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动态

文君副书记讲党课 担负起立德树人使命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31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 摄影 玉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深化开展和落实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10月30日13时30分,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以“不忘初心,担负起立德树人使命”为主题,在行政楼222会议室讲授了一堂内容充实丰富、贴合工作实际的专题党课。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招生就业处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全体本研辅导员参加学习。党课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连英青主持。

文君副书记的党课主要围绕两个部分开展: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以及担当落实。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入题,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全面阐释并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指出,要践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必须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树牢“四个服务”意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结合学工系统的工作特点,文君副书记就如何践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对一线学生工作者和辅导员们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勇于担当。辅导员的使命担当就是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这是学生工作者和辅导员们与学生同呼吸、心连心、共命运的内在要求,是激励和促进高校辅导员开展工作的基本动力,也是高校辅导员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的本质属性。要牢记职责。文君副书记根据辅导员工作职责和职业能力要求,从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班级建设、学风和纪律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思政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理论研讨等九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学工系统的工作脉络,分析了各方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并指出要弥补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要把严格与厚爱紧密结合,避免出现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中,避免出现大包大揽、 充当保姆的问题;在网络思政工作中,要及时更新工作理念,避免出现方法相对滞后的问题。要做好学生工作升级转型。文君副书记指出,学生工作者要对自身工作职责进行精准理解,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方向发展,努力提升对自身的要求,实现“四个转型”:一是角色转型,由管理服务型向引领型发展转变;二是内容转型,由事务管理型向专家型发展转变;三是理念转型,由单打独斗型向协同型发展转变;四是工作方式转型,由经验型向创新研究型发展转变。文君副书记要求在座的学生工作者们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发扬奋斗创新的工作精神,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追求更加卓越的工作成效!

文君副书记的授课高屋建瓴、引人入胜,从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高度,深入阐释了“不忘初心”和“立德树人”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对学生工作者提出了新时代的工作要求,引起了聆听党课人员的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党课受益匪浅,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忠实践行初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是贸大精神薪火相传秉烛前行的必然要求,也是每一个贸大学工人的信仰所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