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防控整体工作

我校师生学习近平总书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8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 9月8日上午10,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度重视,把组织收听收看大会实况作为师生返校复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渠道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收听收看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总书记就伟大抗疫精神进行的深刻阐述,引起了广大师生强烈反响。师生们纷纷表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党员领导干部:弘扬抗疫情精神 牢记使命勇挑重担

2020年,对外经贸大学在危机中遇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统筹推进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广大干部教师牢记使命,勇担责任,下沉一线,充分展现出强大的组织优势。

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讲话,高度评价了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凝练出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阐明了抗疫斗争的深刻启示和工作方向。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党和国家更加迫切需要高等教育在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中发挥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大学需要有所作为,也可以大有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贸易强国而生,因对外开放而兴,因全面深化改革而盛,因新时代对外开放事业而新。接下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深入总结学校抗疫斗争中的经验和成果,宣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师生,持续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校长夏文斌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集中体现,是引领一个民族面对风险和灾难进行顽强抗争的精神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挑战,我们以人民为中心果断采取史无前例的严格管控,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全国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一盘棋的要求,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疫赞歌面对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以钟南山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们以大无畏的精神冲在最前边,坚守在最前线,他们的言行正是中华民族愈挫愈勇精神的集中体现疫情来势汹汹,在党中央坚强带领下,快速搭建方舱医院,积极研发疫苗,采取大数据追踪溯源等先进技术,实行中西医结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治疗办法,被多个国家借鉴和使用这场全球应对疫情的实践,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此次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挖掘国内外优秀文化资源,不断彰显文化自信。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讲话,科学揭示了我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密码”: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寰球同此凉热,人类命运与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动员一切力量来抗疫,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同时,中国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而西方一些国家则恰恰相反,组织动员乏力,频频甩锅指责,自私冷漠,暴露出种种弊端。两相观照,中外对比,高下立判,效果迥异。我们为中国抗疫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而欢呼,也为作为中国公民而倍感自豪。

党校办主任周波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迅速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讲话,高度肯定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凝练出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面对当前高等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以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世界一流大学持续奋斗。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刘金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这一理念是党带领人民“创造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的根本所系,更是以“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不竭动力!身处这场“人民战争”中,我们广大教职工坚持“一手抓安全防疫,一手抓教育教学”,为中国特色的复学复课贡献了贸大智慧和贸大力量!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收官之年,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谋划“十四五”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更大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以持续推进学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为主线,以更实更新的举措,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庄芮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三个方面令我印象深刻:一是他对人民的无比关切。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人民”二字,他高度赞扬了从医护人员、解放军、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志愿者等社会各界的抗疫表现,深情地表示:此次抗疫,“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二是他不断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说:“我们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他以战略眼光、世界胸怀,明确指出了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国内层面,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国际层面,我们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同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校工会副主席、援滇干部张石榴老师表示,看了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实况,我深受感动。2020年这个特别的年份,抗疫英雄的辛勤汗水和流血牺牲,和无数人的逆行成就了今天辉煌的抗疫局面。 向抗疫英雄致敬!他们是共和国真正的脊梁,为党、为祖国和为人民是他们孜孜的奋斗目标!每一个受奖的科学家和抗疫有功人员都当之无愧,都是国之脊梁,都是人民福星。我们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奋力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新篇章!

后勤与基建处副处长王祖瑞表示,面对这场逐渐蔓延扩散的疫情,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都奋战的抗议工作的最前线,他们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构筑起了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肩负着校园疫情防控和师生生活保障职责的后勤工作人员,我们深受先进楷模工作精神的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疫情防控在不断检验着高校后勤工作并提出更高的要求,疫情防控也在改变了后勤工作的模式并使之朝着更加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我们后勤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土有责,护校有责,不断学习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牺牲奉献精神,不断总结校园疫情防控经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过程中为广大师生做好各项校园后勤保障工作。

保卫处副处长涂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深厚底蕴,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此次肆虐全球的疫情,能够在国内迅速被控制,从根本上说,源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党和政府在抗击疫情中紧密依靠人民群众,坚决贯彻执行“全力以赴救治病人,不遗漏一个感染者,坚持中西医结合,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给了全国人民以希望,同时更增强了全体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彩虹和风雨并生,机遇和挑战并存。当前,我们正处于世界大变局时代,作为高校安稳和保卫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善于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

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安萍说,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疫”的日日夜夜历历在目。人民军队、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各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无私奉献,整个中华民族凝聚起伟大的抗“疫”精神,展现了扬正气、守道义的大国形象。我国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制度优势,离不开每一个英雄的中国人民,那些感人事迹和动人故事再次温暖了我们。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在工作当中更要坚定爱国信念,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展现出来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作为重要的思想引领,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拼搏精神和崇高品格。

一线教师:弘扬抗疫情精神 坚守立德树人教育初心

今年我校有一批在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他们被授予学校“特殊贡献奖”。在认真收看学习表彰大会后,国际经贸学院陈志鸿教授说,今天上午的活动以国之名,致敬英雄,非常感人。看到视频里获得“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老先生和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在礼兵车队的护送下驶过阳光灿烂的北京城,真有热泪盈眶的感觉。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这些英雄逆行入武汉,或运筹帷幄指挥抗疫,或领导实验室研制疫苗。他们就像灯塔,用闪亮的光辉撕破了病毒的愁云惨雾;同时,我们也要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欢呼,这些曾经奋战在第一线的医护,武警,社区网格工作人员,他们虽然没有国士们定海神针般的丰功伟绩,但正是他们任劳任怨、众志成城,才将国家的抗疫战略执行到底。我们都应该学习英雄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品质,不畏艰辛,不惧平凡,为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国际商学院祝继高教授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坚持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打响人民战争的总体战、阻击战,陆续打赢武汉、湖北保卫战,最终夺取了全国抗疫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推进复工复产,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率先复苏,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当前,学校已经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我们发挥专业所长,为纾困惠企、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智力支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

统计学院郝素敏副教授表示,带着激动与敬畏的心情观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直播,被感动得泪流满面。感动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84岁临危受命,奋战在抗疫前线,令人敬佩;感动于“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张伯礼校长,英勇无畏,敢于担当,充分展示了中医药的科学魅力。青年人的担当与奉献令人欣慰、感动。“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天我们师生能相聚在宁静的课堂,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面对90后或00后的青年一代,更感到责任重大,一定要把“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传递给同学们,担当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育人使命。

青年学子:弘扬抗疫精神 向英雄致敬砥砺前行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文学2018级刘宇环说,通过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深深的感觉到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的巨大能量。各界人们,只争朝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行力所能及之事。人们总是说中国的制度好,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我认为我们色制度好在有优秀的共产党员,集中的是社会的力量,国家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召开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表彰为抗击疫情做出杰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是我们全国人民在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发挥他们模范带头作用,弘扬抗击疫情的精神,不断为党和国家做出贡献。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该把抗击疫情的精神运用到我们平时的工作和学习当中。

外语学院日语专业2018级蓝小媚说,面对突发的疫情,14亿人民组成“抗疫长城”,共克时艰。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的制度优势之下,我们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中国人民之所以强大,是因为总有人在苦难中一往无前,明知前方危机四伏,却依然义无反顾,奔赴抗疫战场。感谢抗疫英雄们在直面生死之时的性命相托与不离不弃,他们是人民的功臣,国家的脊梁,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名字与功绩,将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向所有英雄致敬!

国际经济贸易学2018级荣誉班李祖琪说,作为身处中心疫区的学生,这次表彰大会让我倍感激动与感慨,也让我更加深化了祖国强大的国力和政府理性有效的政策。党对于此次疫情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小组,使得这次防疫攻坚战能打得漂亮。从上级到基层,从国家到人民,面对这场战争我们全部都严阵以待。学校和企业也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提出以线上形式维持学习工作,最大化了社会效率。如今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也是中国制度优势和四个自信的体现,我为我们的祖国、为所有逆行抗疫的勇士感到由衷的敬佩与感谢。

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2017级段明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我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然会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复兴的征程中充满了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必须进行许多新的伟大斗争。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涌现出以钟南山、张定宇、张伯礼、陈薇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中华儿女。他们是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民请命的人,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栋梁。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对“为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

保险学院2019级精算与风险管理实验班宋夏仪表示,看着一位位抗疫英雄缓缓走上领奖台,我眼眶湿润。这些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是抗疫战争中直面病毒的战士,他们用日夜不停的辛劳、用战疫必胜的决心、用热烈燃烧的斗志,守护了14亿国民。在他们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些在抗疫战争中各处奔劳的基层医护人员的缩影,他们奔走于祖国大地,在抗疫战争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默默无闻,但亦是平凡中的伟大。抗疫战争中,每一个身影都值得被铭记,每一份努力都值得被镌刻。艰难疫情过后,一定是春暖花开好光景。

金融学院2018级投资学郭舒洋说,习主席指出,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作为一名大学生,在这场疫情中见证了无数人民英雄为取得抗疫胜利而奉献自己的力量,深受感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全国人民能不畏艰险共渡难关,也感染着我们青年一代不断磨砺自己,为以后国家的稳定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不负期待,砥砺前行。

国际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8级肖颖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对我们的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投身了这场对抗疫情的战斗,共克时艰,努力战胜病毒,取得了如今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场战斗的初步胜利靠的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群体,而是我们所有人共同争取而来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点赞!

(整理 晨欢 雨竹 摄影 海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