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活动

金融学院领导班子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15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按照学校和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7日下午,金融学院党委在求索楼102教室举行学院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分别由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副书记、院长邹亚生,副书记王春蕾,副院长范言慧主讲。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近200人参加。学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健姝、办公室主任刘阳作为校内督导组成员聆听了党课。 

首先,齐天翔以“践行初心使命、奉献教育事业”为题,讲授了学习钟扬教授事迹后的体会。齐天翔在介绍了钟扬教授的基本情况后,从“坚忍不拔、砥砺前行”“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个方面谈了学习感受。他认为,每个人都应当有梦想理想,都要有恒心毅力,都要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都要努力成为本领域的先锋。

紧接着,邹亚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讲授了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思考。邹亚生从中共一大召开开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的发展逻辑”“中国共产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坚守初心使命的重要性”等内容,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与发展的一条主线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接着,邹亚生又介绍了林俊德、钱学森、于瑾三位榜样的事迹,并以此引出金融学院的历史与初心,明确了金融学院的初心就是为国家培养现代化金融人才。

王春蕾的党课题目是“坚守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她认为党员的初心使命要从源头寻找,而《共产党宣言》就是共产党人一切思想的源头;并以为何要学习《共产党宣言》、学习《共产党宣言》的意义、《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和《共产党宣言》的学习体会为主线,总结了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最后,范言慧讲授了他对金融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存在问题的一些思考。他从学业警告、延期毕业、心理健康、考研等方面指出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这些问题的成因和影响。之后,他从对一本书的思考中,比较了东西方学习理念的差异,并总结了三条解决问题的方法——转换、启发和自我驱动。

 

本次专题党课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是一次全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课,一次全院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学习榜样事迹、加强师德建设的推进会,对学院师生起到了重要的启发作用,让与会者深刻理解了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对今后在工作和学习中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