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事迹

青春凝聚力量 爱心助力战“疫”:访“情系湖北”活动发起人华融琦同学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8日 编辑: lhh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冲在疫情抗击第一线,以英勇无畏的精神和辛勤的付出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健康。面对疫情肆虐,贸大的一批学子们迅速自发组织发起了“情系湖北”捐助活动。他们的募捐活动组织得力、运行高效,短短时间内就募捐到大批善款、物资,快速输送到防疫一线最需要的地方。

截止到2月20日,他们共进行了两次筹款活动:第一阶段筹款截至2月2日16:50,筹款323,780.5元;第二阶段筹款截至2月7日14:00,筹款503,703.25元;共捐赠11,310副护目镜,180个面罩,380箱卫生巾。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群贸大学子们利用假期时间发起活动、建立组织、筹划捐款、公示捐款明细、采购物资、联系医院、跟踪物流、宣传动员……组织开展了一次高效及时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强大的力量,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贸大学子为国为民、经世济民的风采。为进一步了解这群可歌可敬的同学及他们组织的志愿活动,我们书面采访了本次活动发起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1901基地班华融琦同学,听他讲述本次志愿活动的发起初衷、坎坷困难、感动收获等内容。


1.你最初发起“对外经贸情系湖北”护目镜捐助活动的初衷是什么?

华融琦:一开始是因为大年三十晚上,湖北多个医院的医疗物资相继告急,相关消息和视频飞速传播,湖北医护人员顽强和拼搏精神触动了我。大年初一早上,我建立了捐募微信群,在群里号召宣传同学们通过官方渠道,对湖北各个医院进行捐款支持。但随着群里捐赠的同学越来越多,我们经过讨论认为把资金交给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由他们采购物资再输送到医院的周转时间太长,所以我们决定以学生自发捐款的名义筹集大家的爱心捐款,然后由我们统一采购物资通过绿色通道直接投送到医院。

2.在整个捐赠活动中,你和募捐组成员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华融琦:我们在活动初期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如大年初一(1月25日)刚刚开始发起筹款募捐活动的晚上,由于大家缺乏经验,人手不足,以及各个小组协调不到位等问题使部分同学对于我们能否很好地募集筹款捐赠物资到医院提出了质疑。对此,团队一些核心成员很难过,甚至考虑放弃直接将已经筹集到的捐款以贸大学生的名义捐赠给其他组织。

3.你和募捐组同学是如何设法解决出现的困难的?

华融琦:在发现困难后我们领导小组下定决心,细化各个小组分工,改组并重新分配任务,招募大批了解到我们行动后愿意加入帮助的同学,最终在第二天就彻底改革和完善了我们的募捐组,建成了一个分工科学,运作高效的组织。

4.你认为所学专业知识对你本人在活动的组织运营中起到了什么样的积极作用?

华融琦:由于我所学专业是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平时所学的专业知识都或多或少在活动中学以致用。如我所学到的经济学知识让我得以利用供需原则寻找合适的货源,我所了解的一些财务会计学知识在统计收支明细上发挥了作用,而我学到的法律知识让我们能够及时和商家签订合同,与医院签署免责声明等,来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当然每个领域更多具体的工作还是募捐组里各位同学发挥专业特长,分工负责完成的。

5.捐赠过程中让你印象深刻、感恩感动的人和事有哪些?

华融琦:印象最深刻的是被捐助医院拍摄的感谢视频,当医生拿着我们捐赠给他们的护目镜,由衷地向我们对外经贸情系湖北组、向我们学校表达感谢的时候,我们觉得所有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也为能够切实帮助到湖北第一线医护人员而感到开心。要去感恩的是所有贸大的同学们,其实作为学生大家都没有经济来源,但大家仍然愿意将自己的积蓄或者压岁钱捐赠出来帮助湖北的医护人员们。最感动的则是募捐组里面辛辛苦苦一直在工作的同学们,以及全国无数的类似的志愿者团体,大家都是在用热情作燃料、辛劳作羽翼在和时间、与病毒扩散赛跑。

6.学校老师在捐助活动过程中给予了哪些帮助?

华融琦:本次募捐活动得到了学校、学院老师的大力鼓励支持。从捐助活动第一天开始,我的辅导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蔡维明老师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些重要的建议;学院杨长春教授和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在活动过程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切实指导;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赵鸿韬老师,校友会叶文楼老师以及招生就业处的王澎老师都积极帮助我们和湖北校友会取得联系;校友会(基金会)秘书长孟源老师,学工部的汪锴老师则直接和我们一同与湖北当地医院进行对接;法学院的老师们给予了我们专业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宁红丽老师作为法律援助特别顾问帮助我们拟定了与商家合作的购买合同以及募捐活动的免责声明。在此,我由衷地感谢各位老师对于我们活动的指导和帮助。

7.通过这次活动,你本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你认为对你本人及募捐组同学在思想、学习和生活方面产生了哪些影响?

华融琦:我从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批热心、坚强、有责任心,同时也能力高超的同学们——虽然经过这四个礼拜废寝忘食的工作我更愿意称呼他们(她们)为“同志”,我觉得和这些志同道合的战友们一起今后可以继续去做些有意义的活动。此外,我本人也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大型活动筹划,尤其是募捐和慈善相关活动的组织经验。通过本次活动,我们组内各位同志们的思想认识可以说都接受了一次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做新时代有担当的青年,以自己的点滴力量、务实行动去影响和改造这个世界。我相信,这种信念和目标也将会指引我们以更加积极地姿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

8.当前湖北捐助活动已经暂告一个段落,未来你和你募捐组的同学有何计划?

华融琦:虽然我们募捐组的活动将要告一段落了,但是我们的信念将会延续下去——“贸大力量”公众号以及原组织将继续以学生自发组织的名义积极参与校内外的重大事件,有一分光就发一分光、有一分热便发一分热,继续奉献我们的青春力量。新学期开始了,我们各位同学也将安心回归课堂,认真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早日学有所成,以更大的能力,凝聚更强大的力量,服务祖国、服务人民。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肆虐的疫情,贸大学子们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相反他们主动靠前、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理想担当,用热心爱心凝聚起社会正能量,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青春色彩,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