的一年来我们所面对的巨大挑战,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

随后,李克强总理进一步展望了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让我们对下一阶段的政策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把握,也对未来的国家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

--信息学院 张渊 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今天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总结了第一次会议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在建设、发展之中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并且为党和国家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通过两会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准确的认识到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和工作方向,使我们及时调整、准确修正自身工作方向的正确指导。通过对两会精神的学习,我们可以了解国内形势、认清大局、明辨是非、站对立场,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作出的科学决策,在日常生活中更好的践行两会精神。

--信息学院 王逸群 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2019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攻坚之年。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国际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这一年我国经济增速处在合理区间,全面小康建设又取得新的成绩,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国务院及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实施,金融运行平稳,脱贫人口超过一千三百万人,隆重庆祝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年成绩斐然,啃下了许多硬骨头。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思危才能居安,当前我国改革发展依旧存在不足,应当直面问题和挑战,做好打硬仗的准备,绝不辜负人民重托。

听完总理的报告,我受到不小的鼓舞,作为即将走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应当坚定信心,结合个人规划,争取服务社会,实现个人价值;作为一名党员,应当继续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拥护党的决策,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

--信息学院 殷宇 2017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2019年3月5日,学院组织了学习两会精神,我作为一名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不仅应该关注两会,更应该时刻关心时局。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两会”会议精神的学习中,积极的认真收听、收看“两会”相关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从医疗、反腐、扶贫、农业、航空航天、党政建设、教育、就业、住房、养老、环境、公共安全等方面,汇报了中国目前获得的成绩,以及在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出要勇于担当,不辜负人民的期待。提出要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我要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坚定的信念时刻鞭策、鼓励自己,让自己对即将步入的职场保持信心。我即将入职互联网企业做一名平凡的运营者,我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切切实实的为同事,为部门,为单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信息学院 张逍遥 2017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

2019年3月5日上午9:00,学院组织我们观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先对2018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审查了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李克强总理表示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国发展面临多年少有的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我认为我们研究生也要继续落实自己学习的知识和经验于工作生活之中,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信息学院 严紫文 2018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开幕式的观看过程中,我深刻理解并体会了当前我国的国情、发展态势和发展趋势,对国家未来的发展重点有了进一步的掌握和认识。

总体来说,政府工作报告包括两个方面的重点: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重大战略,是一年的“政策大礼包”;另一方面,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包括扶贫环保等,是一年的“民生大礼包”。由于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媒体各方面的高度关注,网民的谏言活动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政府也会适时将其纳入当中,以集中民智、民意、民心,通过赢民心、增信心的方式推动中国经济整体长期向好发展。因此,我们也应该坚定信心,敢于担当,负起责任,通过十三亿人的奋斗,共同增进家国情怀。

总之,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们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当代青年学子,更应该多去了解国家现状、相关发展重点、发展趋势和重大政策,以更好发挥个人的作用,为社会做出贡献。

--信息学院 包莹 2018级产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