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防控整体工作

夏文斌校长主讲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01日 编辑: 朱向峰

 

校新闻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4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暨弘扬抗疫精神践行责任担当”师生学习会。夏文斌校长为师生作报告,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学院师生代表参会。本次学习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孙晓霞主持。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夏文斌校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发挥好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关键在于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本质在讲道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第一是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个要,鼓舞人心。学校党委也高度重视思政课,党委领导班子深入课堂,讲授形势与政策课,鼓励跨学科、校内外知名专家讲授形势与政策课,都体现“上下一盘棋”。第二是适应不适应,思政课要适应当下青年学生思想的多元变化,接收信息渠道、话语表达都有适应不适应的过程,包括这次的线上教学,是否能够通过新的线上教学的方式抓住学生是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思考的问题。第三是好不好,能不能在学生中产生共鸣。思政课好不好,学生最有发言权,要建立一个好的教育共同体,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思政课要在回应世界和中国的重大战略问题上体现思想引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都需要思政课参与推进,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一步推进跨学科研究,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辐射马克思主义基础学科建设;积极构建交流平台,展示马克思主义话语权,发出中国声音。



弘扬抗疫精神 践行责任担当

夏校长强调,广大师生要积极弘扬抗疫精神,践行责任担当。疫情防控体现了“四个自信”。第一是理论自信,我们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史观,不同于西方的以资本为核心。所以党和国家千方百计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第二是制度自信。疫情防控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相信大家都感同身受,以学校为例,针对疫情防控成立九个小组,每天研判分析,保证师生生命健康。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遇到重大突发问题时越发能体现出来。第三是道路自信,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建设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不可复制的,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中国国情出发、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出发、从中国人民诉求出发,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防疫之路。第四是文化自信。中华民族素来就有越挫越坚的传统,越是遇到困难,越是万众一心。这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宝贵的资源,也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是我们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从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的角度去理解疫情防控,有了“四个自信”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挺过去。既要身体力行做好疫情防控,也要把疫情防控背后的故事,化为理论传播的力量,不断影响、感动和教育青年,取得疫情防控最后的胜利。


师生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陶好飞院长从思政课改革创新、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教师队伍建设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等方面分享对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精神的理解。

       

孙晓霞书记表示,思政小课堂积极链接社会大课堂,讲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领同学们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加强防范,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劳动节、青年节到来之际,马院师生担当作为,在各自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学院教师代表王志民教授等先后发言。

学生代表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党的创新的理论成果,将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贯穿学业发展,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