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事迹

每人都是“白衣天使” 甘做防疫的“螺丝钉”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09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校医院供稿)随着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向全国蔓延的严峻形势,1月23日、2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相继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专题会,学校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组,确定了以校领导为督导,后勤与基建处为主体的防控格局,拉开了我校防控疫情的序幕。

当好校园防疫的排头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园就是战场”。作为后勤与基建处下属的医疗专业部门,校医院自然就成了校园防疫的排头兵。校医院院长魏敏和党支部书记刘静早在春节前就已通过手机微信发出了“做好应对疫情提前返岗准备”的警示信息,随后包括8名党员在内的共计20余位校医院职工,有的舍弃了盼了一年的全家团圆的年夜饭,安置好幼子老人只身返岗;有的退掉即将返乡探亲的车票;有的匆匆挥泪告别病床上的亲人;还有的取消了安排好的假期旅行……从1月29日起,校医院全员停止休假模式,正式到岗上班,义不容辞地开始了在校园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战斗。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全国都要把疫情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落实社区各项防控措施,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我校后勤与基建处的李常州处长、李福德书记每天前往“贸大校园”这个大社区所属的医、食、住、行、建五个中心视察指导工作,王红伟副处长更是和校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一起现场办公。校医院第一时间制订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医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预案》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防护培训方案》,校医院领导班子积极和学校各部门沟通协调,登记应急物资台账,调配用人用车,采购储备防疫物资,为全校一线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大开绿灯。校医院负责向全校各部门发放防疫所需的物资,小小的物资库房每天的购进和领取工作忙碌不停,对于每个人申领每一件消毒防护用品均记录在帐,平时看似不起眼不贵重的损耗材质,现在也要实行“战时"物资管理方式。

截止目前统计,校医院已向各部门防疫工作人员和隔离观察的个人累计发放医用一次性外科防护口罩16097个,手消毒液81瓶,护目镜51副,额(耳)温枪31个,体温计约1000余支,医用消毒酒精250升,含氯消毒片2600片,84消毒液86桶,一次性手套2300个,电动背式消毒桶5个。各部门工作人员领取物资之后欣慰地说,有了校医院采购发放的防护用品,干起工作来顺畅许多,也放心大胆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防控意识。

             

全力保障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

校医院防疫工作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安置好假期在校的800多名中外学生和少数疫区返校的学生。既要安排好他们的校园生活,又要隔离观察监测他们体温及不适症状,及早避免疫情在校园内扩散。值班人员首先对1月23日赶在武汉封城之前从湖北提前返校的7位学生情况及时逐级上报,遵照学校防疫领导小组的指示,在预检分诊登记之后,予以紧急隔离观察14天。1月24日后,陆续又有9名从武汉旅游归来的中外国学生入住隔离观察宾馆。近期陆续从全国各地返校复工的职工也在继续隔离观察中。校医院的医护人员承担了对隔离人员的监测体温、定期消毒、运送食物用品、清理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对发热病情指导服务、汇总上报数据、采集相关信息等等一系列繁忙又艰巨的工作。截至目前,我校在校学生和职工无一人染疫发病。

科学防护 全面培训 

为了全面有效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校医院还要对校园内陆续返回工作岗位的劳务及办公职员进行防疫知识的培训。除了每天门急诊值班人员外,下夜班的医护人员自然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对全校各部门和后勤各中心的培训工作。自1月底正式上班以来,他们分别轮流走入安保中心、餐饮中心、物业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国际学院、校内物美超市、华德公寓隔离区等一线服务中心进行防疫和消杀知识培训。为了避免会场人员过于集中,空气不流通,负责培训的医护人员便利用下夜班的休息时间,进行了多场次小规模讲课。讲课培训过程要求每人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有的培训以室外空场作为课堂,充分保证了讲课培训的同时,也避免了人员之间交叉感染的可能。

           

因为培训对象均是非医学专业的劳务人员和职工,对一些艰涩难懂的医学专业名词和陈述有些不理想,讲课的医护人员便在专业讲稿的基础上予以通俗化比喻和解释,并借鉴大家日常就诊看病的情景和临床病例予以类比,使得所有职工都可以无障碍理解,实现了大家对防疫知识的普遍理解和接受的良好效果。在讲到正规洗手操作时,虽然医学要求的“七步洗手法”比起日常洗手要麻烦的多,但随着讲台上医护人员的一步步示范教学,听课的职工们也饶有兴趣地跟着比划练习。除了讲解理论知识,大家也结合各自的中心岗位提出了不同的防疫消毒方案。在超市,入口有防护整齐的人员,手持额温计负责测体温,提醒顾客戴口罩,并在入口地毯上每隔2小时喷洒消毒液,根据人员聚集程度适当限制人数,保证每个货架前不拥挤。蔬菜水果分份包装销售,持续开启排风扇通风,定时用消毒液擦试收款台触屏仪,鼓励手机非现金付款结帐,营业结束后全店地面消毒,半小时后通风。在食堂,后厨操作前地面台面消毒液擦拭半小时后通风方可进入操作,避免因消毒液残留导致工作人员中毒,厨师和前台服务员均戴口罩进行食材操作。全校各部门实行分时段就餐,食堂入口专人测体温检查戴口罩,单人单桌就分散位,间距狭小的餐桌建议就餐者面向一致就坐,禁止餐后聊天久留,营业结束后大厅消毒。课后大家普遍反映这些培训对于日常个人健康防护和了解目前疫情知识很有必要,人人都受益匪浅。

在2月上旬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校医院医护人员进行校内多部门培训总计十余场次,培训人员达200余人。此外,为了更好地保证消毒培训效果,每天由白班的一组医护轮流对校内14栋行政办公和教学楼进行消杀工作督导检查;对于复杂计量配比的消毒液,他们亲自予以现场操作指导,并嘱咐要勤消电梯接钮和门把手等地方,定期通风,避免人员吸入中毒;将制定好的《消毒药液配比表和使用方法》、《居家隔离防疫须知》、《宿舍防疫须知》、《疑似病例管控应急预案》打印多份分发张贴到集体宿舍和工作岗位台前。

就这样,校医院的每一名职工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起到了在学校防疫工作整体运转中不可缺少的螺丝钉作用。校医院积极学习国家出台的有关《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自第一版至目前第七版的更新内容,并将每次的重点变化和更新先后投入分发防控一线,与学工、研工、后勤、保卫、国际学院等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同拧一股绳,共同守护着寒假留校的数百名师生,共同守护着贸大这片“平安的净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