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事迹

“我是党员 我先上”——退伍不褪色的“多面手”值班员仇继民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1日 编辑: zym

校新闻网讯(后勤与基建处供稿)2020庚子鼠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犹如一场风暴,有人惶恐不安,有人漫不经心,但“吹尽狂沙始到金”。对外经贸大学后勤战线有许多这样的“金葫芦”或称“土包金”,他们不善言辞,只爱做不爱说,总是默默战斗在最平凡的一线岗位上。来自陕西富平革命老区带着红色基因、一向为人低调的物业中心老党员——仇继民,就是这样一块十足金的“多面手”。

 

一专多能,第一身份是党员

疫情打破了这个春节本来应有的平静和节奏,在人手奇缺的战“疫”状态下,后勤更加急需集多重任务于一身的多面手。“春节我不回家,需要做什么,听组织安排。”平时说不上几句话的宁远楼值班员仇继民,主动向后基处物业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大军请缨。由此,仇继民在做好宁远楼值班的同时,与教学楼保洁们一道,迎难而上、迅速补位,主动做起了行政楼的值班及公共区域、会议室等处的消毒、保洁和水暖维修工作。据夏国庆介绍,这位刚来学校不到一年、平时“深藏不露”的外聘员工,不仅是高中毕业后就入伍的复员兵,立过三等功,还是在部队就入党的一名老党员,他不仅拥有高压电工本,还有高级水工本,水电气暖是他多年来的老本行。“从高中毕业到入伍到入党到复员到出来打工,一路走来,学着学着就把这些本给考下来了”,仇继民平静地说道,“我没啥大的本事,只是觉得自己是个党员,是党员就得学习上进吧。”


“哪儿有任务,哪儿就是岗位”

“目中有人,眼中有活,心中有纪”“后勤岗位就是全方位”,是后基处党总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党员先锋岗的要求,仇继民尽管党组织关系在老家的曹村镇,但这句话他却默默记在心里。看到办公楼里的保洁全是“婆姨们”,他就主动背起沉重的消毒喷雾器;看到门口物业公司翻修楼前的雨篦,他就顺便帮忙“使把子力气”;听到有的办公室电路老化、暖气跑水,他就第一时间会同修缮中心干起了电工、水暖工;作为值班员,他从没“正点”到过,每天总是早上6:30就提前到岗,除了每天两次对公共区域、会议室及相关办公室进行擦拭及消毒,他总是自己“找活干”,全力确保全区域无死角消毒和保洁。有些工作尽管不是他自己的“分内的活”,他却觉得,“干工作需要有分工,有分工就难免有时间差或者盲区,见活先干就会抢在第一时间、减少盲区。” 仇继民与教学楼保洁(赛文斯塔物业公司)驻场经理于甲武及三名保洁人员,在这场战“疫”中成为了教学楼、办公楼的同壕战友,相互成为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的“互助组”。


“人生本平等,职业无贵贱”“有活干,心里就觉得踏实”,仇继民“用行动说话”,用行动诠释着劳动者的本分,用行动诠释着军人的铁律,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疫情犹如试金石,很多平凡的面孔会让人突然觉得眼前一亮,也许正所谓:平凡,自有他的不平凡!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